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经信局副局长被曝违规参与企业经营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刘炯贤参与新创基经营管理时留下的文件批示。
                刘炯贤参与新创基经营管理时留下的文件批示。

  刘炯贤正陷入一场举报。

  今年52岁的他,是广东省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举报内容,涉及他违规参与企业经营,以及与自家公司女总经理发生车震、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0月13日从刘炯贤和涉事女总经理处证实,发生不正当关系属实,但两人均否认双方为情妇(夫)关系。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区分局也曾对此有询问笔录。

  有关刘炯贤的举报,东莞市纪委宣教室主任黄贵新说,纪委曾对此进行过调查,并有(调查)结果。

  东莞市经信局副局长丁颂庆向澎湃新闻出示东莞市纪委出具的东纪审[2012]56号文件证实,刘炯贤参与企业经营一事属实,并因此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至于不正当男女关系,处分文件中只字未提。

  澎湃新闻注意到,东莞市纪委对刘炯贤一家投资企业的金额认定,与工商资料登记内容也有较大出入。

  纪检系统官员分析认为,刘炯贤按理应受到党纪和政纪的双重处分,且党纪处分有明显的从轻、减轻成份。

  匿名的举报

  当单位的同事都了解到刘炯贤即将调任东莞市产业合作办公室时,刘炯贤却陷入一场举报风波。

  对于澎湃新闻收到的匿名举报材料,刘炯贤的同事、东莞市经信局副局长丁颂庆并不陌生,因为同样的举报内容,曾在2012年出现。

  举报内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与女总经理发生车震、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二、违法参与企业经营。

  上述两方面的举报材料,来自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询问笔录、以及企业机读档案资料。

  有关参与企业经营的举报内容,主要围绕着刘炯贤及其爱人黄萍(化名)、女儿刘静(化名)、女婿罗文(化名)展开。

  黄萍、刘静和罗文组建第一个公司,是在2009年11月17日。这家注册资金为500万元的公司,取名为东莞市永利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利公司)。其中,投资400万元的黄萍占股80%、任法定代表人;女儿、女婿各出资50万元,分别占股10%。

  公司营业执照显示,永利公司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

  工商资料查询显示,永利公司的第一单实业投资,是参股组建东莞市汇盈通用设备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盈设备租赁公司)。

  汇盈设备租赁公司的成立时间,是2010年1月5日,这距永利公司的成立时间不到2个月。

  工商资料显示,汇盈设备租赁公司拟定注册资本是3000万元,永利公司最初的打算是投资1350万元占股45%。但最终它的注册资本变更为1000万元,永利公司仍占股4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实际出资额为270万元。

  汇盈设备租赁公司几经股权变更,到2010年7月,其股东只保留永利公司和罗文,罗文出任法定代表人。

  2011年3月15日,主打“通用设备租赁服务”的汇盈设备租赁公司1000万元注册资金全部到位,永利公司的出资额为900万元,占股10%的罗文投资100万元。

  永利公司的最后一笔实业投资,发生在2011年4月26日,它和自然人王斌(化名)各出资250万元,组建东莞市新创基智慧港产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创基公司)。而后公司注册资金增资到900万元,永利公司以540万元投资额占股60%成为大股东。

  刘炯贤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最突出的地方是在新创基公司。公司的员工薪资方案、财务制度,以及一个项目是否上会讨论,刘炯贤都亲力亲为作出批示。这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公务员法》中对党员领导干部、公务员不能“从事营利活动”相冲突。

  刘炯贤与女总经理的香艳故事,则是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2012年4月1日对新创基公司原总经理金梅(化)的询问笔录。

  金梅在接受警方询问时说,她与刘炯贤发生性关系,是在加入新创基公司后,两人是非固定的性伴侣关系。其中一次,刘炯贤与酒后的金梅在车上发生。

  “老婆让我多关心下”

  对于曾与金梅发生过性关系一事,刘炯贤起初是矢口否认的。他说,这是举报人为了故意搞臭他而故意为之。

  刘炯贤回忆说,他是通过金梅的丈夫,认识了金梅。当时,新创基公司的内部管理不好,聘请的总经理也不行。于是,金梅的丈夫就推荐了金梅到新创基公司任职总经理。

  澎湃新闻获得的金梅简历显示,她入职新创基公司的时间是2011年10月31日。金梅留给刘炯贤的印象是:“她很有才,出国留过学。”

  刘炯贤说,在妻子生病后,公司管理的重任就在总经理金梅身上,后来公司股东发生矛盾,金梅经常要到自己家里商量事情,进进出出多双方也就有了接触。

  看到金梅这么辛苦,刘炯贤说:“我老婆让我多关心下(注:金梅)”。

  刘炯贤说,他和金梅只是朋友关系。

  提及刘炯贤,金梅也只承认双方是朋友关系,而非性伴侣关系。对于南城分局2012年4月1日的询问笔录,金梅确认确有其事。她解释说,当时是因为一些特定原因才向警方交代的,但她拒绝讲述这其中的原因。

