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专家:解放军具备重创美军能力 善于不战而胜

来源:人民网
解放军第23艘056型护卫舰下水。(资料图)
解放军第23艘056型护卫舰下水。(资料图)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海军已在亚洲挑战美国了 波士顿学院罗伯特·罗斯教授在韩国一家杂志撰文称,“中国海军尚不能在东亚海域挑战美国”。真的吗?解放军(包括海军)对美国海军发起挑战已有些年,他们显然具备这个能力。

  目前,中国的海上力量—不仅指解放军海军,还有中国海洋战略的岸基部分,如陆基反舰导弹和陆上机场起飞的作战飞机—可能在一场对阵中,打不败美国部署于亚洲前线的海军分遣队。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关键不在于此。40年前,美国军事战略学者爱德华·勒特韦克断言,和平时期的“海军劝服力”更多是关于观感而不是与敌舰队一决胜负。它是以一种展示舰船、飞机和武器的方式,让重要受众相信本方海军会在公海作战中胜出。

  所以,武力劝服就是操控观感。换言之,勒特韦克写道,在和平时期的对阵中,对峙双方不需实际交火,只要相当数量的观察家认为谁会在实战中获胜,那么谁就获胜。表面上引人注目的舰船、飞机和武器对于受众会产生一个放大的印象—潜在地使和平时期的对决结果偏向于较弱的一方。也就是中国。

  而且,如果中国海军对决美国海军,中国可以通过威胁重创美军得势。不妨思考一下,华盛顿现在难以保持美国海军的规模,如果舰船在战斗中遭受重大损失,必须进行替换,那怎么办?美国可以损失多少海军且仍保持超级大国地位?美国海军能多快重振,多出的钱从哪里来?如果美国领导人问问自己此类问题,他们在关键时刻可能会犹豫,或干脆放弃。这就是威慑,是弱者成功挑战强者的一种方式。

  结论是,绝不要骄傲自满。美国人不应让对潜艇战以及任何其他作战领域的必胜信念,蒙蔽其地缘政治判断。中国是一个实力不可小觑的重要竞争对手。而且,中国有可能胜出。《战争论》作者克劳塞维茨举出战争制胜的三种方式。一种是打倒你的敌人,看到他在你面前狼狈不堪,听到妇女们的嚎哭!其他两种方法也适用于和平时期的战略竞争。它们涉及与对手打心理战。北京擅长打心理战。如果可以瓦解对手的意志,比如通过在精心选择的地点和时机展示强大的力量,就能不战而胜。或者如果能增加对手胜利的代价,使其高于对手愿意承受的程度,对成本效益的考虑应会促使对手退却。

  弱者可以战胜强者,这种例子史上不胜枚举。中国享有比罗斯教授所认为的远远更多的选项和更大的成功概率。所以,不要低估中国的军事和政治领导人。(作者詹姆斯·霍姆斯 汪析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4/1017/c1011-25853828.html report 1510 解放军第23艘056型护卫舰下水。(资料图)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海军已在亚洲挑战美国了波士顿学院罗伯特·罗斯教授在韩国一家杂志撰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美专家:解放军已具备重创美军能力 善于不战而胜(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