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中学生“文化使者”在俄罗斯掀起中国风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杨甜子

  文化使者们用俄语唱起了《喀秋莎》。

  江阴南菁中学的吴承训吹起了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

  “武术小子”杨淳铭有了一大群“外国粉丝”。

  背景介绍

  “千校千生看世界”活动由扬子晚报与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苏教国际)联合组织实施,该计划将通过10年左右时间全额资助我省1000所中学的100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国外开展短期文化及教育交流活动。按照要求,参与学生必须符合热爱祖国、热爱学习、身心健康、品学兼优、无出国经历等条件。2012年“千校千生看世界”项目首次启动,59名同学入选,赴英国开展为期10天的修学旅行。2013年,“千校千生看世界”项目的41位同学来到加拿大,进行了10天的游学活动。今年,经过各地推荐选拔,来自全省68所中学的77名学生入围2014“江苏中学生中国文化使者赴俄交流团”,于本月2日至10日到访俄罗斯,进行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

  在普希金雕像前声情并茂地朗诵不朽名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在冬宫博物馆接受“艺术洗礼”。10月2日至10日,来自全省68所中学的77名中学生在俄罗斯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异国时光。作为教育部牵头主办,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14-2015“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77名学生组成了“江苏中学生中国文化使者赴俄交流团”,远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参与中俄文化交流活动。这次出行,也是扬子晚报与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中心联办的“千校千生看世界”系列活动中的一项。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他们是能文能武的中学生

  个个都有“十八般武艺”

  此次“江苏中学生中国文化使者赴俄交流团”共有77位学生成员,别看数量庞大,但学生成员们个个都“揣”着十八般“武艺”。钢琴、声乐、葫芦丝、书法、绘画等才艺姑娘小伙们都能“信手拈来”。此行赴俄,他们最重要的身份之一便是展示才艺的“小演员”。

  在苏州六中的艺术老师们的集结下,孩子们组成了一台名为《茉莉芬芳》的具有中国文化和江苏特色的综合性文艺节目,集结了古典舞蹈《爱莲说》,蒙古舞《天堂》,古典乐器合奏《紫竹调》等节目,处处透着浓郁的“中国风”。

  按照“江苏中学生中国文化使者赴俄交流团”的行程安排,文化使者先后在莫斯科参观了1679教育中心和莫斯科第十二中学,以及圣彼得堡的547中学,并在莫斯科州立大学参与了精彩的文艺展演。“我是金陵神剪张的第五代传人,这次能够被选中,参加文化使者交流团的演出,将我们南京的剪纸艺术传递到俄罗斯非常荣幸。”金陵中学的王忻然说。徐州姑娘李文馨将平时跳舞用的18米的长绸带到了俄罗斯,“我从小学绸缎舞,这是一种能够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和悠久历史的舞蹈。跳舞的同时,我也是在给外国朋友们介绍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化。”

  江苏省教育厅丁晓昌副厅长在出访莫斯科期间,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专程赴莫斯科州国立大学看望交流团成员并观看了表演,并鼓励孩子们要当好中国文化使者,推广中国汉语和传统文化。

  中俄学生共唱俄语版《喀秋莎》

  既然是“文化交流”,那么“入乡随俗”的演出必不可少。在《茉莉芬芳》的专场演出中,还特意安排了俄语歌曲《喀秋莎》的演唱。

  盐城中学的小伙钟汉良和一位知名男星“同名”,他在舞台上的演出也是“星味”十足。俄语版的《喀秋莎》便是由他来领唱。尽管用俄语演唱还有些生涩,但钟汉良演唱时的认真劲儿还是让俄罗斯学生感到了触动。在熟悉的曲调伴奏下,落落大方的俄罗斯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和文化使者交流团的成员们一起,情绪饱满地一同唱起了《喀秋莎》,并捡来具有象征意义的白桦树叶,赠送给“文化使者”们作为礼物。

  “用俄语演唱,是为了拉近和俄罗斯学生们之间的距离,选唱的《喀秋莎》也是一首传统的俄罗斯民歌。虽然我们和俄罗斯学生之间语言并不相通,但真正唱起歌来,我发现,文化交流是没有语言和国界的。”参与合唱的苏州六中高三音乐班女生殷逸琦告诉记者,自己此行最大的收获,便是对俄罗斯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还在十二中认识了俄罗斯的新朋友,相互交换了email。”江阴南菁中学的男生吴承训极为健谈,和俄罗斯的中学生们也能“自来熟”。“在十二中演出时,我发现俄罗斯的同学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超出了我的想象。尤其是对我们展示的古典乐器表演和书法,特别感兴趣。”

  俄罗斯姑娘单挑中国功夫小子

  淮阴师范附中的“武术小子”杨淳铭得过好几个武术冠军,此行俄罗斯,他也收获了大批的异国粉丝。在文化使者交流团的演出中,杨淳铭和小伙伴薛柄益一道,演出了武术节目《精忠报国》。莫斯科第十二中学的好奇学生们,还和杨淳铭现场学起了梅花拳的打法。“第一次教外国同学打拳,我教的很认真。虽然俄罗斯同学的一招一式并不算标准,但他们对于武术学习的认真劲儿还是挺让我感动的。”杨淳铭说。

