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高中师资短缺 数学老师兼职教体育

来源:人民网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曾经的网络上的玩笑话,如今在闵行区金汇高中成为了现实。该校数学老师沈建国,同时也是高一高二学生的体育专项课羽毛球课的老师。

  数学老师酷爱打羽毛球

  “学校的体育场所只有18亩。”金汇高中的副校长安莉介绍,学校现有21个班级,而所在的校舍是借用原本一个公建配套的小学校园,运动场所规模比较小。2012年开始,学校成为市教委“高中体育专项化”教改试点校。在传统体育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兴趣,开设了男女生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等体育专项课程。

  金汇高中在试点之前,因为运动场地等原因,体育方面其实是弱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显示,金汇高中一度在区里排名很靠后。

  随着试点的开展,除了场馆等问题,师资短缺问题更为棘手。引进专业老师涉及编制问题,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学校于是决定从校内挖潜,物色有体育特长的其他科任老师,兼职教体育。酷爱打羽毛球的数学老师沈建国,就这样进入了校方的视野。

  昨天,坐在记者面前的沈建国,身体结实修长,浑身运动感十足。“尽管我是数学老师,但平时爱运动,特别喜欢打羽毛球。”沈建国打羽毛球的球龄,超过了10年,算得上是一个比较资深的羽毛球爱好者。2009年,沈建国参加了羽毛球俱乐部的系统培训,还于2012年获得闵行区教职工运动会羽毛球高中组男子单打第一名。

  然而,羽毛球打得好不代表能教得好羽毛球课。沈建国坦言,起初自己心里“很没底”,于是在网上搜集了很多羽毛球教程资料,潜心揣摩。好在校方从校外聘了一名专业的羽毛球教员,沈建国就虚心地向他求教,“边学习,边教学”。今年7月份,沈建国参加了市里举办的为期7天的体育课专项化教学培训,参与培训的各区县老师中唯独他是跨学科教学。目前,沈建国已基本能驾驭羽毛球专项课程。由他执笔编写的羽毛球专项课程校本教材,已于今年上半年成稿印发。

  记者在一节羽毛球专项课上看到,在沈建国的指导下,学生们热身后,开始和这位数学老师学习握拍、挥拍、击球等动作。沈建国教得一丝不苟,同学们学得饶有兴趣。“去年第一次参加区学生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拿了个第八名,今年得了第六名。”

  脱下运动衫变回数学老师

  脱下运动衫,沈建国又变成了一位斯文的数学老师。同时受教于沈建国的数学和羽毛球课的学生,时常有种穿越的感觉。作为一名教体育的数学老师,沈建国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他说,有些道理是相通的,比如在教学生打羽毛球时,要求学生要有战胜自己和对手的毅力,“一旦学生具备了这样的品质,是可以迁移到文化课学习上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让数学老师教体育,是金汇中学的一个尝试,也是一个文化课与体育课相互促进的尝试。但实施“体育专项化”教改试点,却实实在在提高了该校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成绩。

  安莉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试点之前的2011年,金汇高考一本率为34%左右; 试点第一年的2012年是50%,2013年超过55%,今年的一本率达到了62.5%。”安莉说,高考成绩的提高,因素有多方面,但不可否认的是,“体育专项化”教改是其中一个因素,“高考从某种程度上说,拼得是体力和意志力。而体育专项课的开展,恰恰是增强了学生的体质,提高了学生的意志品质”。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ports.people.com.cn/n/2014/1014/c382934-25831388.html report 2929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曾经的网络上的玩笑话,如今在闵行区金汇高中成为了现实。该校数学老师沈建国,同时也是高一高二学生的体育专项课羽毛球课的老师。数学老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