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延寿越狱案举报人奖金变5万 乡政府:爱要不要

来源:法制晚报
举报高玉伦的侄女婿一家正在地里收黄豆,高玉伦的弟弟也在地里帮忙
举报高玉伦的侄女婿一家正在地里收黄豆,高玉伦的弟弟也在地里帮忙

  法制晚报讯(记者吴海浪) 10月15日中午,明媚的阳光照射着哈尔滨延寿县看守所。和一个月之前的热闹相比,此刻的看守所格外安静。

  中午12点左右,有三三两两的民警从西边的值班室里走出来,来到西边的铁栅栏前溜达。而在一个多月以前,高玉伦、李海伟、王大民就是从这里翻越出去的。

  2014年9月2日早晨6时许,3名在押犯人高玉伦、王大民、李海伟在延寿县公安局看守所将1名当班狱警杀死后携枪逃走。越狱后,黑龙江警方悬赏15万通缉延寿看守所三名逃跑在押嫌疑人。

  延寿县青川乡乡政府丁姓副书记告诉记者,公安局为抓捕3名逃犯而公布的每人15万悬赏都已经发下去了。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独家回访了当初举报而获得奖励的村民,讲述他们的生活因为这起事件发生的变化。

  大义灭亲之后:汤家不愿提奖金

  和东北的其他村镇一样,青川乡河福村西王家屯的庄稼成熟了,村民们进入了忙碌的收割季。汤家和以往没有太大的不同,新房子的大门上还有“喜结良缘”的红色对联,在夕阳下熠熠发光。

  在他家门口的地里,汤金海(音)一家正在忙着收割黄豆。他儿子汤大名将农用拖拉机停放在地里,他和老伴用钢叉把割倒的黄豆叉到车上,一次又一次。

  在汤家,看不到一丝“获得奖励15万元”的痕迹。

  将亲家高玉伦捆绑起来,交给警方之后,大义灭亲的汤金海并没有受到同村村民的指指点点,但是,他却更加谨小慎微,特别是对那15万元的奖励,守口如瓶。而村民们甚至以为这笔钱只是当时的一个幌子,根本不会兑现。

  在村民们看来,逃犯被抓到了是一件快事,他们没有更多地去关注那悄悄下发的悬赏奖金。“从没听说过他们领到过钱啊,我们以为当时只是说说而已,不会兑现呢。”多位村民告诉

  然而,经过一番沟通,汤金海终于告诉记者,他们家拿到了这15万元,一分不少。汤金海说,听说政府要另外奖励他十万元,但这笔钱还没给,“我本来就不是冲着钱去的,我不会去问这些。”

  “如果再有坏人,我照样抓”

  关于这一个月的生活,汤金海用“忙”这个词来形容,他们家有三百多亩地,这个月恰好是收割季。“他们早上两三点钟就起床了,晚上六七点才收工。”汤金海的邻居告诉

  然而,对于他的亲家—带领李海伟、王大民杀警越狱的高玉伦,汤金海并不愿提及。“我不在乎他们家人怎么说,到现在我也没跟他们家人联系,他们家也没人来找过我。”

  “别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我不怕被误解,我做的是正义的事,如果再有坏人,我照样抓。”汤金海极力回避那15万元的奖金,多次表示,自己不是冲着钱去的。

  而这一天的地里,高玉伦的弟弟也在帮他们干活。而之前有传言说汤家儿媳妇(高玉伦的侄女)闹离婚的事并没有得到证实。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高玉伦的侄女正在家里带孩子。他的邻居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挺乐呵的,根本没有闹离婚的事。”

  和此前抵触记者不同,这次的汤金海和颜悦色,花白的头发下是一张微笑的面庞。

  也有邻村村民告诉记者,汤家抓捕高玉伦是之前精心安排的局,后来还有警察去他们家调查真相。

  然而,这些闲言碎语,并没有得到汤金海的证实。他将这15万元的奖励悄悄存了起来,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

