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芯片卡降级交易本月关闭 刷卡将被插卡取代

来源:南方都市报
C FP图
C FP图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部署,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从明年开始,经济发达地区新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磁条卡将逐步停发。

  作为磁条卡的升级,芯片银行卡不仅在安全性上有很大提升,而且具有更便捷丰富的功能。央行从2011年开始推广芯片卡,虽然存量银行卡中芯片卡只占两成,但新发银行卡中芯片卡已占到了九成,全国99.6%的PO S机和99.5%的A T M终端完成了接受芯片卡插卡支付改造。

  目前,我国芯片银行卡绝大多数同时还带有磁条支付功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收银员长期养成的磁条卡刷卡使用习惯,芯片银行卡在受理中仍然存在降级使用磁条的情况,使其安全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要逐步关闭这种降级交易。此前,全国A T M终端已在8月底完成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

  央行明确要求,下一步,各家商业银行要在12月底前完成改造,关闭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此类降级交易。2015年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及重点行业领域新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

  原有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央行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仍然允许磁条卡发行。对存量巨大的磁条卡,将采取自然淘汰的方式,逐步引导商业银行开展磁条卡更换芯片卡工作,不会影响磁条卡的使用。

  链接

  部分银行换“芯”措施

  工商银行:免费为四星级以上客户磁条卡升级为单芯片借记卡。并且优化“保号换卡”服务,目前工行约九成的银行卡支持办理“换卡不换号”业务。

  建设银行:建行系统支持磁条卡同卡号预约换领芯片卡功能,分行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或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减免换卡工本费。

  交通银行:对于卡号前六位为“622260”的磁条卡,推出“换芯不换号”服务。对置换的沃德卡、交银理财卡、薪金卡、尊享薪金卡、年金卡等芯片卡,均免收卡片工本费。

  招商银行:招行芯片复合卡的收费标准为普卡收取10元工本费,金卡和金葵花免费,各分行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惠或减免。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今年9月1日起陆续开展磁条卡升级芯片卡工作并将于年底前完成。升级之后,新发行的信用卡为芯片卡,不额外收取客户费用。对于已发磁条卡,在卡片有限期内继续正常流通使用,待卡片有效期届满后,将给客户免费换发同款芯片卡。

  争议

  成本百亿元谁来买单无明确说法

  央行数据显示,目前全国PO S和A T M终端支持芯片卡的改造率分别达到99.6%和99.5%,芯片卡已经成为新发银行卡的主流。

  芯片卡的运用环境已经基本具备,然而换“芯”的费用问题却没有明确说法。目前芯片卡的成本每张8到10元,是磁条卡的10倍。近34亿张磁条卡要换成芯片卡,成本将数以百亿元计。

  银行卡换“芯”应由谁来埋单?银行与消费者各执一词。

  记者在北京金融街周边的多家银行营业部了解到,换“芯”一般要收取3至20元不等的工本费。例如,工行只免费为四星级以上客户磁条卡升级为单芯片借记卡。招行对普卡换“芯”收10元工本费,只有金卡和金葵花卡免费。

  “要是换芯片卡收钱,我肯定不换。”重庆大学本科生张骏逸说,换卡本来就比较麻烦,收费就更没动力。

  北京市民李岳表示,“这钱当然应该银行出,银行每年从银行卡客户这里挣得的钱可不少,换卡应该是服务客户的一部分。”

  “安全是金融支付交易的生命线。换‘芯’是为了堵住漏洞、更加安全,成本理应由银行来承担。”作为银行和消费者外的第三方— 银行卡收单机构易宝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说。

  2014年10月底前

  全国POS机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今年8月底,全国A T M终端已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

  2015年起

  经济发达地区新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磁条卡逐步停发。但原有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0/21/content_3330483.htm?div=-1 report 2309 CFP图据新华社电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部署,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从明年开始,经济发达地区新发行以人民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