  “武术小子”所到之处都收获粉丝无数,但在圣彼得堡547中学,“武术小子”却遭遇了几位俄罗斯“武术姑娘”的挑战。11岁的NASTYA和同学一道,在舞台上毫不怯场地秀起了武术套路中的刀法和拳法,让文化使者交流团的成员们大感惊讶。仔细一问才知道,NASTYA是俄罗斯的武术冠军,这个月她还会来中国,参加在安徽池州举办的武术比赛。

  “我们就是因为武术结缘的,女儿出生后,也受到我们的影响,对中国的武术、毛笔字、国画等传统文化充满兴趣。” NASTYA的爸爸告诉记者。今年是NASTYA学习武术的第六个年头。“我拜过师傅,” NASTYA说,“师傅是中国的一位散打冠军,学习武术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却充满着趣味和挑战。”每天,NASTYA都会抽出5个小时来练习武术,在“江苏中学生中国文化使者赴俄交流团”的成员面前演出,更让她感受到了中西方文化的融合。“武术会让孩子走得更远,我们会一直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 NASTYA的爸爸说。

  他们是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俄罗斯的学校也有“翻转课堂”

  老师在一旁“旁观”,学生成了课堂上的“主角”。10月2日,“江苏中学生中国文化使者赴俄交流团”一行来到了莫斯科1679教育中心时,发现两位身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孩子,手捧黑面包站在了学校大厅中央,面包的旁边还有一小碟食用盐。原来,用沾了盐的黑面包来招待客人,是俄罗斯人表示自己好客的一种方式。

  和国内划分清晰的“小学”“初中”“高中”相比,莫斯科的学校更加讲求“一贯制”,1679教育中心便是一所“包揽”了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文化使者”到达的当天上午,恰逢1679教育中心举行庆祝教师节的特别活动—“翻转课堂”,当天课堂里的老师差不多都由高年级的学生来担任,交出“主动权”的任课老师们站在一旁,由着高年级的“小老师”来自主上课。“俄罗斯的教师节是10月5日,由于5日是周末,所以我们选在了今天提前进行教师节的庆祝活动。”1679教育中心的中文老师地玛讲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和记者沟通交流时,也是全部用汉语来介绍。

  “我们这里的学生要到三年级时才开始学习英语,但他们从一年级开始,就会开始汉语学习了。”看得出来,在地玛老师的影响下,1679教育中心的孩子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十分浓厚,记者看到,老师们正在将中文里的俗语“来的都是客”翻译成俄文,教给孩子们学习。得知前来参观的江苏中学生文化使者们个个都有着过人的才艺时,1679教育学校的孩子们露出了期待的目光。无锡南菁中学的男生吴承训即刻走进了孩子们中间,用葫芦丝吹奏了一段《月光下的凤尾竹》,成了俄罗斯孩子眼中的“大明星”。

  当起“小使者”,大使馆里现场采访

  在俄期间,“江苏中学生中国文化使者赴俄交流团”的孩子们获得了意外的惊喜,他们获得了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参观的机会。时值国庆,孩子们在大使馆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国庆节。为了迎接来自祖国的“文化使者”们,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还特地开放了使馆大厅,供孩子们参观留影。

  在大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赵国成公使衔参赞有了一次“零距离”的交流机会。由于事先参观过莫斯科1679教育中心和莫斯科第十二中学,孩子们对俄罗斯的学校充满了好奇,于是现场变身“小记者”,“采访”起了赵国成公使衔参赞。“俄罗斯的学校更喜欢怎样的学生?”“怎样才能到莫斯科大学留学?”“和中国学校相比,莫斯科的学校似乎‘节奏’更慢一些,莫斯科的家长是否也有‘望子成龙’的愿望?”

  赵国成公使衔参赞耐心地回答了孩子们的问题。原来,俄罗斯的义务教育采用的是十一年制的方式,虽然在学校里学生们看似轻松,但在课堂之外,还开设了相关的“第二课堂”,用各种兴趣和技能方面的培训班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俄罗斯的家长们也会有‘望子成龙’的心态,但他们会积极地引导孩子,让孩子明确目标,从小就知道自己将来需要的应该是什么。”

  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记者还见到了同为“家乡人”的大使馆教育处一秘梅汉成和李智敏。他们都是东南大学的老师,在驻俄大使馆的教育处从事着留学生事务等各项工作。“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约有一万六千多人,学艺术的学生特别多。”李智敏一秘介绍,圣彼得堡的列宾美院等,都是学艺术的学生们的“最高学府”。

  在俄罗斯

  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致敬大师”

  普希金雕像前开起别样“朗诵会”

  除了文艺演出,了解俄罗斯的历史与文化也是“江苏中学生中国文化使者赴俄交流团”此行的目的之一。10月6日,文化使者们一行来到了圣彼得堡郊外的皇村,这座美丽的城市有着另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普希金城”。在这里,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度过了童年时期,至今,普希金城里依然保留着普希金就读的学校。

