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依法治国将推“升级版” 反腐制度化成未来亮点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金秋十月,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今日召开,将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对我们党法治思想、法治实践的总结,将掀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

  全会还有哪些重要议程?

  会议将递补中央委员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但追认人事调整,以及高层可能的人事变动,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看点。

  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会审议通过中纪委关于蒋洁敏、李东生、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等人的审查报告,对此前的有关“双开”处分予以追认,并撤销他们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职务。

  参照以往四中全会传统,这次会议也会有高层任命,为进一步的政府人事安排做铺垫。按照党章,会议将递补中央委员。

  为何强调“依法治国”?

  依法治国方略,面临重大窗口期

  引领中国改革发展、化解当下社会复杂矛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依法治国之路。

  强调“依法治国”,其原因主要在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面临全面实施的重大窗口期;教育、住房、养老,群众需要权利获得更充分保护;一些干部法治观念不强,是全面实施依法治国一大制约,法治中国建设之路还有很多关隘要闯。

  依法治国,将带来什么?

  1

  法治将带来经济新红利

  观察家指出,“史无前例”的四中全会将推出依法治国升级版,面临下行压力与转型难题的中国经济也将迎来新的红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四中全会有望拿出落实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推动在政府依法监管市场、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改革的立法推进和立法保障方面出台重大、务实措施,这都将强化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

  2

  反腐将从治标到治本

  这次会议被称为判断中国改革走向的风向标,反腐制度化将成未来亮点。媒体分析,中国的反腐工作或将迎来从治标到治本的节点。

  法治倒逼垄断行业改革,保障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民营经济;更好地保障弱势群体利益,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释放消费潜力;将为中国一直较为疲弱的创新能力注入一支强心剂。

  解释十八届四中全会

  即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国共产党每五年举行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完毕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几届”指的是第几届中央委员会,而不是第几次开会。“几中”指的是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十四大以来,每届中央委员会在任期内召开7次全体会议。

  此次全会的召开时间

  10月20日至23日

  全会具体干些什么?

  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

  主题

  首次聚焦依法治国(主题历届不同,一般根据当前阶段相对重要的问题确定主题)

  讨论

  当前经济形势、下半年经济工作

  其他议题审议中纪委报告进行部分人事调整(依据党章等规定,开除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的党籍,要经全会决定)

  谁会参加此次全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

  中央委员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

  五次四中全会的主题

  回顾历史,1994年至今,20年间的5次四中全会:

  3次研究“党的建设”

  十四届四中全会“党的建设问题

  ”十六届四中全会“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

  ”十七届四中全会“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

  1次研究“国有企业改革”

  十五届四中全会

  十八届四中全会

  本届四中全会研究“依法治国”,既关乎共产党自身建设也关乎国家发展命运。

  可以关注会议的哪些时间点

  全会前 按照惯例召开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提前全会审议的文件。9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闭幕当天 通常,全会将发表公报,介绍全会召开总体情况。会后 择日全文发布此次全会通过的《决定》。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成都商报等媒体消息)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10/20/content_1162989.htm?div=-1 report 2397 金秋十月,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今日召开,将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对我们党法治思想、法治实践的总结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