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填海加速:永暑岛超太平岛成南沙第一大岛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永暑礁礁盘要塞
资料图:永暑礁礁盘要塞

网络流传的9月底不同时期永暑礁卫星照片对比图
网络流传的9月底不同时期永暑礁卫星照片对比图

DigitalGlobe提供的永暑岛主岛10月16日照片,注意礁盘的东北角
DigitalGlobe提供的永暑岛主岛10月16日照片,注意礁盘的东北角


  【南海最新消息】随着2013年底开始的填海作业不断加速,我国固有领土三沙市永暑岛(原名永暑礁)的面积也在迅速扩大。10月16日,世界知名商用高分辨率地图网站DigitalGlobe更新了其卫星图照片。按其最新照片分析,永暑岛主岛的面积同9月底相比有了进一步的扩大,达到了大约0.9平方公里。这不仅意味着永暑岛已成为中国大陆实际控制的最大南沙岛屿,也标志着永暑岛取代我国台湾当局控制的太平岛,成为南沙群岛第一大岛。

  中国近日在南海地区动作频频,从行政管辖到军事布局,一环扣着一环。

  继在相关岛礁举行国庆升旗仪式后,海军、空军、第二炮兵联合举行了代号为“联合行动-2014A”的实兵演习。接着,又启动南海区海洋专项执法行动。与此同时,南沙六个礁盘上开展了扩礁为岛的工程,也引发各方关注。而在永暑礁修建机场的传闻,更是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针对中国计划斥巨资在南沙群岛的永暑礁建造机场的传闻,中国外交部回应称,“如果中方在有关岛礁上要进行什么活动,那也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外界普遍认为,这样的回应等于默认了该计划。中国军方的表态则更为强硬,称“菲律宾和越南没有资格对中国的南海建设说三道四”。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南沙永暑礁建机场,意味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沙的军事据点已经隐隐成形。

  深度追踪:

  策划这次活动的37岁吴姓课长在意外发生后,昨日早晨被发现从科技谷大楼10楼跳楼身亡。

  要求各级广电播出机构停播“健康365”“杏林好养生”两档养生类节目,还出台有关文件。

  永暑礁军事要塞化

  当前,南沙群岛的维权形势非常严峻。越南、菲律宾等均在侵占岛礁上实现了军事要塞化,并使之成为南沙岛礁的指挥中心。

  目前南沙共有四个可起降大型战机的前进机场:太平岛机场由台湾当局控制;越南在侵占的南威岛上(越南称为“长沙岛”)修建了机场,并还在不断继续建设和完善军事设施;菲律宾在中业岛上建了南沙群岛中最大的机场;马来西亚在弹丸礁(后填海造人工岛)上修建了机场。

  永暑礁是中国大陆目前控制的南沙群岛仅有的7座珊瑚礁之一。地理坐标是北纬9度37分,东经112度58分,礁呈长椭圆形,整个礁盘宽约7公里,长22公里,浅湖形态不明显,水深14.6米至40米,涨潮时礁盘没在0.5 米至1米水深以下,退潮时只露出少许礁石。

  1988年2月至8月,海军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决定,在南沙群岛永暑礁建起一座有人驻守的海洋观测站,并建有一个直升机平台,一个4000吨级码头,一座2层楼房和一个500平方米的蔬菜棚。目前已实现要塞化,驻军200余人。不过,因没有建立起降主力战机的跑道,其军事威慑力大打折扣。

  在历次南海维权中,相对于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因远离大陆,解放军因没有前进机场使得维权斗争极为艰难。随着南海局势日益复杂化,这一短板愈加明显。

  中国军方对1974年1月和1988年3月与越南发生的“西沙海战”“南沙海战”(又称“3·14海战”)耿耿于怀,尽管两次海战以解放军完胜告终,但凸显出制空权的薄弱,加之忌惮越南空军支援,故战事规模不大。

  战后不久,中国海军在西沙永兴岛建造了一座机场,使得海军航空兵的作战半径和制空范围大大增加,但支援南沙作战能力有限,更远不能满足目前南海维权的需要。为此,解放军渴望在南沙建立一个前进机场。海军专家尹卓曾在2013年两会上提交过“尽快在南沙建设搜救码头和机场”的提案。

  在南沙群岛中,永暑礁的礁盘较大,周边没有密切靠近的敌占据点,因而环境相对安稳,是发展潜力较大的一个岛礁。 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可以在永暑礁填海造陆,建立大型海空军军事基地,展现威慑力量。

