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十八届四中全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召开 “法治中国”料出顶层设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题: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召开 “法治中国”料出顶层设计

  记者 阚枫

  今日起,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

  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十余年之后,分析称,本次会议或绘制出新路线图,为“法治中国”作顶层设计,以法治为改革护航,而司法改革、反腐“治本”等话题则成为舆论观察此次会议的焦点。

  首次聚焦依法治国 “法治中国”迎顶层设计

  根据9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的消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会期是10月20日至23日。而此前7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已确定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将聚焦“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开会时间最晚的一次四中全会,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共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全会首次聚焦法治,引来国内外舆论关注。

  从中共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至今已17年。17年间,中国在法治国家建设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当前,中国法制法规体系还存在漏洞缺失,社会法治观念还较淡薄,官员权力滥用、国人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

  有分析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法治体系是最重要的国家治理体系,法治能力是最重要的国家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依法治国”需要升级到2.0版。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改革落地见效,亦需要法治护航。

  9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披露,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舆论分析,构建法治中国,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次会议或将给出顶层设计。

  司法体制改革和反腐“治本”引关注

  针对具体的会议议题,国内外媒体对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前瞻分析中,司法体制改革和反腐制度推进,可谓舆论最为关切的两大焦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司法改革作了重要部署,此后,新成立的中央深改组,在已经召开的五次会议中,两次会议都审议通过了司法改革的相关文件。其中,在中央深改组第三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随后,六个省市的司法改革试点迅速启动,围绕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内容,有序开展。

  但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块“硬骨头”,已进入攻坚阶段的司法改革,司法地方化、司法行政化如何得到有效破除;审判权运行改革如何推进;如何防范冤假错案,让民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系列改革难题期待更为具体的制度规划。

  此外,在以“法治”为主题的中央全会上,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依法执政、从严治党方面作出新部署,这是舆论关切的另一焦点。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为起始的整饬作风,以“打虎拍蝇”为主题的反腐风暴高压推进,中共从严治党的举措深获民众支持与赞许。

  反腐需要标本兼治,如何通过更为完备的制度构筑权力之“笼”,如何通过更为有效的监督体系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规划反腐“治本”之道,成为民众对于这次会议的一大期待。

  会议或涉及部分人事议题

  除了上述依法治国的核心议题,会议上可能涉及的人事议题也被一些媒体关注。

  四中全会召开前夕,官方通报,中纪委对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通报称,“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万庆良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十八大以来,在反腐风暴中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已有蒋洁敏、李东生,中央候补委员已达到五人:潘逸阳、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和陈川平。他们中,蒋洁敏、李东生、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目前已被“双开”。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分析预测,十八届四中全会或将正式审议通过中纪委关于蒋洁敏、李东生、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五人审查报告,对此前的有关处分予以追认,并撤销他们的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职务。

  同时,依照《党章》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目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和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

  此外,7月29日,在官方透露将在十月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当天,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的消息也得以公布。时隔近三个月,本次四中全会议题是否会涉及周永康案亦值得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10-20/6693591.shtml report 3886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题: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召开“法治中国”料出顶层设计记者阚枫今日起,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以“依法治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召开 “法治中国”料出顶层设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