  在听闻金梅确认警方询问笔录中“发生性关系”一事属实后,刘炯贤稍作迟疑后告诉澎湃新闻,可能是喝酒后发生的,具体情况记不清楚了。他说:“那只是犯错误,也不犯罪。”

  默许家人办企业

  对于自己参与企业经营一事儿,刘炯贤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这的确是不对的。”

  “但当时是事出有因。”刘炯贤解释说,当年她爱人黄萍因为子宫切除手术住院治疗,这期间,他是无奈之下才代替爱人参与了企业的协调管理。

  刘炯贤说,家人投资办企业,他是默许的,毕竟家里人还要生活。不过他告诉澎湃新闻,他在经信局一年的工资收入有20余万元。他妻子黄萍在一家香港公司做财务,收入一直比他高。

  刘炯贤说:“他们办的企业和我分管的工作没关系。”

  东莞市经信局官网资料显示,刘炯贤是东莞市经信局排名第一的副局长,亦是局党组成员。分管电子信息产业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信息化推进科、无线电管理科和东莞市无线电监测站工作。

  但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经营范围为“产业园区开发、物业管理、租赁、实业投资”的新创基公司,成立之初其实也是为了获取科技园区(孵化器、加速器)的补贴,因为这笔补贴差不多有1000万元。“补贴的事儿,和刘炯贤其实是有关系的。”知情人士说,最终因为刘炯贤的家属和新创基另一股东闹僵后,公司才没有获得这笔补贴。

  刘炯贤还对家庭所投资创办的企业资金进行解释。他说,表面上看,我家为永利、汇盈设备租赁和新创基三家公司的投资额达到1840万元,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

  刘炯贤说,最初投资成立永利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00万,后来增资400万元,使得永利公司的注册资金达到500万元。

  而后,他的家人便以永利公司的名义投资组建汇盈设备租赁公司和新创基公司。

  公司相继成立后,为永利公司增资的那400万元资金,便作为流动资金。先是挪到汇盈装备租赁公司增资400万元,让原注册资本只有600万元的汇盈装备租赁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000万元。刘炯贤说,增资到1000万元,主要是为了让公司融资方便。

  而后又将这400万元资金以永利公司名义注资到新创基公司。“新创基的注册资本是540万元,差的钱还是找女婿父亲借的款。”刘炯贤说,表面上看是增加了,实际上是通过永利公司的资金挪动来实现的。

  纪委的处理

  刘炯贤说,因为家属和新创基公司另一股东经营理念不同,双方在2012年发生矛盾。而后,该股东曾向东莞市纪委对他进行实名举报。

  东莞市纪委宣教室主任黄贵新说,市纪委当时在接到举报后,就对此进行过立案调查。

  对于那段被调查的日子,刘炯贤会议说,市纪委的工作人员前前后后调查了差不多三个月,并对家里的各个银行账户、公司账务进行清查。

  最终,东莞市纪委在2012年10月8日下发对刘炯贤的调查处理决定。澎湃新闻从这份编号为“东纪审[2012]56号”的文件中了解到,纪委只认定了刘炯贤违规经商办企业的事实,并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77条第一款,对刘炯贤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处分决定中,东莞市纪委认定刘炯贤夫妇在经商办企业中的投资金额是334.5万元。澎湃新闻发现,这个金额和刘炯贤家属在创建永利公司、汇盈设备租赁公司以及新创基公司时的注册资金投入难以吻合,并有较大差距。

  对于东莞市决定,当年的举报人王斌在电话中告诉澎湃新闻,他对当初结果并不满意,因为他从内部人士处打听到,刘炯贤无法对几百万元的收入来源作出说明。同时,证据确凿的“和异性保持不正当关系”,在文件中只字未提。

  云南省昆明市纪检系统一名不愿具名的资深专家在听过案情情况描述后分析说,从处分决定来看,当时纪委只对刘炯贤进行了党纪立案,因为他并没有受到政纪方面的处理。这有可能是办案人员对刘炯贤“网开一面”。

  这名资深专家说,从处分来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也只能算是轻处分,其中可能有从轻或减轻的情况,这和刘炯贤在被调查期间是否主动交代问题、配合办案人员有关系。

  对于举报人和其他纪检方面人员的声音,黄贵新说,目前案件已经终结,不确定是否重新调查。对于这次举报,刘炯贤说,一些个别党员的不正之风该打击,但他是保持干净的,他会冷静对待、不会逃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71177 report 4609 刘炯贤参与新创基经营管理时留下的文件批示。刘炯贤正陷入一场举报。今年52岁的他,是广东省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举报内容,涉及他违规参与企业经营,以及与自家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