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因债务纠纷枪杀债主 留下遗书后自杀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海燕
监控录像显示,10日下午3点45分,胡建文(左)和谢贤生(右)从谢家走出来。
监控录像显示,10日下午3点45分,胡建文(左)和谢贤生(右)从谢家走出来。

  南都讯 10月10日下午,惠阳区淡水新桥村村民胡建文约同村村民谢贤生出门谈事,下午5点左右,二人在大亚湾西区美景农庄发生争执,胡建文开枪将谢打死后驾车逃跑。14日上午,胡建文在惠东白盆珠温泉宾馆喝农药自杀,并留下遗书。大亚湾警方称,胡的遗书提及其因经济纠纷不堪压力,枪杀债权人谢贤生后选择自杀。死者家属称,谢贤生生前曾称,胡建文欠他1400万,疑胡建文是有预谋的杀人并毁灭证据。

  10日下午3点46分:胡开车约谢出门

  谢贤生家里的监控视频记录了他与胡建文在案发前的活动。监控录像显示,10月10日下午3点30分左右,胡建文开着一辆银色粤L牌奥迪车来到谢贤生位于新桥村路口、淡水白云路旁边的家里。胡建文提着手提包,一边走进屋一边打电话。

  当时,跟谢贤生在一起的是谢的妻子和二哥。谢的二哥回忆说,“胡建文进屋后,让我弟弟准备4万元现金,并带上他们之前买卖土地的欠条、收据、地皮单等等。接着,我弟弟在家里数了2.7万元钱,并带上胡建文要求的资料提着手提包出门。我弟弟还打电话让朋友叶先生再送1.3万元。”

  下午3点45分,监控录像显示,胡、谢二人出门,谢贤生走进停车场准备开车,但是胡建文挥手示意不用开车。“我弟弟当时要开车,被胡建文阻止了,胡建文说会送我弟弟回来。”谢的二哥说。录像显示,胡建文显得很焦急,不停地招手示意谢快走,并拉他出门。“胡建文说他的哥哥胡建辉在美景农庄等他们,晚上一起吃饭。”谢的二哥说。一分钟后,二人坐胡的奥迪车离开。

  谢贤生的姐姐谢女士说,谢贤生和胡建文都是新桥村村民,二人关系很要好,经常在一起吃饭、喝酒打牌,而且二人在生意上也有合作。今年40岁的谢贤生原先在自建开设的洗车场工作,后来因新桥村征地拆迁,作为村里的大家族,谢家获得了一笔巨额的补偿款。于是,谢贤生不再在洗车场工作,而是与胡建文合伙做生意。

  南都记者从多名新桥村村民口中获悉,今年50岁的胡建文是新桥村委会支部书记胡建辉的弟弟。胡建文在村里开设了一家手表加工厂。谢女士说,“今年8月,我弟弟告诉我,他把家里的1400万元拿去和胡建文合作做生意。他通过胡建文购买了村里的6块土地,每块500平方米。他把钱都给了胡建文,但是土地还没拿到。当时我也担心这么多钱投进去会有风险,但弟弟说胡建文是我们村支书的弟弟,应该没问题。”

  10日下午5时许:二人起争执谢被枪杀

  谢贤生的朋友叶先生说,当日下午4点40分左右,谢贤生打电话让他送1.3万元到惠阳淡水人民五路一栋房子前面给谢。“我到了之后,把钱给了谢贤生。当时他和胡建文一起从一栋房子的楼上走下来。接着我开车走了,他们也开着奥迪车离开。”叶先生说。

  根据美景农庄餐馆的服务员、保安介绍,当日下午大约5点,他们看到胡建文和谢贤生在农庄里面追赶,二人还争抢一个包,由于双方没有发生肢体冲突,于是他们也没在意。但很快,他们听到一声枪响之后,一辆奥迪车快速冲了出去。他们跑过去一看,发现谢贤生已倒在血泊中,其左胸在流血。保安立即报警,大亚湾西区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

  14日上午9时:疑凶喝农药自杀

  10月14日上午9时许,大亚湾区公安局接到惠东县公安机关信息反馈,在逃犯罪嫌疑人胡建文在惠东白盆珠一宾馆内喝农药自杀,现场留下遗书一封。信中提及其因经济纠纷,不堪压力,采取极端手段枪杀债权人谢贤生后选择自杀。

