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公布密保法案运用基准 特定密保不特定引争议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14日报道,10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通过了实施关于旨在处罚泄密公务员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运用基准,施行日为12月10日。14日,日本政府把与安全保障有关的秘密信息指定为“特定秘密”。“特定秘密”涉及范围广泛,特定秘密不特定,法律界和媒体界人士担忧这会严重损害日本国民的知情权,令日本政府信息公开倒退。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指定了禁止泄密的内容及范畴,还设置了相关核查机关。另外,为了确保基准的公正合理,政府还对基准的结构进行了完善。今后将向国民认真解释运用基准,以消除舆论对基准的担忧。”

  据运用基准,防卫、外交、防止间谍活动和防止恐怖活动这4大领域以及其他55个项目属于需保守“特定秘密”的范畴。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以及防卫省等19大行政机构的大臣则被指定为涉密人员。日本内阁府(负责日本的经济财政,科学技术,防灾,冲绳以及北方政策等事务 )中新设置的独立公文书管理监负责隐藏的不正当信息的核查工作,该机构也成为了通报内部信息的窗口。

  《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公开募集了与运用基准有关的2万3千项意见。接受意见后,日本政府已经对运用基准的一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正,但是基准适用范围过于模糊、核查机关权限不宽、制度基础不合法等意见则未在修改后的基准中得到反映。

  《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于2013年12月5日由日本内阁强行通过。有分析指出,这项法案不是一个孤立现象,跟日本的国内政治右倾以及它针对中国的在军事方面、国防方面下一步还要制定防卫计划大纲,还要出台未来五年的军备装备计划总计算框架有关,所以是一步一步往前推进的,在这个过程之中。它要加强对信息的披露的封锁,要进一步对国内的相关的人员。甚至包括一般的公众、媒体全面实行所谓的保密法,来加以国内的严格控制。虽然我们不能因此认为日本走向了一个军国主义,但是这种现象,这种趋势可以说是非常危险的,也是在战后日本和平发展道路走到今天的一种倒行逆施。

  而美国、德国等媒体也对《保密法案》表示出了极大的担忧。“对付臭味的最好办法是用盖子盖住”。美国媒体曾用这句日本谚语来切入对《保密法案》的报道,认为日本此举是回到压制的过去,正在走重造法西斯的道路。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0/5166034.html report 108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14日报道,10日,日本内阁会议正式通过了实施关于旨在处罚泄密公务员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运用基准,施行日为12月10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公布密保法案运用基准 特定密保不特定引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