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单亲妈妈寻子25年无果 其女被确诊为白血病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志韬
童年李伟。
寻子25年
童年李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蓝明秀和身患白血病的女儿李丹。 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蓝明秀和身患白血病的女儿李丹。 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陈可辛导演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截至昨日累计超过3亿票房。这部讲述被拐孩子父母艰辛寻子的伦理片,以小众切入赢得了大众好评,掀起全国对寻子人群的关注。现实生活里,的蓝明秀根本不知道这部电影的存在,这位从未进过电影院的母亲几个月都没开过电视。10月14日,在与儿子李伟“生离”9140天的日子,她的女儿李丹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

  50岁的蓝明秀是否会在“生离”之后遭遇“死别”?

  这是蓝明秀的儿子李伟,被拐走的第9140天。

  她呆坐在蓝色的板凳上,眼泪涌出。先是无声流泪,再是小声啜泣,然后放声大哭。90余斤的身体止不住地抽搐,椭圆的耳环和浅蓝的口罩一起抖动,松垮垮的头发在肩头颤抖。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7楼血液科。

  15分钟前,肾内科的冯绮琪医生告诉这位50岁的母亲,她27岁的女儿李丹,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

  “妈妈,我去把头发剪了吧。”

  “为什么?”

  “反正都是要掉的。”

  蓝明秀胡乱地抹着泪,哽咽又断续地宣泄:

  “我根本找不到地方哭…….这么多年了,不管吃了多少苦,我都熬过来了,因为我还有一个女儿在,我还有盼头……”

  她的“盼头”一声不吭地躺在36号床上,对母亲的哭泣一无所知。

  蓝明秀手中牵着两根风筝线,一根丢了,一根,不知道会不会断了?

  失子

  10分钟,儿子不见了

  李伟身上的“风筝线”,丢在1989年9月29日。

  这是蓝明秀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

  接连下了几场秋雨的蜀地当日放晴,恰逢是四川省内江东兴区白合镇赶集,又是迎国庆的日子,白合镇上,人头攒动。

  早上5点多,白合村,准备去上班的李伟爸爸李良贵把两个小家伙叫起来吃早饭。蓝明秀躺在床上目睹了儿女最后的嬉戏。

  4岁半的李伟拿着桌上的抹布,问妹妹李丹:“妹妹,你吃不吃粑粑,我捏个粑粑给你吃。”眼看着抹布就要凑到女儿嘴边,蓝明秀忍不住呵斥:“别逗你妹妹了。”

  丈夫走后,蓝明秀将女儿交给姐姐照看,儿子交给公婆,独自去河边洗黄麻。

  趁天晴,她把洗后的黄麻带到朋友家晒,平房屋顶宽敞,阳光足。

  李伟不知何时冒了出来,在楼下仰着脑袋叫“妈”,嚷嚷着去屋顶玩。

  蓝明秀哄着他:“幺儿,莫上来,不安全,妈妈马上就下去。”

  从楼顶下来,蓝明秀发现李伟的绿色毛衣穿反了,鞋子也没穿。她一边数落着一边把毛衣整理好。准备带李伟回家穿鞋,这个小子闹着去找小伙伴钟三娃玩。

  “那你去耍嘛,等妈妈热了饭就喊你回家。”

  蓝明秀回到家,往灶里塞了一把柴,10分钟功夫,就出门找李伟。

  李伟不见了。

  她在镇政府礼堂找到13岁的钟三娃,三娃正和其他孩子在看演出。

  “钟三娃,你看到我家李伟没有?”

  “没有。”

  她把一条街上上下下找了个遍,见人就问:“你看到我家李伟没有?”

  她姐夫喊住她:“幺妹子,莫找了,钟三娃带李伟去耍了。”

  “钟三娃说没看到我们李伟啊。”

  “不可能,刚才我碰到钟医生和莫医生都说看到钟三娃带着李伟往工商局那边耍了,他们还逗了李伟呢。”

  蓝明秀马上返回礼堂,钟三娃消失了。

  晚上9点钟,全村人打着火把和手电漫山遍野找孩子,最后在山上找到了浑身发抖的钟三娃。

  被领到派出所的钟三娃吓得一句话都说不出,安抚了半天,才吐露真相。

  他带着李伟走到工商局附近,操外地口音的一男一女要给他们糖,两个孩子没要。接着,女人拿出一元钱递给钟三娃,让他去买橘子吃。钟三娃接了钱就去买橘子了,买完了提回家跟妈妈一起吃,这时才想起李伟。等他回到工商局附近,李伟和陌生人都不见了。

  全村人都明白了,兵分几路赶到内江市火车站、汽车站、码头。

  一无所获。

  李伟的父亲、爷爷奶奶都把矛头指向蓝明秀—“为什么连个娃儿都看不住?”

  即便25年后,李良贵也说“不怪她,怪哪个?”

  几近崩溃的蓝明秀把怒火转到钟三娃母亲身上,质问她,吃娃娃带回来的橘子,为什么不问一下来历?

  两个女人厮打起来,对方说:“我钟三娃把你娃儿弄丢了,那你把我钟三娃带走。”

  蓝明秀反问:“我拿你的娃儿有什么用?”