  他印象

  “他们都是老实人”

  南都记者走访新桥村20多名村民了解到,胡建文开枪杀人事件让村民大呼意外。“胡建文是一个老实人,而且人缘很好。平时,他很少与人发生纠纷,对人也很随和。他怎么会藏枪,而且还开枪杀人?”村民邱先生说。

  就连谢贤生的姐姐谢女士也感叹,“我们都是一个村里的,非常了解。胡建文平时确实很老实,从来不会仗着他哥哥是村支书而欺负人,而且,他以前经常被别人欺负。他和我弟弟关系一直都很好。我们也没有想到他会藏枪,会开枪杀人。”

  村民们对于谢贤生的评价也大致如此。“谢贤生也是一个很老实的人,在村里面和村民们关系不错。我们经常看到他和胡建文在一起吃饭、喝酒。胡建文怎么会开枪杀他?这太让我们意外了。”

  起因

  经济债务起纠纷

  留下遗书后自杀

  枪案发生后,大亚湾公安、惠州市公安立即组成专案组调查此案。昨日,大亚湾警方向媒体通报称,10月10时下午17时许,大亚湾区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西区某农庄发现有一男子浑身是血,请求公安机关出警。接报后,大亚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一男子倒卧在地,全身是血,其左胸有一处疑似枪击伤口。经法医现场检验,该男子已经死亡。经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死者名叫谢贤生(男,现年40岁,惠阳人),初步确定涉嫌持枪杀人嫌疑对象胡建文(男,现年50岁,系死者同村人)。据现场人员反映,嫌疑人在枪杀死者后,驾驶一辆奥迪Q 5型小汽车逃离了现场。

  警方:嫌犯家中搜出两支霰弹枪

  当晚20时许,侦查民警循线追踪至犯罪嫌疑人家中并开展搜查,从其家中搜出自制霰弹枪两支,子弹若干发。随后,侦查民警迅速将嫌疑人胡建文作为重点对象,全力开展追捕;同时及时收集案件线索,固定相关证据材料。

  10月14日上午9时许,大亚湾区公安局接到惠东县公安机关信息反馈,在逃犯罪嫌疑人胡建文在惠东白盆珠一宾馆内喝农药自杀。专案组民警立即赴现场勘查,犯罪嫌疑人确系喝农药自杀,现场发现嫌疑人留有遗书一封,信中提及其因经济纠纷,不堪压力,采取极端手段枪杀债权人谢贤生后选择自杀。

  至于胡建文为何藏有3支枪,枪支从何而来?目前,案件详细情况警方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家属:怀疑凶手有预谋杀人

  对于胡建文枪杀谢贤生后自杀一事,谢贤生的姐姐谢女士说,“我们怀疑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谋杀案。当时胡建文约我弟弟出门,而且非常着急,多次催促他,还不让他开车出去。显然,胡建文已在自己的车里藏有枪支。另外,他让我弟弟把资料和钱都带上,目的就是杀人后毁灭那些资料,让我们找不到胡建文欠我弟弟巨款的证据。”

  事发后,有在胡建文手表加工厂上班的村民说,“枪杀案发生后,厂里的部分设备被转移走了。而且,厂方给一部分员工发工资后,员工们离开了。”

  前日,南都记者联系到新桥村委会支部书记胡建辉。他说,“我根本不知道他(胡建文)和谢贤生有经济纠纷和债务关系,他的事情平时很少对我讲。而且,我也不知道他藏有枪支。另外,我弟弟一向很老实本分,我也没有想到他会开枪杀人。至于案件的详情,请你们向警方了解吧,我也不太清楚。至于对于谢贤生家属的赔偿问题,我认为应该由法院来判决。”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J/html/2014-10/17/content_3328465.htm?div=-1 report 3585 监控录像显示,10日下午3点45分,胡建文(左)和谢贤生(右)从谢家走出来。南都讯10月10日下午,惠阳区淡水新桥村村民胡建文约同村村民谢贤生出门谈事,下午5点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