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科长遭前夫举报五折买房涉受贿 法院判其无罪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规土委”)罗湖分局建管科原科长马某芝,被指控五折买房涉嫌受贿80多万元,但关键的鉴证结论被一审法院认为不真实不准确,今年1月被判无罪。罗湖检察院提起抗诉,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未予支持。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决,允许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撤诉,无罪判决正式生效。

  称因离婚纠纷遭前夫打击报复

  现年53岁的马某芝曾任深圳市规土委罗湖分局建管科科长,因涉嫌受贿于2012年9月被刑拘,同月遭到逮捕,2013年5月取保候审。对此控诉,马某芝在法庭上称系其前夫陈某平离婚时转移夫妻共同财产未遂而打击报复。

  陈某平是深圳一家监理公司法人代表、控股股东,所在监理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在罗湖区承揽多个楼盘监理业务,包括马某芝涉案的楼盘。

  2004年两人闹离婚,2006年7月经过两审判决,两人解除婚姻关系。法院裁决分割了两人财产,马某芝由此获得前夫监理公司29%的股份。

  任职时负责审批涉事楼盘项目

  检方指控,马某芝2002到2004年利用职权,在审批罗湖区莲塘仙桐御景家园项目过程中,向项目开发商深圳市海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詹某彬提出以100万元购买该项目5号楼2002房。

  这套房建筑面积196平米。詹某彬称这套房在整栋楼里唯一带有赠送天台的花园,楼层朝向、景观都最好,当时市价至少在180万元。不过怕得罪马,最后詹某彬称还是按照马某芝的要求五折卖房。

  检察院提交的深圳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结果显示,该套房产2004年3月15日的市场价格为188万元。

  谁提出追加30万房款?

  由于马某芝离婚,此事横生波折。马某芝供述詹某彬怕受牵连,提出开30万虚假收据。但后来马某芝又翻供说该套房产先以101.6万元购买,尾款50多万元迟至2008年才缴清,詹某彬提出要补交30多万差价。詹某彬则在证词中说,30万元追加款项系马某芝主动追加。

  这30万是否到账?詹某彬称由于公司欠马某芝前夫公司监理款,遂用监理款抵扣,是到账了的。马某芝也推翻此前没实际支付30万的说法,表示用前夫公司的监理款抵债。陈某平也称,地产公司拖欠其公司29万监理费,地产公司曾告诉他这笔费用被马某芝用于购房。

  检察院提交房产鉴定被法院驳回

  检察院指控该房产马某芝以101.6万元购得,罗湖区法院审理时认定,补交的30.48万元已由房产公司拖欠的监理费抵扣,认定涉案房屋实际价格为132.08万元。

  至于深圳市价格认证中心的鉴定结论,罗湖法院查实两名鉴证人非建设部注册的房地产估价师。鉴定结论中还称部分数据资料系检察院提供,结论系推定的理论成果,存在与市场成交情况不一致。由此认定这一鉴证结论不真实、不客观、不准确、不完整、不清晰。

  罗湖法院重新委托房地产专业评估公司对涉案房屋估价,认为该套房产市价134万多元,认定马某芝没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房产。最终一审宣判公诉机关证据不足,罪名不成立,马某芝被判无罪。罗湖检察院提起抗诉,深圳市检察院未支持抗诉要求撤诉。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决,允许深圳市检察院撤诉。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0/15/content_3327056.htm?div=-1 report 1648 南都讯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规土委”)罗湖分局建管科原科长马某芝,被指控五折买房涉嫌受贿80多万元,但关键的鉴证结论被一审法院认为不真实不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