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拟建成分级诊疗体系 促成分级报销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下午,北京市医改办将召开本市继续深化医改意见发布会。

  据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在北京市五年医改成就发布会上透露,此次发布会将公布深化医疗改革意见。“新的推广方案,考虑问题的方向有所调整。”要考虑医疗改革总体措施的综合推进,特别是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总体建设,其中有望促成分级价格报销体系。

  现状 医联体内可直接转到对口大医院

  去年11月,本市成立首个医疗联合体——“朝阳医院医疗联盟”。截至目前,已有16个区县成立了28个区域医联体。

  记者在大屯社区看到,年近八旬的张奶奶当天头晕,儿子带着她来到社区医院看病。可是刚一量完血压,接诊医生就马上联系急救车和安贞医院进行转诊,怀疑张奶奶可能是心梗病,需要到大医院做进一步确诊。

  与此同时,安贞医院急诊科也开设了绿色通道,准备为病人进行检查。整个过程用时仅二十多分钟。

  记者了解到,通过医联体转诊的病人并不在少数,朝阳医院医疗联盟共包括10家社区医院,自2012年11月成立至今,上转病人60人次,下转病人1140人次,27个专家每周固定出诊,诊疗2万余人。

  病人除了享受到绿色通道转诊外,等病情稳定后,再转到社区进行康复治疗,大医院也由此能腾出床位和时间。

  上转容易下转难报销是个“坎儿”

  不过,作为本市第三家医联体的北京世纪坛医院,负责医联体建设的魏杨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来讲,各服务中心都已经实现了优先预约挂号和双向转诊,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可逃避的问题。那就是,上转容易下转难。

  与由社区医院转向世纪坛医院的顺利相比,由世纪坛医院根据患者病情将患者转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过程中却存在一些阻碍因素。

  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市民在社区医院进行医保报销只能在提前选定的固定几家社区医院就诊,超出范围患者将不能享受医保。因此,患者在转诊的过程中就会出现问题。

  “继续深化医改意见”猜想拟建成分级诊疗体系促成分级报销

  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钟东波在北京近五年卫生改革发展情况会上表示,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已通过了下一步医疗改革方案,针对分级诊疗等有详细内容。“推动分级医疗,主要是要让老百姓愿意去基层医院、医生愿意去基层医院、大医院不盲目扩张,推动补偿机制改革。”

  钟东波介绍,将对这三方面有针对性政策,“让合适的病到合适的地方去看。我都是到基层社区看病,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新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案将有望促成分级价格报销体系,建成分级诊疗,按照总体设计、全面实施、分步实行的原则,让百姓在基层医院看病更便宜,具体措施目前正在反复评估论证。据透露,今后在适当的时候,可能还会实行强制到基层首诊。

  同时,钟东波也指出,在分级就诊的同时也要解决医生的薪酬问题。“从目前来看,大医院和基层医生的薪酬差在2-3倍,这就不利于把人才吸引到社区基层。而在国外,社区与大医院的薪酬相差无几,有时候甚至基层更高。首先要让好医生愿意去,患者才会愿意去。”钟东波说。

  此外,韩晓芳也表示,新方案将建立分级价格体系和分级报销政策。“总体考虑是让老百姓在基层看病比大医院更便宜,引导患者下沉。”文/记者武文娟王硕

  相关新闻公立医院可“特许加盟”

  本报讯(记者王硕)昨天,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现在至2020年,本市将通过允许公立医院以特许经营方式开展与社会资本合作、鼓励符合资质的个人开办诊所、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等方式,打造功能完备、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健康服务产业体系。

  “特许经营”模式目前在商业领域比较流行,对于公立医院还是首次提出。这是公私医疗机构合作的一种新方式,有助于公立医院好的技术、人才和管理迅速输出,促进健康服务业特别是社会办医的发展,百姓也能在更大范围得到优质服务。

  “可能有些医院只是挂了名,但公立医院没有对挂牌的机构经营、技术、服务管理过程进行控制,这样就给患者造成了错误的诱导,仅仅变成了招揽患者的方式。而患者可能不能辨认受许的医疗单位,一旦发生矛盾,可能会影响公立医院。”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表示,如果没有对公立医院的资产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也可能会发生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

  对于其中涉及的政府部门如何审批、如何监管等问题,钟东波表示,下一步将会按照市政府的意见,出台配套文件细则。按照规定,相关细则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制定完成。

  但是,“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健康服务业准入制度,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进一步开放市场和降低门槛”的大方向已经明确。

  数读

  截至本月10日,北京16个区县均成立了区域医疗联合体,共计28个,涵盖28家核心医院、

  265家合作医疗机构。预计到2016年年底,全市医联体总数将达50个左右,争取全覆盖。

  今年8月至9月上旬,多点执业注册申请73

  件次,比去年同期的17件次翻了4倍以上。

  上午10点半,友谊医院挂号大厅依然很多人排队 摄/法制晚报记者刘畅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14/n405108988.shtml report 2381 今天下午,北京市医改办将召开本市继续深化医改意见发布会。据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在北京市五年医改成就发布会上透露,此次发布会将公布深化医疗改革意见。“新的推广方案,
(责任编辑:钟庆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