  “打折”的奖金:举报人很郁闷

  年近六旬的老李坐在炕上,一口一口地吐着烟圈。烟圈沿着他紧皱的眉头、花白的头发向上飘着、散去。然而,老李觉得,他家的忧愁却在聚集。

  如果不是这15万元的悬赏令, 延寿县青川乡新胜村的老李此刻应该跟以往一样,带着儿子、儿媳妇在自家地里干活。

  然而,事情的改变缘于9月2日延寿看守所脱逃事件。他还记得9月3日晚上,逃犯王大民来到李家门口讨要食物,老李举起自家的高音喇叭唤来了全村村民和武警,而他儿子也同时报案了,而武警根据老李的举报抓到了逃犯王大民。

  自此,李家开始期待那15万元的悬赏奖金。

  “老婆有心脏病、脑梗塞等病,一直想给她做手术都没钱;另外想给儿子买辆出租车,让他跑出租;家里的那辆农用拖拉机已经用了三四年了,爬坡很吃力,需要换个新的农用拖拉机。”老李和儿子一直守着家里的一百多亩地,儿子只念过初中,他想让儿子换个职业。

  然而,希望落空了。

  9月30日,老李被通知到延寿县公安局领钱。而这次是兴高采烈而来,败兴而归。

  “我一直以为他们最低会给我10万元左右,最后却说只给5万。”老李说,他跟乡政府的理论了三四十分钟,被告知:“这五万元你不要,我们就上缴了。”无奈之下,老李只好收下了这笔钱。

  在领到钱之前有人跟他开玩笑说政府可能只给他5万元的奖励,“那时我根本不信。”老李说,在钱发下来之前,他都想好了这笔钱该怎么花。

  村民正在淡忘一个月前的越狱

  老李被告知,举报延寿看守所逃犯王大民的15万元奖金分了,其中7.5万元被分给了抓王大民的有关人员,而另外2.5万元给了同村村民刘辉。

  “他(刘辉)是早上4点多钟发现王大民的,而我举报是在晚上9点多钟。更何况他的举报并没有抓到人啊,是根据我的举报才抓到人的,还给他那么多钱。这太不公平了……”老李有些气愤,心中的那个天平开始失衡了。

  事情超出预料,老李觉得宁愿没有那15万元的悬赏令,“如果不提给钱,我举报;但是他们承诺了却做不到,这让我很气愤。”老李开始细数自己的付出。

  和老李一样生气的是自己的老伴,事情发生后,她的病情加重了,当家里所有人都忙着秋收的时候,她却插不上手。

  当村民见到老李的时候,会问起他这15万元奖励的事,面对村民们羡慕的眼光,他都摇头说“没信儿”。他自己仍然接受不了只奖励给他5万元的事实,他将钱悄悄存进了银行,没敢花一分。

  开始,老李本来打算打官司,但他琢磨了很久,也想过去找关系,但最终没有实施,他还在期盼、纠结……被这悬赏令打乱的生活,他不知道该怎么规整。

  哈尔滨市公安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奖金已经下发,除警察之外对抓捕有贡献的人员,应该分到了奖励。至于15万元奖励的分发细则,他表示并不清楚。

  而青川乡乡政府丁书记表示,在上次抓捕越狱逃犯王大民的过程中,武装部部长和青川乡一副乡长有功劳,但并不清楚他们是否分到了奖金。

  随后,记者致电青川乡那名为抓捕做出贡献的副乡长,他表示不接受任何采访。

  回县城的路上,载着金黄色玉米的车一辆接着一辆,地里的农民们又开始忙碌了,他们正在淡忘一个多月前的那次越狱。(老李、刘辉均为化名)

  摄/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10/18/content_514659.htm report 3440 举报高玉伦的侄女婿一家正在地里收黄豆,高玉伦的弟弟也在地里帮忙法制晚报讯(记者吴海浪)10月15日中午,明媚的阳光照射着哈尔滨延寿县看守所。和一个月之前的热闹相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