  长期关注南海问题的分析人亦认为,目前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黄岩岛都已处于中国的实际控制之下,南沙维权应加大军事威慑。

  探讨两岸联手协防南海

  在中国大陆方面巩固南海岛礁、掩护钻井平台作业之际,台湾当局亦在其占据的太平岛开工建设新码头。台湾“海巡署”证实,用于建设太平岛新码头的首批物资,在“海巡署”巡防舰的护送下已抵达该岛。

  这一工程比原计划提早了两三年,外界分析认为,这是马英九当局应对南海局势与大陆保持默契之举。

  值得关注的是,台湾当局扩建太平岛码头所需巨型沉箱的重件运输有可能雇佣大陆特种船“振华7号”,该船属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下船运公司所有,航速可达12节,续航力13000海里,挂利比亚国旗。

  台当局加紧强化太平岛防务,客观上为大陆方面分担了压力。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南海局势日益紧张,大陆前外交官、现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张九桓表示,台当局持续守住南沙最大的太平岛,岛上的官兵“值得感谢”。

  张九桓说,太平岛也好、南沙诸岛也好,这都是两岸共同留下的祖产,没有任何理由丢失一寸土地,两岸在保卫南海群岛上都有共同目标和愿望,过去做到的继续做,没有做到的,两岸应进一步去做。

  防务分析人士指出,两岸在南海同时面对来自菲律宾、越南的挑衅,如能建立情报共享或策应协助机制,将有利于优势互补,共同守护南海。太平岛上的新港口建成后,要是能为两岸共守南海岛礁发挥积极作用,势必对菲、越产生极大的震慑作用。

  其实,2012年4月初,中国大陆与菲律宾在黄岩岛发生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对峙。其间,台湾当局控制的太平岛也遭到越南武装舰艇的挑衅袭扰,两岸民间及学术机构就曾呼吁两岸应联手维护南海祖产。

  有消息称,解放军智库机构提出“一国两制条件下两岸军事联军机制”的构想,以协防南海为突破口,推动两岸军事互信。 一位不愿具名的军事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基本设想是双方建立共同海洋军事法规和联合指挥机构,确立联合的指挥原则和作战原则,划分海上军事控制区、支持协作区和后勤保障区,把中国的海洋国土真正有效控制起来,防止被进一步蚕食和海洋权益的丢失。

  这一构想的核心内容,是在确立完成两岸共同海上防务的一系列军事法规后,双方共同设立一个联军指挥机构,确定指挥原则,联署办公的机构可以设立在香港或两岸共同认可的区域,指挥控制各自的军队。

  这位军事专家表示,平时可在两岸各自设立独立的办事机构,战时或紧急状态下则联署办公。“未来中国航母编队游弋中国海域,在后勤保障区实现相互补给,比如说在南海,台军控制的太平岛可以提供舰船编队泊岸的后勤保障。”他说,在联军指挥机构内实现军事情报共享,两岸军队在各自防区内行使防卫任务,在支持协作区则由联军指挥机构统一调度协防。

  在这一构想下,两岸军事互信需要先期制定一系列军事法规,双方各自的军费支出,武器装备的选择,军事力量的编成、训练,海上作战任务的划分才有据可依,例行的海上防卫军事演习才有可能展开。该专家称,两岸军事标准化的问题也需要解决,目前,两岸武器装备分别是美式、中式装备,相互补弹尚不能实现。

  上述军事专家进一步透露,该设想的目标是共同保卫中国海洋主权,原则是以靠近者为主,远离者为辅,在共同防卫全部国土的战略空间方面,则以解放军为主,台军为辅。不过,囿于政治考虑,这一构想目前仍停留在内部交流探讨阶段。

  观察人士认为,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表面上是军事问题,实质上是政治问题。按照“两岸先经济后政治再军事”的议题排序,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排在军事议题之前。虽然两岸均表示积极为解决政治、军事问题创造条件,但两岸在军事互信安全机制方面预设的前提条件还存在明显的分歧。

  “军事互信机制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先提出设想,在规划上做好顶层设计,勾画出路线图。”前述军事专家表示,联军机制的构想着眼于“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携手共同保卫海洋主权,或许需要15年或20年后才可实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outh.cn/gn/201410/t20141020_5868115.htm report 4827 资料图:永暑礁礁盘要塞网络流传的9月底不同时期永暑礁卫星照片对比图DigitalGlobe提供的永暑岛主岛10月16日照片,注意礁盘的东北角【南海最新消息】随着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