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统计局:9月CPI 重回“1时代”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0.4个百分点,创下56个月以来新低。CPI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月物价基础较高,翘尾因素大幅回落所致。从环比看,9月CPI涨幅达到0.5%,较8月上涨0.3个百分点。

  同比回落,环比回升

  从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来看,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6%,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1.9%,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6%,其中租房价格上涨2.6%。

  据测算,在9月份1.6%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该数值较上月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而CPI同比回落有0.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9月的CPI同比大幅回落,翘尾回落是绝对影响因素。

  不过,CPI环比价格出现了与同比涨幅大幅回落相反的趋势。9月CPI环比上月上涨了0.5%,较今年2月创下的最低点已经回升了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下降0.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2个百分点。

  降息、降准有可能

  尽管CPI涨幅呈现同比回落、环比回升的迹象,但市场多家机构分析师认为,通胀的回落意味着经济的滑坡,显示总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供大于求的压力较大,去产能调结构仍在进行中,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不轻,未来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大方向不变,降息、降准均是可能的政策选择。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CPI放缓至1.6%,为2010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PPI也连续31个月出现负值,反映出经济产出负缺口持续扩大,未来增长仍面临着显著的下行风险,当前应警惕通缩风险,期待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晨报记者 孙春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10/16/content_315091.htm report 2418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0.4个百分点,创下56个月以来新低。CPI大幅下滑的主要原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