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约束电动车无需一刀切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骆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近日,《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条例》)公开征集意见,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市民认为禁止电动自行车非法载客是必要的,但是无须“一刀切”。有专家表示,可以对便民服务行业“网开一面”,进行限制上牌、限制速度、限制路段等手段有效管理。

  市民:

  对载客电动车该严禁

  对便民服务业可宽容

  记者近日走访了番禺、龙归、客村等电动自行车载客聚集地,许多市民都反映电动自行车载客确实影响市民出行安全,但是普遍认为便民服务行业可保留驾驶电动自行车。

  家住番禺的马小姐向记者透露,她每天下班从地铁站出来都会遇到许多“拉客仔”向她招手,有时候甚至会追出地铁站问她是否需要坐车。“我每次出去都会有一大堆人凑上来,有时候觉得挺害怕的。但是全禁了没必要吧,我们小区快递的小哥很敬业,他们风雨无阻地送快递,电动自行车应该可以让他们工作更轻松些。”对于“五类车”载客行为她认为有必要封杀,可她认为封杀快递驾驶电动自行车却没必要。

  在客村附近上班的小王表示,客村附近可谓是电动自行车的“天堂”,任何时候都会有电动自行车穿梭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他告诉记者,一次他因为赶时间搭乘载客电动自行车去公司,明明说好的5元钱,可是载客师傅半路停下来说到了,并表示不加钱不走。对于载客电动自行车,他表示确实应该整治,但作为便民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使用电动自行车并未对他人造成影响,所以不应“一刀切”。

  便民服务行业:

  请给我们留点生存空间

  能否给我们发证上路?

  兰先生每日的工作就是运送桶装矿泉水瓶以及投递报纸,而这两项工作都依赖于他的一台电动自行车。“它是我当时自己购置的,因为我就是靠这个吃饭的,这就是我的谋生工具。”兰先生凝望着自己的电动自行车说道,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收入不高,工作也很辛苦,而这台电动自行车可谓是最好的帮手。

  “前些年我也骑自行车工作,但发现工作效率比骑电动自行车工作的时候低了整整一半,这对于我们收入低的人群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所以我还是换回电动自行车了。”兰先生略带无奈地说道,他表示他的工作对时间限制很多,所以交通工具的速度就显得很重要。

  兰先生告诉记者:“就比如我们帮矿泉水公司收送桶装矿泉水,顾客是不会提前一天跟你预约的,一般都是在一两个小时内打电话来,让你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收送矿泉水瓶。而我们如果车上运的货不够多,来回次数多,或者交通工具速度慢,那么就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如果去到的时候客人家里没人在,我们就等于白跑了一趟。有时候甚至会被一些脾气不好的顾客责骂。”

  对于电动自行车危险问题,兰先生并不否认,他认为电动自行车如果超速或者载客等确实可能带来危险事故,但是如果在一定速度内小心行驶,电动自行车的危险系数将下降许多。最后,兰先生希望有关部门对于“禁电”可以慎重考虑,留给他们一些生存的空间,“这辆车对于别人可能不重要,但是我来说就等于是生命一般”。

  对于电动自行车使用最多的群体之一,快递员也对“禁电”表示反对。昨日,记者采访到某快递公司的负责人,据了解,驾驶电动自行车已经是快递业内的一种送货常态,其表示使用电动自行车确实会让快递员可以更便捷地投递快件。

  “现在整个快递行业每一单快递的利润降到多么低你是不会相信的。你试想,一辆电动自行车上有几十斤的货物,如果换成了单车,工作时间就会长,为了保证顾客快递接收时间,我们就要请更多的人手。现在整个快递行业利润很微,并且人力投入在快递公司已经占了很大一个比重。”该负责人表示再招募员工不是难事,但是随之而来的快递费水涨船高,市民是否也可以接受呢?

  该负责人呼吁,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区别对待,像快递、送货等行业的合理需求能否考虑一下,“给我们发一个临时牌照也好啊”。

  人大代表:

  约束电动车无需一刀切

  可通过“三限”实现规范

  “现在《条例》也处于公众征集意见过程中,那么各家的意见都是应该倾听的。可以不‘一刀切’,但是需要有一整套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基础支撑。”广东省人大代表谭燕红如此回应,她表示如果有一些行业希望在“禁电”的过程中可以对他们“网开一面”,那么就需要进行协商和讨论。

  谭燕红表示,可以公开讨论对于部分企业提供电动自行车上牌的问题,例如上牌之后的管理难点在哪里,对于这些难点未来如何解决。“当初‘禁摩’的时候遇到的阻力比现在更大,当年‘禁摩’受到影响的家庭可能比现在‘禁电’受到影响的家庭更多。所以对于电动自行车是撤还是留并不能以需求量来定夺,而是应该看是否有相应的法规可以约束电动自行车所带来的危害。如果有足够的理由,那么不‘禁电’也是可以考虑的。”谭燕红表示只要可以解决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危害,那么大可不必“一刀切”。

  “其实2006年开始已经是‘禁摩’与‘禁电’了,可是为何屡禁不止呢?因为电动自行车是很多人的谋生手段,没了它就生存得很艰难。”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这么多年对于“禁电”屡禁不止可以看出社会与市场对于电动自行车是有着很大的需求,甚至是一种刚需。

  其认为对于电动自行车可以实行“三限”:限制上牌、限制速度、限制路段。“当时在2006年就有人提出在特定的路段或者区域,例如较为偏远的地区或者是交通不便利的地方可以允许电动自行车上牌。”曾德雄表示,在2006年的时候,对于“禁电”问题的讨论上就有人提出在特定路段进行限速或者限制上牌。

  “其实如果广大市民有需要,那么就可以听取意见。可以给社会服务行业提供电动自行车上牌等方法,也有很多其他办法可以想,没有必要一棍子打死。”他认为,这段时间在《条例》公众征集意见阶段,社会上反响很大,有关部门应该慎重,不要出台了一项政策,最后却出现执行不力等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4-10-15/177962.html report 3345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黄骆本版摄影信息时报记者朱元斌近日,《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条例》)公开征集意见,在社会上引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