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追踪云南晋宁征地致8死18伤事件:村民质疑不出警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10月14日

  在晋宁县富有村吃早餐的8名施工方人员被村民扣押捆绑,并被泼汽油。之后百余村民与施工方组织的数百名着统一服装人员发生冲突。

  10月16日

  昆明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建设方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因矛盾纠纷引发暴力违法犯罪行为,共造成8人死亡、18人受伤。

  10月16日

  村民们表示,13日,他们发现大量穿统一制服的人员在邻村训练,引起了村民警觉。抓住的那8个人,是准备来和“大部队”会合的。

,在云南昆明晋宁县晋城镇,发生一起当地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方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暴力违法犯罪行为,共造成8人死亡,18人受伤的群体性突发事件。

  昨日,云南昆明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晋宁的群体性突发事件依法立案,针对建设施工方和村民,就案件情况开展全面侦查。

  通报称,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查明,晋宁县晋城镇富有村部分村民因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问题,与建设施工方素有矛盾,以致项目于今年5月中旬以来陷于停滞状态。10月14日,项目建设方近千名人员进场恢复施工。当日,正在富有村吃早餐的8名施工方人员被村民非法扣押至村内捆绑手脚后殴打,并被泼汽油后,拖至村外项目施工现场附近道路上。之后,百余村民持械冲向施工现场,施工方事前组织的数百名持械着统一服装人员与村民发生短暂激烈冲突。

  在此过程中,村民向对方投掷自制燃烧瓶,并点燃被扣押人员身上的汽油,施工方人员也持械与村民对殴,现场互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其中,建设施工方6人死亡(其中4人为被村民非法扣押人员,且均有烧伤痕迹),村民2人死亡,双方共计18人受伤。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针对建设施工方和村民,就案件情况开展全面侦查。对于组织、实施、积极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不论涉及任何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设“保地执勤点”对抗施工方 村民插红旗抗议征地

  昨日中午12时许,从昆明菊花村开往晋宁县晋城镇的客运中巴刚出了富有收费站,便可以看到路对面建设中的“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入口处停着大量的警车,警察们在这里设置了警戒线。

  在泛亚物流中心的东边,与之毗邻的富有村却没有公务人员进入。冷冷清清的进村路上,一辆三轮车开过来,驾驶三轮车的是一位中年妇女,很警惕地问记者是干什么的。当听说是记者,主动提出来拉记者进村。

  村口,10月14日发生“战斗”的地方仍然遗留着大量的痕迹,有烧过的黑色残渣和玻璃,凌乱的石块、砖块。而道路两旁,是富有村村民们搭建的简陋棚子,棚子上挂着白布黑字的横幅,写着“我要生存 保住方寸土留给子孙团结就是力量”“贪官致富农民无路护耕地人人有责”等字样。据说这些棚子已经搭了好几个月,是村民们的“保地执勤点”。棚子里还放着沙发、凳子。村民们平时在这里驻守,以对抗泛亚物流中心的施工方。

  此时,村口仍然聚集着近百村民。对于10月14日发生在这里致8死18伤的惨剧,他们有悲愤、有无奈,也有恐惧。到底这个事件将向何处发展,他们也感到茫然。

  富有村给人最特别的感觉就是这个村子几乎家家户户都插着红旗,红旗迎风招展,很是醒目。有村民告诉记者,他们这样做就是用红旗来抗议征地。村子里只有几户没插红旗的,大都是村干部。

  遇害村民停尸村委会 家属要向村上讨说法

  村委会聚集了一两百人,两位在10月14日的冲突中丧生的村民张胜和舒焕章的尸体就停放在一间办公室里。

  亲人们给舒焕章洗了脸,苍白的面孔上,左眼下乌青,有一道两三厘米长的红色伤口。而额头上还有一道很宽的口子,右耳后有一个很深的洞。亲人们哭诉:这不知是被什么人拿利器穿进去了!

