>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挖掘机之问”流行 抓住“草根”心理需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些天,一个初看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段子走红网络。在很多网络文章的结尾,出现了这样一句话:“于是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有心者不难找到这句话的出处,那是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的广告词。更有好事者找出蓝翔技校代言人、演员唐国强出演的宣传片。该片采用令人震撼的人海战术,片中唐国强带领成千上万的蓝翔技校学生自问自答: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段子流行到现在,不难识别出它的走红,是蓝翔技校一场成功的营销。这所堪称全国最知名的技校,其品牌营销表现历来可圈可点。除了挖掘机之问被誉为“最接地气”的营销,它曾经还登上过《纽约时报》—因所谓“军方背景”被推测为“黑客摇篮”,蓝翔技校以其神秘的想象空间为公众熟知。甚至,传统意义上的负面新闻,也被蓝翔拿来扩大知名度。网传该校副校长带领学生跨省跟校长岳父打群架,被调侃为“上头条技术哪家强”。

  不过,当营销成为一种“现象”,并且受到追捧时,就不仅仅是营销了。大量网友自觉转发段子,为蓝翔造势,除了“搞笑”的因素之外,也表现出社会心态上的认同。比如,有网友评价:如果说清华北大是少林武当,属于主宰江湖秩序的传统名门正派的话,那蓝翔就堪比明教,依托的是贫下中农,走的是底层路线,却能迅即壮大,甚至直接挑战精英主导的江湖秩序。不错,蓝翔式营销不走“高大上”的精英路线,甚至利用一些人的反精英心态做文章,如在另一些桥段中,北大、清华的学生到蓝翔“偷师学艺”,还被蓝翔的老师调侃“丢不起蓝翔的人”,却依然获得认同,也算是一种“逆袭”成功。

  “挖掘机之问”的流行,在于其抓住了“草根”的心理需求。他们是社会转型时期的底层、弱势群体,曾经被称为“沉没的声音”,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他们的声音也可以崛起,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表达出来。如果粗略地做一番观察,会发现,蓝翔受众的基本面大概是成长在城市底层或者城乡结合部、农村的青年。他们脱离了农业社会的各种束缚,成为新一批城市人,可他们又在城市文明中找不到固定位置,成为发展浪潮中的浮萍。他们通常没有受过精英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是他们未来发展的较好通道。他们希望通过一技之长安身立命,希望获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可,可有时也不得不以叛逆不羁的形象示人,在亚文化与主流文化间徘徊着。

  即使在蓝翔所“挑战”的青年精英群体中,也不乏对“挖掘机之问”的推崇者。这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却因为房价、户籍等客观原因,很难在大城市里找到自己的安全感。他们中不少人转而产生了“屌丝心态”,这不光是出于对边缘“草根”的同情,也是对自身命运的不满足感。

  可能有人会觉得,“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这样的问题,并没有明确的诉求,不足以代表青年的立场。不过,恰恰因为这类青年的话语空间被挤压,他们更乐意以“解构主义”的姿态表达立场。对一些青年来说,他们认为自己面临一个模糊的前景,很难看清未来的发展空间。他们一边忙于应付复杂的当下,一边以自己习惯的调侃的方式来释放压力。在这里,“挖掘机”更像是一种隐喻,表现出他们对未来确定性的渴求。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10/14/nw.D110000zgqnb_20141014_2-02.htm report 1449 这些天,一个初看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段子走红网络。在很多网络文章的结尾,出现了这样一句话:“于是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有心者不难找到这句话的出处,那是山东蓝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