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海涛:核威胁、军事演习难以解决韩朝争端

来源:综合 作者:王晓 杨磊

  沈海涛:核威胁、军事演习难以解决韩朝争端

  2014年10月11日,由延边大学主办、亚洲研究院承办的“图们江论坛”,在延边大学科技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及韩国、日本、朝鲜、俄罗斯、蒙古、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针对“图们江国际合作愿景与实践”展开探讨。

  其中,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亚研究院教授沈海涛,在主题为“东北亚区域合作与和平”的分论坛上,阐述了其对于“朝鲜半岛和平共处如何实现与保障”的看法。

  沈在发言中表示,韩朝争端问题,一直备受国际关注。冷战时期,韩朝之间就展开了长期的对峙,因为朝韩两国领海分界线至今未划定明确等原因,两国的争端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而减弱,反而愈演愈热。

  2013年,朝鲜实施了第三次核试验,美韩两国进行连续的、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并部署可以携带核武器的作战平台,如B-2、B-52 型战略轰炸机等,种种事态使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陷入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状态。

  朝鲜外务省曾授权公开通知联合国安理会,“由于美国和韩国傀儡的核战争挑衅活动,在朝鲜半岛造成了一触即发的核战争状况,朝鲜为此将不得不采取坚决有力的军事手段进行反击。”

  在沈海涛教授看来,当前,东北亚地区安全局势持续紧张,一旦朝鲜半岛出现战争,势必将损害美国在东北亚的战略利益。不仅美国,俄国、中国、韩国、朝鲜都难以承受朝鲜半岛出现大规模武装冲突或战争的影响。

  “朝核问题与朝鲜半岛安全问题的共同作用,使朝鲜半岛安全局势面临着相对紧张的局面:一方面朝核问题短时期内难以解决,核武在朝鲜看来是维系其国家安全的保障,而在美韩看来则是朝鲜半岛安全的威胁;而另一方面,朝韩之间持续对立的加剧,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紧张都不利于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实现。”沈海涛说,“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现状虽未造成地区内武装冲突的扩大,但朝核问题管控或者地区安全治理的困境长期持续,不利于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稳定;随着朝鲜安全局势的不断升级与影响的深入,更加剧了应对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难度。”

  2014 年以来,朝鲜在安全领域不断放出要采取坚决措施保卫其国家生存利益的信息,国际舆论中有关朝鲜可能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的传言与猜测一直没有停歇,国际社会对可能出现的朝鲜半岛危机局面表示出极大的关心和担忧。

  “朝鲜‘以核求和’的意图是存在的。” 沈海涛教授说,“但通过这种非和平的、非合作的方式不仅不具有实现朝鲜正当的国际安全利益的现实可能性,反而造成了朝鲜在国际社会中进一步陷入孤立的后果,导致朝鲜在有关朝鲜半岛问题的国际关系博弈中陷入困境。”

  沈教授认为,朝韩有必要达成相互减少,乃至最终消除相互敌对的挑衅与威胁行动。“韩国、美韩同盟以朝鲜为假想敌的军事演习,以及朝鲜不断强行的核试验,在双方看来,都是针对彼此的相互挑衅与威胁行动。这种状况的存在是推进朝鲜半岛和平共处的重大障碍,需要加以有效的管理与控制。”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014/n405109264.shtml report 1354 沈海涛:核威胁、军事演习难以解决韩朝争端2014年10月11日,由延边大学主办、亚洲研究院承办的“图们江论坛”,在延边大学科技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国内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沈海涛:核威胁、军事演习难以解决韩朝争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