  两位死者的尸体被停放在此已经超过45个小时了,家属的意思是向村委会、村支部要个说法。但直到10月16日下午3时,村干部们没有露面,上级也没人来看过。据称,两名遇害的村民当天都是赶集回来时遭到了对方的殴打,然后死亡的。

  发生冲突前两小时 有村民曾经报警

  现在村民们承认的一点是,惨剧发生的前一天,也就是10月13日,村民发现有大量穿着统一制服的人员出现在邻村谢家营,他们正在训练。这引起了村民的警觉。

  14日早上7点多,8名穿着蓝色制服的男子乘坐一辆面包车来到了富有村边,他们在富有村一家羊肉米线店内吃早饭,被赶来的众多村民控制。这8个人被村民反绑着押送到村口一间收废品的平房内,做了村民的“人质”,还遭到了盘问。

  8时,六七百名富有村村民聚集到了村口。11时左右,十多辆卡车(有的说20多辆、也有的说是6辆)开始集结,车上下来大量穿着统一制服的人员。也聚集到了富有村村口。

  双方人数加起来,可能超过了2000人,气氛非常紧张。村民阿某觉得可能会出大事。12时47分,他拨打了110。接电话的是一位女性,告诉他知道了,很快会处理。但直到15时10分,双方发生激烈冲突造成死伤,也没见警方来到。

  辣椒水、警用盾牌、汽油瓶冲突持续了大约20分钟

  据村民们说,双方爆发冲突的时候大约是15时10分左右。但具体是怎么打起来的,却没有一人能说得清,或者,也有可能是不想说。

  据称,发生冲突的时候,对方向村民们投掷了石块,喷了辣椒水、催泪瓦斯,还动用了钢管、警用盾牌等。而村民这边则拿着锄头。有的村民说,他们向对方投掷了汽油瓶,而有的村民对这一点坚决否认,而是坚称汽油瓶是对方投掷的,且不小心烧死了被村民扣作“人质”的几个人。

  混乱的冲突场面持续了大约20分钟。结束时,富有村51岁的张胜和60岁的舒焕章倒在现场。而对方也有6人死亡,其中4人是被烧死的。这4个人就是村民们一大早在村口控制的“人质”。

  闹出人命之后有村民又报了3次警

  15时29分,此前报过警的村民阿某再次拨打了110,并与110通话1分钟25秒,对方再次答复:知道了。

  据阿某说,这个时候,已经闹出人命了。但等到17时43分,还没见警方出警。他第三次报警,通话47秒。此后还是没人来。

  15日凌晨4时20分左右,在保地执勤点和众多村民一起执勤的妻子给阿某打电话,说看到路上来了很多人,害怕再次发生冲突。4时24分,阿某报警,与110通话2分钟23秒。

  后来,他们发现,那些人不是来“报复”的,而是来给烧死的“人质”收尸的。原来,冲突发生后,被烧死的“人质”一直就躺在村口的大路上。

  阿某保留了自己手机上的报警记录。他相信,当天在冲突之前选择了报警的村民应该不止他一人,两千多人的对峙,应该引起当地警方的足够重视才对。但他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长达数小时的时间里,警方没有出动。

  如果,此前警方出警了,也许不会发生这么大的伤亡吧?很多村民都这样说。

  “是你们先抓了对方的人,他们才派人来和你们对峙的,可以这么说吗?”记者问一位村民。

  这位村民就是遇难者舒焕章的女婿,他并不认同这种说法。据他说,此前抓住的那8个人,其实是准备来和对方的“大部队”会合的,也是要来打他们的。即便他们不抓住这几个人做“人质”,等“大部队”来时,对峙、冲突还是会发生。华商报特派昆明记者薛振宇文/图

  征地过程怎样?血案如何善后?

  新华社:疑问重重,有待及时澄清

  目前,各项处置工作正在推进,但围绕该事件背后的原因及教训令人反思。目前,舆论针对涉及的征地拆迁赔偿等问题仍存在诸多疑问,亟待有关方面及时澄清,给公众一个权威的回应。

  规划152公顷、用地面积2285亩的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是作为昆明市重点规划、打造的泛亚综合商贸物流中心之一,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投资力度很大,审批手续是否齐全?相关的开发、建设方是否具备完备的资质?按照规划,该项目占地规模不小,必然要进行征地。那么,整个征地过程是怎样的?对于事件中的死者家属、伤者及其家属、富有村群众、施工方有关人员的安抚和善后工作有哪些举措?有赖官方和公安部门的进一步调查以及及时全面的信息公开。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sb.hsw.cn/2014-10/17/content_8552719.htm report 5164 10月14日在晋宁县富有村吃早餐的8名施工方人员被村民扣押捆绑,并被泼汽油。之后百余村民与施工方组织的数百名着统一服装人员发生冲突。10月16日昆明市政府新闻办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保留多次报警记录 村民质疑不出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