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曝圆珠笔可划开行李箱拉链 记者经证属实(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通过一支小小的圈珠笔,上了锁的箱包拉链依然被轻松打开记者 张玉杰/摄
通过一支小小的圈珠笔,上了锁的箱包拉链依然被轻松打开记者 张玉杰/摄

  近日,网上一则“普通圆珠笔可轻松划开行李箱拉链”的视频被大量转发,视频播放了多个实验,用一只圆珠笔插入行李箱拉链,之后就可打来拉链。在取走箱内物品后,只要将拉链锁头往回拉,就能回复拉链“严丝合缝”的原样。

  视频中的内容可信吗?记者做了一组实验,结果表明,一支圆珠笔确实能轻松突破拉链箱的防护。为此,民警提醒,贵重物品不要放在行李箱里,应随身携带。

  实验 普通单层拉链箱包

  被轻易打开

  记者选择了尼龙、树脂、金属三种材质拉链的行李箱做实验。

  实验前,三个箱包的拉链都已拉紧闭合。

  首先选择看似最容易被划开的尼龙拉链行李箱。先在拉链密合处随意选取一点,用圆珠笔用力一戳,圆珠笔笔头就插进了拉链的咬合处,只要一使劲,拉链就会被撑开一个口子。此时再用圆珠笔轻轻往两端划拨,闭合的拉链瞬间分崩离析。

  试验表明,只需一支圆珠笔,用2秒钟的时间,拉链就成了一道“不设防”的防线。此后,只需要将拉链锁往回拉,被“撬开”的拉链又能重新咬合整齐,恢复密闭的原样,丝毫看不出拉链被划开过。

  在对树脂拉链及金属拉链行李箱的实验中,圆珠笔都能“得手”,只不过在“撬”尼龙拉链时,需要更大的力气而已。

  市民 以后不在箱包里放电脑了

  大多数市民在购买行李箱时,都选有密码锁的箱子,来提高安全性。但上述试验表明,即便有再牢靠的锁头,拉链这个安防漏洞还是一攻就破。

  火车站和南屏街受访的35位市民中,33位市民对此都不知情,还认为实验的过程只有专业级别的扒手才能完成。

  为了能让市民更加直观地了解整个过程,记者用携带的行李箱和圆珠笔,为火车站售票大厅门口的5名旅客现场示范。看着在短短两秒钟内,眼前的品牌行李箱拉链就被划开,并且拉链还能顺利地复原,现场的旅客纷纷发出了惊叹声。

  “是不是你的拉链没拉好?” 旁观示范的黄先生主动上前,打算亲自试试。他反复拉了几遍行李箱拉链,确定拉链完好无损,并且已经完全闭合后,他开始了实验。同样,不到两秒钟,黄先生手中的圆珠笔就轻松地划开了行李箱拉链,而拉链也能够完全复原。为了验证这一结果,黄先生还拿自己的行李箱做了同样的实验,结果也是一样。到此时,围观的旅客才完全相信了,自己的行李箱拉链并不牢靠。

  “这太可怕了!”王先生赶紧打开自己的行李箱,看着自己的东西都在,才长吁了一口气,“我经常会外出,经常带行李箱。为了保管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还买了个500多元的行李箱,图的就是安全。”检查完行李后,王先生将笔记本电脑从行李箱中取出。他说今后出差都会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商家 会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公司

  记者走访了室内部分超市、箱包店铺和专柜,发现几乎所有销售人员都不知道圆珠笔的“威力”。

  “这么夸张啊,我从没听说过。” 南屏街一家箱包店的售货员王女士听说结果后一脸狐疑地说。她介绍,顾客在买行李箱时,主要挑选款式、面料、拉杆,拉链往往只是随便看看。“我会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公司,看看公司能不能生产出具有防盗功能的拉链。”看完实验后,王女士认真地说。