  离婚

  “我就想把女儿养大,找到李伟”

  李伟是蓝明秀唯一的儿子,因为她再也无法生育。

  她在李伟被拐前3个月结扎了。

  作为村里的大队会计,蓝明秀在育有一双儿女后,主动上环。不料,竟带环受孕。做了刮宫手术,她仍感觉不对劲。例假不来,恶心想吐,裤子提不上腰。

  “我以为我得了什么病。”

  重返医院,医生告诉她,肚里还有个孩子。

  她当时怀了两个孩子,刮宫,只刮掉一个。

  肚子里5个多月大的孩子,只能引产。

  引产后,医生拿盘子端着孩子给蓝明秀看。她闭着眼不敢看,又忍不住瞄了一眼。

  “头发黑黑的,脸蛋特别饱满,非常漂亮的女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她在心里,把儿子的走失看做是报复,来自两个未见天日孩子的报复。

  儿子丢后,本不和谐的婚姻走向了终点。

  她告诉丈夫,只有跟我离婚,你才能找别人给你生儿子。

  1994年,蓝明秀拿到了离婚证。

  “如果你还有生育能力,你会再生个儿子吗?”

  “不可能,从来没想过。我就想把女儿养大,找到李伟。”

  寻子

  “别骗我,我是个受伤的人”

  “妈妈。我是李伟,我想回家。”

  2009年一个深夜,蓝明秀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还没来得及激动,男子接下来的一句话让她凉下心来。

  “我养父母不让我走,除非你给他们200万。”

  她没有呵斥,没有挂电话。

  “你要是李伟,200万太少了,我要多给点。”

  没聊几句,对方意识到被识破,挂了电话。

  蓝明秀给他发去信息:年轻人,别这样。我是受伤的人,别骗我。

  李伟被拐后,蓝明秀一座山接一座山,一个村接一个村,一个镇接一个镇地摸索。只要是乡亲们的只言片语,有一丝希望,她就翻山越岭。在没有打印机的年代,她学会了钢板印刷,自刻模板印发了几万份传单。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四川广元苍溪有一个叫谢光松的人贩子。

  谢光松,30岁的精瘦男子,右腿上有弹痕,常年背着一个“为人民服务“的黄绿色挎包。表面上,他是做木材生意的老板。

  蓝明秀化名肖红,以木材生意为由找到谢光松。闲谈时,蓝明秀感叹,现在生意不好做。

  谢光松试探性地问:“我有个挣钱的买卖,就是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干。”

  几日后,他对蓝明秀公开了人贩子的身份。他把裤腿一拉:“这是被警察打的。”

  蓝明秀不敢过早暴露身份,她盘算着自己能从黑色木盒中偷出他的案底,就可以让派出所追查了。

  一日,趁着谢光松出门,蓝明秀翻看案底。不料,谢光松提前回家了。

  两个人都没说话。谢光松知道盒子被动过,蓝明秀知道自己被怀疑了。

  谢光松提议,让蓝明秀把街上一个女孩骗上车。

  蓝明秀知道自己情况危急,先口头上应允。到了街上,一见人多,便反悔。

  “我跟他说,我们家那里的女孩子更好骗,等我先回家把事情办好,他来接应。”

  回到内江,蓝明秀急忙转告内江市东兴区打拐办主任侯耀明。

  侯耀明大怒:“你一个女子,好大的胆子!”

  由于没有证据,东兴区打拐办只能配合蓝明秀等谢光松上钩,他始终未出现。

  蓝明秀有后怕,但让她再做一次选择,“我还是要去。”

  嫁女

  从急诊室走出的新娘,命悬一线

  若不是女儿突然患病,这位母亲会走得更远。

  2000年,读初中的李丹患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作为单身妈妈,蓝明秀四处求医问药,用编织袋装中药回家给女儿调养。

  女儿是她最后的希望。抚养成人,嫁做人妇。只要完成这两项任务,她就能全身心地去找儿子。

  中药调理一年后,李丹的病情得到控制。

  2014年5月14日,李丹和丈夫小夏领取了结婚证。

  等到9月19号,给女儿办完婚礼,蓝明秀就打算再次启程。

  5月底,李丹手上开始出现淤血。只要稍有碰撞,就青一块紫一块。

  小夏带着李丹前往南方医院检查。

  蓝明秀在家里张罗自己的养生生意。李伟被拐后,她辞去了乡干部的职务,四处漂泊打工。她卖过麻辣烫,卖过衣服,穿过钉珠,开过饭店……但她不给别人打工。她没有办法固定时间工作,她做好了随时去找儿子的准备。后来,她跟朋友学了养生这门手艺。

  “我会了这个,一是保证自己身体健康,坚持住,二是走遍天下都不怕。”

  她没料到这门手艺先用在了女儿身上。

  没等到南方医院最后的检查结果,她就迫不及待地带女儿去了天津。天津的专家委婉地告诉她,不排除白血病的可能。

  这场定在9月19日的婚礼是否举行?

  蓝明秀私下找到小夏说明情况:“如果你有想法,婚礼可以不举行。”

  这位福建小伙子反问:“为什么不举行?”

