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奥巴马欲绕过美国国会搞定伊朗核协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没有人知道,在接下来的五周内,奥巴马政府是否能与伊朗达成一个协议,限制其制造核武器的潜在能力;白宫很多人都认为,这会是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最重要的一个外交政策协议。但白宫已经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如果协议达成,奥巴马总统将会尽一切所能,避免让国会对其进行表决。

  文章提到,伊朗将被允许使用多少台离心机?检查员可以到哪些地方检查?即使在这些问题上,谈判代表还在进行争论,但美国和伊朗官员称,伊朗已经表示,他们可以接受制裁的“暂停”,至少是暂时性地接受它;这些严厉制裁已经大幅削减了伊朗的石油收入,并切断了他们与西方银行之间的关系。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进行了一项它拒绝公开的详细研究,官员们说,该研究得出结论:奥巴马无需经过国会投票,就有权暂停这些制裁中的绝大多数。

  不过,奥巴马不能永久性地终止这些制裁。只有国会能这么做。奥巴马的顾问们得出结论,即使民主党下个月能在参议院继续保持多数席位,他们还是可能会在这样的表决中失利。

  “多年来,对于任何全面性的协议,我们都不愿寻求国会立法,”一位高级官员说。

  白宫官员说,国会不应对这个计划感到惊讶。因为在今年年初的证词中,高级谈判代表表示,确保伊朗遵循其义务的最好方式,就是逐步中止制裁—双方有一种默契,就是知道美国总统随时可以暂停制裁,也随时可以恢复它们。

  “我们已经明确表示,美国和国际制裁一开始将是被暂停,而只有当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证实,伊朗已达到了重大的、实质性的标准,我们才会解除制裁。”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女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Bernadette Meehan)上周表示。“必须让我们有信心,相信伊朗是真的在遵守协议,而且可持续一段时间才行。”

  不过,在很多国会议员眼中,政府制定这个计划是为了把他们晾在一边;一些以色列官员也有同样的看法,他们觉得,要限制奥巴马可能会达成的协议的类型,国会表决是最好的方法。

  米汉说,“在我们的伊朗政策中,有需要国会去做的事,”但国会议员不想只是做咨询和建议。伊朗与谈判国之间达成的协议,不会成为一个正式条约,不需要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的票数。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上周末说,“如果所达成的协议,没有在实质上有效地摧毁伊朗的非法核武器计划,那么我希望国会做出反应。不能让一纸协议来纵容伊朗跨过核国家门槛。”他支持了一项立法,如果11月24日没有达成协议,就加紧对伊朗的制裁。

  在批评这个谈判的人中,伊利诺伊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克·S·柯克(Mark S. Kirk)很出名,他说:“参议院以99比0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些对伊朗的制裁,国会是不会允许总统单方面解除这些制裁的,”他指的是2010年国会就一些最严厉制裁进行的表决。

  这样的声明引起了奥巴马政府的担心。而且它们提醒人们,要与伊朗达成一项协议,奥巴马必须进行的谈判不是一个,而是三个。

  第一个谈判,发生在奥巴马的谈判代表和精明的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带领的谈判代表之间。第二个谈判,发生在扎里夫和德黑兰的一些势力之间;后者由伊斯兰革命卫队(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的很多人和很多毛拉率领,认为达成协议没有好处。这项任务中的关键人物是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他再次发布了协议的具体标准,其中包括伊朗最终把其铀浓缩计划扩大近十倍。第三个,是奥巴马和国会之间的谈判。

  去年夏天,扎里夫在一次采访中说,相较于他说服德黑兰那些势力接受协议,奥巴马说服美国国会“更难一些”。这可能有些夸张,但也未必完全不对。

  谈判的很多细节仍未曝光。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是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温迪·R·舍曼(Wendy R. Sherman),她也是最有希望在下月成为国务院第二号官员的候选人。舍曼与国会领导人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谈判进行的过程中,她可以不用公开作证,而是为重要的国会委员会提供机密报告。

  但很显然,这个谈判除了关系到伊朗最大核设施的命运—进行铀燃料浓缩的纳坦兹和福尔道,还有阿拉克,很多人担心那里的一个重水反应堆将能制造出武器级钚—而且还着重聚焦在暂停制裁的方式上。对美国人来说,制裁是他们最大的筹码。而对于很多普通的伊朗人,这就是这次谈判的目的:获得一个刺激经济、重新与世界相连,结束伊朗遗世独立状态的机会。

  出于这个原因,很多人认为,如果像伊朗和俄罗斯官员提到的那样,到了截止日期,协议可能还是没能达成,那么奥巴马的最佳选项就是继续谈判。

  “从现在到2017年,奥巴马的目标是阻止伊朗制造原子弹,而且避免对伊朗进行轰炸,”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的伊朗问题专家卡里姆·萨德杰普尔(Karim Sadjadpour)说,“如果国会觉得有必要实施更多制裁,做到这一点的最好方式就是形成威慑—基本上说,如果伊朗重新开启已经停止的活动,美国就会施加新的制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10-21/6698711.shtml report 2511 中新网10月21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没有人知道,在接下来的五周内,奥巴马政府是否能与伊朗达成一个协议,限制其制造核武器的潜在能力;白宫很多人都认为,这会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美媒:奥巴马欲绕过美国国会搞定伊朗核协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