  普希金城比比皆是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在普希金城的中央,一座普希金的雕像静默耸立在红白相间的花圃中央,静候着江苏中学生“文化使者”们的到来。浓厚的艺术氛围让孩子们“诗兴大发”。在普希金的雕像前,孩子们举行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普希金诗歌朗诵会。课本里学过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课本外读到的《致西伯利亚的囚徒》、《致大海》等普希金的名作,都被他们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出来。

  “来之前,听说要参观普希金城,我就已经做足了功课。”苏州一中的女生蒋子晗选择了普希金的《致大海》作为自己的朗诵内容,虽然读的是理科,但蒋子晗却有着极高的文学素养。“普希金对于大海有着别样的感情,所以在朗诵时,我们需要将这种感情表达出来。”

  兴许是站在诗人的雕像前朗诵诗歌的缘故,每一位参与朗诵的孩子的声音里,都多了一份神圣和尊重。启东折桂中学的男生顾展铭高亢的嗓音甚至引来了普希金城当地朋友的围观,“普希金经常在诗作中表达对自由的向往,而且这次是在诗人的雕像前朗诵诗歌,我觉得更加骄傲,朗诵时也更有氛围了。”顾展铭朗诵完毕,闻讯前来围观的俄罗斯朋友带头鼓起了掌。虽然语言并不相通,但在诗歌的陶冶中,情感的融通却得到了一脉相承。

  到冬宫博物馆接受“艺术洗礼”

  结束了在圣彼得堡547中学的交流演出后,“文化使者”们来到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接受了一次“艺术洗礼”。冬宫又叫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并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冬宫浅蓝色的外墙和白色古典的圆柱,也让它成为了圣彼得堡最优雅的建筑物。

  在冬宫里,世界上最著名的艺术博物馆和藏品得到了集中荟萃:赫米提巨博物馆里有长达20公里的艺廊,收藏了数千件艺术作品。宫殿四周有两排柱廊,气势雄伟。馆内,各色大理石、孔雀石、石青石、斑石、碧玉镶嵌,以包金、镀铜装潢,以各种质地的雕塑、壁画、绣帷装饰,色彩缤纷,气派堂皇。

  最让“文化使者”惊喜的,莫过于亲眼见到了达芬奇的珍贵“真迹”—画作《圣母与圣婴》,此外,荷兰画家伦勃朗的《扮作花神的沙斯姬亚》,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牵狗的少年》等画作都收藏在冬宫中。

  除了艺术藏品,作为俄罗斯历史重要“见证人”的冬宫还扮演着“记录者”的角色。为了纪念1917年11月7日爆发的十月革命,冬宫中还专门开设了“十月革命”的画作展区。“之前接触冬宫,都是在历史书上。来到冬宫,感受到了真实的冬宫,我对十月革命这段历史的印象会更加深刻的。”一位“文化使者”如是说。

  9天的旅行

  “文化小使者”收获了成长

  文艺演出、参观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结识俄罗斯新朋友……来自全省13个大市的68所中学,原本素不相识的孩子们,也通过9天的旅行收获友谊,见证了相互的成长。回国后,孩子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旅行日记”。最“话唠”的男生一下成了感性少年,细腻敏感的女生也写下了最真切的感悟:

  詹逸(苏州星海实验中学):告别了俄罗斯的天空,会想念你们多久。俄罗斯已成回忆,回忆不变,友谊不散。下一次遇见你们时会是怎么样。等待你们遇见我,我遇见你们的那一天。

  张崇横(扬大附中):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黄昏的水面上轻轻荡漾着歌声,莫斯科郊外的河水静静流,红梅花儿开在河畔。恰湖边两少年,一青衣,一墨染,武动丹青。惜予独爱莲之,又恨放不下那片茉莉海,罢了,且让我吟叹春雨,赌书泼茶,扑蝶而去。复动听的渔歌载我魂入天堂,满山的山丹丹花之现,窥见悠悠紫竹缎林。

  胡蓝匀(盐城一中):尽管对俄罗斯的一切仍有牵挂,对景,对人,对情,但重要的是调整自己,把握将来,同为使者,让我们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中俄友谊长久,期待再聚!

  蒋子晗(苏州一中):最后一天莫斯科的日出,好美。 我们的情感与不舍大概在于,一路上一起一点一点培养起来,回头了却各自奔向不同的方向难以再见。

  娄雨楠(扬州梅岭中学):圣彼得堡是一个移步皆景的城市,古典与现在结合的恰到好处。这次的文化交流之行,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在回国后,有了更多可以和小伙伴交流和沟通的话题。感悟俄罗斯文化的同时,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有了更多的感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10/19/content_192689.htm?div=-1 report 6619 文化使者们用俄语唱起了《喀秋莎》。江阴南菁中学的吴承训吹起了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武术小子”杨淳铭有了一大群“外国粉丝”。背景介绍“千校千生看世界”活动由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