  蓝明秀第一次被女婿打动。她曾因为小夏的家乡,本能地反对这门婚事。

  波折

  亲子鉴定显示,这是同村另一个被拐孩子

  福建,是李伟最有可能被贩卖、收养的地方。

  2008年,李良贵给蓝明秀打电话,有志愿者让他在网上去匹配一位寻亲男子。不会使用网络的李良贵把消息转告给她。李伟的线索,成了两人保持联系的唯一原因。

  学会使用录音笔、网站发帖、Q Q交流的蓝明秀马上和男子视频。

  “看他第一眼,我就知道不是李伟。他是单眼皮,我们李伟是双眼皮。”

  她还是要求对方发了一张小时候的照片。

  这张照片被蓝明秀设置成电脑的桌面背景,反复看。

  “为什么这个娃娃这么眼熟?”

  这是丁丁!蓝明秀突然想起,在李伟丢失的前8个月,同村的高家也丢失了一个男孩。双方因寻子而认识,相互帮对方贴过寻子传单。高家的孩子丁丁,不就是这个孩子吗?

  她马上给丁丁母亲张茂英打电话。不料,被泼了一盆冷水。“蓝妹子,网上的都是骗人的。莫相信他们,我受够了,眼泪都要哭干了。”

  寻子快20年的张茂英曾经一次次燃起希望,又一次次地破灭,每一次都以干涩的眼睛闭上希望的门,她再也承受不起了。

  蓝明秀不死心,她又告诉了丁丁的爸爸高中发。高中发抱着最后一试的心态,到街上找了间网吧,让小年轻帮助他和对方视频。

  几日后,男子乘飞机前往四川做亲子鉴定。

  在李良贵的坚持下,男子和两家都做了亲子鉴定。

  结果显示,男子是丁丁。公布结果当天,是丁丁丢失的第20年。

  蓝明秀失声痛哭。

  高中发安慰道:“蓝妹子,别这样。”

  她挥手躲开他:“我这是高兴,我这是高兴。”

  蓝明秀笃定拐卖丁丁的人贩子就是拐卖李伟的人贩子。

  她央求丁丁,让他的养父母帮忙找人贩子。

  丁丁说:“这不是他们的错,我不想伤害他们。”

  养父母对丁丁不薄,供他读完大学。丁丁背着他们寻亲,不愿让他们知晓。

  高中发也尝试让丁丁帮忙,后来,在江苏一家电视台的介入下,蓝明秀找到了二手人贩子。

  可惜,她已去世。

  她的女儿对电视记者称,自己母亲是可怜丁丁养父母没有孩子,从外面抱来的弃婴。其他的,她不知道。

  救女

  妈妈,别让我找不到你

  蓝明秀把寻子的坐标定在了福建。

  “等女儿婚礼办好了,我就去福建蹲点。我有的是时间。”

  9月12日。李丹血小板突然下降至3万,送至医院抢救。

  蓝明秀委托朋友在微信上发出号召,呼吁大家为女儿献血。输血后,李丹情况终于稳定下来。蓝明秀却再也放不下心。

  9月19日,李丹的婚礼在松园宾馆如期举行。

  不善言辞的小夏给李丹唱了一首《你听得到》

  “你的微笑像拥抱/多想藏着你的好……知道不能太依赖/怕你会把我宠坏”

  这首歌被周杰伦收录在以母亲《叶惠美》命名的专辑里。

  蓝明秀和200位亲友掉下了眼泪。

  这场婚礼还有两人缺席。

  一个属于李伟,一个属于李良贵。

  重组家庭的李良贵又添了一个女儿。他说:“我在新疆干活,要趁下雪封路前多干点。”

  10月7日,李丹开始发烧,一系列的物理降温都不见效。

  10月8日晚上,蓝明秀让李丹捂着被子睡觉,自己到楼下给她买维生素。买完药跑上三楼,发现李丹在嚎啕大哭。

  李丹迷迷糊糊睡醒一觉,口干舌燥。在黑暗里喊了几声“妈妈”没人应答。她想起了自己6岁的一天,晚上睡醒,伸手不见五指的房间里,一点声音也没有。潜伏的恐惧扑面而来,27岁的她像小时候一样放声痛哭—“妈妈!”

  蓝明秀双脚发软,她搂着女儿眼泪直流:“不是说下楼给你买药吗?”

  李丹:“为什么这么久?”

  蓝明秀无法回答,这一趟,最多10分钟,李伟走失,就是10分钟的功夫。

  10月14日,医生称,以李丹目前的情况,需要尽快化疗。在三个化疗期结束后,寻找骨髓配对。

  “如果有兄弟姐妹是最好的,因为这样就有四分之一的机会能够百分百配对成功。”

  AⅡ04-06版

  采写:南都记者 邝蔚丹 实习生 白强辉 王雅铄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4-10/20/content_3329757.htm?div=-1 report 7550 童年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蓝明秀和身患白血病的女儿李丹。南都记者张志韬摄陈可辛导演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截至昨日累计超过3亿票房。这部讲述被拐孩子父母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