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报谈国考热:企业收入再高也难解决北京户口

来源:新华网

  近日,2015年国考报名启动。国考热会不会降温?这是在公务员隐性福利不断压缩、中纪委发力“拍蝇打虎”之后,大家关心的问题。

  此次招录人员超过2.22万,比2014年招考人数增加2710人,创历年新高。据报道,某教育培训机构举办的报考指导会上,会场里座无虚席,连会场后面都挤满了准备报考的考生。看来,反腐并没有让国考热冷却。

  以往,一提国考热,大家总是在说这种现象不太正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公务员隐性福利、公款吃喝、手里有权好办事等方面的问题。但如今中央八项规定得到严格的执行,公款消费一经发现就会严惩;福利腐败成为关注焦点,一些单位甚至矫枉过正,中秋节连简装月饼都不发了;苍蝇老虎纷纷落马,公务人员的权力被一点点关进制度的笼子。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什么人们还是对国考的报考指导热情不减?这其中的原因恐怕不止一个。

  比如说,收入再高的企业也难以解决北京户口,但是考上公务员可以在大城市落户,这样的“显性福利”对很多人的吸引力不小;比如说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职场如战场,不少公司的职员“鸭梨很大”,但是政府机关的工作相对而言稳定平和,可以用“熬资历”来代替“拼业绩”;再比如很多企业招聘的时候都要求有工作经验,但是公务员考试给没有经验的年轻人送上了一个“大礼包”—今年八成职位不卡工作年限,还有半数职位仅限招应届生。有了各种综合因素的作用,国考热不会因为反腐而显著降温,也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其实,国考为完善国家管理而招募人才,报名的人多一些,可选的栋梁多一些,这是一件好事,不一定非得和“官本位”的观念挂钩。不过,反腐从国考开始、从刚刚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年轻人开始,倒是必须的。

  在再造教育体制下,很多学生“只会考试”,这或许正是应届生愿意通过国考而就业的原因,但“会考试”不应该成为公务员的录取标准,还要多想一些科学的、量化的办法来考查人品。人品是个相对抽象的考量角度,与之类似的还包括行政裁量能力、性格稳定性、价值观是否成熟、心理和心态是不是健康等,专业的心理学测评以及报考者在同学中间的口碑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建设,还应该改变“铁饭碗”的管理,引入淘汰、退出、破格提拔的机制,让政府机关多一些活力,从而真正吸引一些具有公民意识、创新精神,真正想为这个国家进步做些事情的人进入公务员队伍。

  (摘编自10月15日《法制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10/17/c_127107807.htm report 1180 近日,2015年国考报名启动。国考热会不会降温?这是在公务员隐性福利不断压缩、中纪委发力“拍蝇打虎”之后,大家关心的问题。此次招录人员超过2.22万,比2014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