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移“占中”路障爆冲突 港市民要求警方清场

来源:环球网 作者:凌德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香港“占中”昨天进入第16天,参与人数不断下降。但不同组织盘踞不同占领区,学联和“占中”三子无力指挥,行动缺乏统筹,进退失据,令市民承受的代价不断加重。13日,香港警方在旺角、金钟一带清除部分示威者设置的路障,但强调并非清场。有“反占中”人士当天下午驾工程车开进金钟清除路障,与“占中”支持者发生推挤和对骂,这也是“占中”以来正反双方首次正面对峙。有香港舆论称,在撤与不撤之间,民意留给“占中”犹豫的时间越来越少。

  “反占中”人士出动工程车

  “占中”堵塞多处干道,影响市民生计。香港电台13日报道称,14个的士、小巴、非专营巴士、货车商会和团体,当天计划向法庭申请禁制令,禁止占领人士继续占据道路,并向涉嫌侵权者追讨赔偿。代表称,“占中”令香港交通业界损失达40亿港元,约150万人次受影响。

  随着社会对“占中”不满情绪增加,香港警方开始移除部分路障。据香港商业电台13日报道,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说,警方13日在中区及旺角共27个地点移除障碍物,两区有7个路段重开。但他强调这并非清场,是希望让附近交通局部恢复。许镇德呼吁,示威人士不要阻挠及冲击,否则会将他们移离,不排除采用最低武力。

  据香港电台报道,近千名“反占中”人士13日下午在遮打花园集会,之后游行到金钟道,大叫“开路”口号,要求警方清场。另据《头条日报》网站13日报道,逾百名戴口罩男子,则在中银大厦对面突然冲出,手持刀具,情绪激动欲拆除示威者的路障及铁马,与示威者发生争执,被警方制止。至少两名戴口罩男子被警方带走。当天下午,《环球时报》记者在“占中”据点金钟看到,运输业人士驾多辆工程车开进金钟,其中有工程车用起重机吊走示威者架起的铁栏等路障,现场示威者阻止,彼此发生推挤和互骂。3时左右,两辆工程车在警方的协助下离开现场。台湾“中央社”称,这是“占中”以来正反双方首次正面对峙。对峙期间,占领地外围约有40辆出租车集合声援工程车清除障碍。

  “占中”团体13日下午发表声明,谴责暴力清场的团体,暗指港府企图“以群众打群众”。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称,冲突是由于“占中”民众堵塞马路,而驾车人士及出租车司机靠道路谋生,没有道路无法开工,收入大大减少,怨气非常大。警方已调派适当人手到现场处理。香港特首梁振英13日称,过去两周,特区政府及警方以极大容忍度应对占领行动,过程中警方只是使用最低限度武力,现在情况不能长久持续下去,希望占领主要干道的市民能尽快离开。他表示自己不会辞职。

  学联正在失去主导权

  据香港《星岛日报》等媒体13日报道,留守金钟道的示威者12日深夜表示,经学联、“学民思潮”及“占中”三子商讨,示威者愿意撤离金钟道,条件是政府重开政府总部东翼的公民广场让市民集会。但有十几名金钟占领者大喊“遭遗弃”,并点名批评“学民思潮”负责人黄之锋不应随便弃守金钟道。另外,“热血公民”、“人民力量”、“本土派”等组织散落旺角、铜锣湾等不同占领区,各方势力各占山头,基于理念方向不同,支持人士成分各异,若要统一行动,机会微乎其微。

  反对派在“撤与不撤”问题上出现严重内讧。香港《文汇报》称,网民“民主真兄弟”近日爆料称,包括李柱铭、黎智英、陈日君等反对派大佬不满学联坚持“占领”金钟,正考虑夺取“占中”领导权。但工党主席李卓人强硬支持学联,企图进一步激化事件,并策划提出政府无可能接受的条件,再将责任推卸给政府。《星岛日报》13日发表社论称,不同地区的占领者各自为政,要撤离某区,先要得到当区占领者同意,学生组织做不了主。当局势愈来愈乱、学生组织又无法控制局面时,唯一出路就是警方清场。

  “占而无功”会铤而走险?

  香港时事评论员曾渊沧称,“占中”已变成一群游兵散勇的行动,这群人随自己的意识行动,不接受任何人指挥。现在家长们最担心的是,他们的孩子看到多日“占而无功”后,可能会铤而走险,放弃原本坚持的“和平占领”,改为暴力冲击政府总部、特首办公室或立法会,暴力冲击的结果很可能演变为流血悲剧。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张定淮13日在港媒撰文称,香港是一个饱受商业理性浸淫的经济社会,其自由特性和法治特性就是基于此。若过度政治化,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就会受到威胁,戾气就会发酵,香港就不香了,其优势就会丧失殆尽。“占中”是一种脱离法治的暴民行为,一定要受到惩治,否则香港的法治基础就会遭到削弱。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4-10/5165410.html report 3418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香港“占中”昨天进入第16天,参与人数不断下降。但不同组织盘踞不同占领区,学联和“占中”三子无力指挥,行动缺乏统筹,进退失据,令市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