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女生诉广东公安厅收容教育信息公开案立案

来源:财经网

  【《财经》记者吴珊 实习生宋佳】要求公开收容教育相关信息被拒,广州90后女生赵思乐决定起诉广东省公安厅,讨还知情权。9月18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对此案立案审理。

  继去年11月中国废除劳教制度之后,专门针对“卖淫嫖娼人员”的收容教育制度今年以来受到持续关注,各界人士多次联名建议废除相关法规。

  今年4月初,NGO工作者赵思乐发出共320份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包括广东省在内的31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公安厅,以及国务院和公安部,公开各省和全国的收容教育执行情况。

  她在申请中向每个部门提出5个问题:辖区内现有收容教育所的数量与名称;被收教男性与女性人数;被收教者的劳动收入金额和支出去向;收教期限的具体裁量标准;收教期间的收费项目和金额。

  最终,赵思乐的320份申请中仅有58份获得了有实质内容的答复。在做出答复的省份中,广东省的收容教育所最多,共有13个。而公安部则在8月答复律师赵运恒的信息公开申请时,首次公布全国共有116个收容教育所。

  广东省公安厅在给赵思乐的答复中称,现有被收教人数为“警务工作秘密”,而被收教者在所内的劳动收入数额和去向“不属于《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所指的政府信息”。

  除了广东,浙江等12个省的公安厅也对被收教人数以“警务工作秘密”、对被收教者劳动收入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或“内部管理信息”为由拒绝公开。赵思乐认为上述公安厅的答复违法,因此在6月9日向13个省的政府部门提起了共30份行政复议,其中针对广东省公安厅的有3份,分别涉及被收教人数、被收教者劳动收入去向和具体收教期限的决定方式。

  8月28日,赵思乐收到了广东省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决定维持省公安厅的原有答复。

  赵思乐对于广东省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并不满意,遂于9月11日向广州市中级法院同时提起3个行政诉讼,要求裁定省公安厅的3份信息公开答复违法,并要求其依法公开她所申请的信息。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振宇认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可不予公开的信息只有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三种,其中国家秘密需要依程序制定密级,而“警务工作秘密”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

  对于“内部管理信息”的说法,王振宇表示:“‘内部管理信息’是指内部人员的编制、奖惩等信息,但被收教者不是公安部门或收容系统的内部人员,而是社会公众,所以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他认为,行政部门因向公众行使权力而产生的收入,比如税务部门的征税、治安部门的罚款等,均不属于“内部管理信息”,应该接受公众监督。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40918/3702354.shtml report 1333 【《财经》记者吴珊实习生宋佳】要求公开收容教育相关信息被拒,广州90后女生赵思乐决定起诉广东省公安厅,讨还知情权。9月18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对此案立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90后女生诉广东公安厅收容教育信息公开案立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