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四中全会 > 十八届四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时局:四中全会都如何布局人事?

来源:综合 作者:北青网

  10月20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开幕。除了引人注目的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决定外,可能涉及高层的人事变动也是此次四中全会的重要看点。

  有媒体将中共的历届四中全会称作人事布局的会议。在四中全会上,不仅会有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的调整,还可能有中央军委委员的调整。例如,15年前的十五届四中全会,胡锦涛被增补为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则增补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此前10次四中全会仅3次无人事调整

  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全称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改革开放前,每一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的全体会议的次数并不固定。改革开放后,按照惯例,每一届中央委员会要召开七次全体会议,即从一中全会到七中全会。每一次全体会议会有相对固定的“任务”。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对媒体介绍称,一中全会一般选举总书记等新一届领导人,选举政治局常委,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等。二中全会,则是在全国两会换届前召开,主要讨论新一届国家机构的人事问题。三中全会在二中全会当年的第四季度召开,一般讨论“大题目”、重大决策,最受人关注。四中至六中全会在此后每隔一年的第四季度召开,审议当年各种事务。七中全会一般是新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预备会。

  另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中央委员会全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所以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也会有一些人事调整。

  政知局(微信号:bqzhengzhiju)根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资料梳理发现,建党至今,如果不算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一共召开了10次四中全会,仅3次没有涉及人事调整。

  其中建国初期,一大至五大,因两次会议之间相隔时间太短,并未召开四中全会,六大至十大,也因文革等历史原因,仅六大、七大、八大召开四中全会,十一大之后,每届都有四中全会。上述10次四中全会中,除七届、八届、十七届无人事调整外,7次涉及人事调整,且4次涉及政治局级领导。

  十三届四中全会增补3位政治局常委

  政知局梳理发现,四中全会上的人事变动,涉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及中顾委委员的人事调整。

  其中,中顾委委员即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是一种过渡性质的组织形式,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后走入历史。1982年成立时,该委员会是作为解决中国共产党的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的一种组织形式, 1985年9月召开的十二届四中全会,一些老同志请求不再担任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获同意,十四大后中顾委不再设立。

  中央政治局委员调整,是四中全会人事调整的最大看点。

  第一次四中全会,即1931年召开的六届四中全会,改选了中央政治局。这次会议撤销了瞿秋白、李维汉、李立三3人的政治局委员职务;选举出周恩来等9人为政治局委员,毛泽东等7人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向忠发、周恩来、张国焘3人为政治局常委,向忠发任总书记。

  48年后的第二次四中全会,即十一届四中全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赵 紫 阳和中央委员彭真一起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时隔10年之后,江泽民、宋平、李瑞环三人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一起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政知局注意到,这是改革开放后的历次全会中,除一中全会外,仅有的一次有关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调整。

  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赵 紫 阳被撤销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另外,胡启立被免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

  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有关政治局委员的调整,是十四届四中全会,黄菊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胡锦涛通过两届四中全会执掌中央军委

  四中全会的人事变动中,涉及曾担任国家领导人的调整关注度也颇高。

  如赵 紫 阳,进出政治局的决定都在四中全会上宣布;而江泽民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入中央政治局,并成为常委,并被选举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则在两次四中全会上,完成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到中央军委主席的角色变换。

  1999年9月召开的十五届四中全会,胡锦涛被增补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5年后,十六届四中全会,胡锦涛与江泽民完成交接,接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一职,而入中央军事委员会仅5年的徐才厚,接替胡锦涛出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随着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调整,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也有新变化,陈炳德、乔清晨、张定发、靖志远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不过,江泽民、习近平接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或副主席的任命,则是在五中全会上宣布的。

  借十三届四中全会进入中央政治局并成为常委后,仅5个月,在十三届五中全会上,江泽民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该会议同时任命杨尚昆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刘华清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白冰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习近平接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是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

  十八届四中全会或撤多位中委、中侯委职务

  在过去的多次全会上,都会有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的调整,四中全会也不例外。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已有七名成员落马,包括两名中央委员蒋洁敏、李东生,五名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陈川平、潘逸阳。目前,李春城、王永春、蒋洁敏、李东生、万庆良均已被开除党籍。媒体预测,这5人料将在此次四中全会上被撤销职务。如果同时撤销五位中央委员会成员职务,那么此次四中全会的人事调整力度之大,将历史罕见。

  对陈川平和潘逸阳的调查仍在继续,此次全会也不排除对二人的审查报告予以审议,并作出处分决议。

  政知局梳理发现,在七次四中全会的人事调整中,有两次涉及撤销中央委员会相关成员的职务。如十五届四中全会撤销许运鸿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十六届四中全会撤销田凤山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

  综观六届以来的历次全会,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在全会上被撤销的中央委员会委员或候补委员的人数更多。据不完全统计,从十四届五中全会开始,陈希同、田凤山、陈良宇、于幼军、康日新、薄熙来、刘志军等中央委员;许运鸿、徐鹏航、石兆彬、李嘉廷、王雪冰、杜世成等中央候补委员在过去的全会上被撤职。但一次会议最多撤销2人的职务。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蒋洁敏、李东生两位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后,按照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的排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有望按次序成为中央委员。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net.com/3.1/1410/21/9499293.html report 3267 10月20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开幕。除了引人注目的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决定外,可能涉及高层的人事变动也是此次四中全会的重要看点。有媒体将中共的历届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