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贪官出逃伪装成买菜老汉 三轮车放150万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金建平资料图片
金建平资料图片

  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宣布,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建平(正厅级)涉嫌贪污、受贿犯罪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至此,金建平贪污公款3600余万元,受贿4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也逐渐浮出水面。

  金建平的贪腐金额惊人,给党和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同时,由于他将所得赃款的大部分用于购置房产和理财,升值幅度不小,赃款得以被全部追回,间接减轻了国家的“账面”损失。也许是这个原因,金建平被办案人员称之为“过日子型贪官”。

  仓皇出逃 扮作破帽遮颜老汉

  2013年8月,国家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金建平涉嫌违纪,遂将情况转交给了天津市纪委。金建平察觉到了风声不对,立即做了“最坏打算”,打算出逃境外。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金建平在准备好移民材料、伺机出逃的同时,为应付调查,还特地留了“后手”—一方面,他召集与其关系密切的私营老板,订立攻守同盟;另一方面,他把名下的一处可能会“暴露”的房产过户给了自己的亲戚。

  2013年8月30日,自觉万事俱备,金建平准备“溜”了。当天,他以公务名义从天津前往香港。不料,居然在机场被拦下了!

  得知自己被限制出境,金建平惊慌失措。他不敢留在机场,对机场工作人员谎称,有东西忘拿了,匆匆逃离。慌乱之中,连行李落下都没发觉。而正是在被他“遗忘”的行李中,办案人员发现了他准备移民的相关材料和一些细软。

  逃离了机场,金建平惶惶不可终日。他不敢留在天津,一路逃窜到了河北省香河县,并用别人名义租了一间房,准备先“避避风头”。

  金建平的出逃引起了办案人员的高度重视。抓捕行动第一时间展开。经过缜密侦查,很快,办案人员掌握了金建平的行踪,赶赴香河。

  2013年9月3日,一名办案人员在出租房附近发现一名老汉,“戴着破帽子,蹬着三轮车”,像是去买菜。办案人员觉得老汉形迹可疑,上前询问。老汉神情紧张,言辞闪烁。办案人员一边询问,一边观察,发现老汉与金建平的相貌极为相似,而三轮车里还放着两个鼓鼓的旅行包,于是果断将其控制。

  后来证实,这位“破帽遮颜”的老汉,正是金建平,而他三轮车里的两个旅行包内,赫然放着150万元现金!

  怕人举报 购豪宅仅住过一晚

  金建平曾有过辉煌的履历。1983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燃气集团,一干就是30年。然而,金建平的心理却愈发不平衡。他自觉为工作付出太多,功劳太大,得到的却太少。

  金建平的朋友圈非富即贵,一些私营老板挥金如土,生活奢华;一些大型国企高管收入畸高,这些都让金建平十分羡慕,心理落差也越来越大。

  金建平案的一个典型特点,就是伙同一些私营老板,利用订立虚假合同的方式贪污公款。他贪污金额最大的一笔达2000多万元,最小的一笔就是第一次贪污的260万元。

  “他是‘过日子型贪官’,爱财。”办案人员告诉记者,金建平违纪违法所得赃款主要有三种用途:一是用于购置房产;二是用于理财;三是倒到国外。

  金建平曾用赃款购置了一栋别墅,并耗费巨资装修配备高档家具,怕被人举报,也不敢住。办案人员问他:这房子你住过么?他回答:住过,就体验过一晚。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10/16/content_315047.htm report 1886 金建平资料图片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宣布,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建平(正厅级)涉嫌贪污、受贿犯罪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至此,金建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