  那么,什么样的箱子能防止被圆珠笔之类的物品划开呢?位于大观商业城一楼德克士旁的品瑄箱包店老板邓宝荣说:“封闭式行李箱的防盗性能应该比拉链式行李箱好一些。这种箱子外壳较硬,箱子开合处为铝框式结构,开合处没有使用拉链,而是用了铝合金的扣,无法简单被人为打开。但价格较拉链式行李箱贵,20寸的380元,24寸的480元。由于铝框式行李箱较重,价格偏贵,所以多数市民仍然会选择购买拉链式行李箱。”

  除了铝框式行李箱,市场上还有双层防暴式拉链行李箱。昆百大一家箱包店的售货员沈女士说:“防暴式拉链行李箱是店里最贵的,采用PC材质制作,表面进行了抛光,并做了拉丝处理。这种拉链的箱包对于尖锐的金属物品等有很好的防范作用。这种箱子只有两种尺寸,20寸的2480元,28寸的3180元。”

  调查 行李箱拉链

  多为“易破坏”型

  记者还走访了新螺蛳湾的多家箱包专卖店,发现90%以上的行李箱都是拉链式的,且拉链多为尼龙和树脂材质的单层拉链设计。

  位于新螺蛳湾B区5楼4街的一家箱包专卖店内,售卖的大多数行李箱均为拉链式行李箱。在该店的角落里,放着几个铝框式行李箱。老板王先生说,他并没有听说过圆珠笔可以划开行李箱拉链,但是觉得这也合乎常理。他认为拉链主要是起到拉合的作用,只能对箱包形成密封,无法完全起到防护作用。即便如此,拉链式行李箱仍然是很多顾客的首选。“我店里最便宜的铝框式行李箱要800元,款式只有一种,而拉链式行李箱价格最便宜的只要200元,款式众多。大多数顾客认为拉链式行李箱选择多,能放的东西多,价格便宜,提起来也较为轻便。”王先生说。

  提醒

  贵重物品 随身携带

  “最好的办法就是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针对记者的调查结果,一名派出所民警说,临近年底,很多人开始计划春节回家,大量行李需要行李箱来装。市民带行李箱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现金、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最好不要和行李箱一起托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托运行李箱进行塑封。该民警还说,乘坐飞机或者火车时,头顶位置是人们视觉的盲区,行李放在这里会给窃贼以可乘之机,因此在安放行李时,应把行李放在自己斜上方的架子上,视线能及才便于随时看管。

  原理

  拉链齿轮组 易被单点击破

  拉链也称拉锁,它是可以重复拉开并且闭合的一个连接件。它是由众多的交错排列却紧密咬合在一起的“齿”组成的,所以它可以承受很大的拉力。但是如果我们用像圆珠笔这样的尖锐物品,击破一个点,将一对齿分开,那么剩下的齿就分崩离析,全部打开了。

  建议

  箱包小改造能及时提醒被盗

  已经购买了拉链箱包的市民该如何防范圆珠笔呢?实验和采访中,包括记者、市民、商家都暂时无法提供有效的防范方法。不过,一些建议还是可以参考,能起到及时发现箱包被盗的作用:

  一、选购箱包时,尽量选可以将拉锁头固定在密码锁上的行李箱,如此,拉锁头就不会随意地走动,扒手在破坏了拉链以后就无法顺利地将其复原,这样可以及时发现箱子被盗。

  二、如果你的包没有固定锁头也没有关系,可以买一把铜挂锁将拉链头固定在箱包上,这样的话,拉锁也不会复原。(记者 李祉诺)

news.sohu.com false 昆明信息港 https://xw.kunming.cn/a/2014-10/20/content_3729108.htm report 3479 通过一支小小的圈珠笔,上了锁的箱包拉链依然被轻松打开记者张玉杰/摄近日,网上一则“普通圆珠笔可轻松划开行李箱拉链”的视频被大量转发,视频播放了多个实验,用一只圆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