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破获涉及320人传销大案 大学生7天被洗脑

来源:新华网

  小李今年夏天刚从江西九江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刚刚踏出校门的他,一心想干一番事业。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一家企业正在招聘,对方许诺的美好发展空间,让小李心中激情难耐,收拾好行李,就杀到余姚,准备大干一场。

  到了余姚后,让小李没想到的是,他所进入的,是一家传销组织;然而让小李事后更感意外的是,只过了7天,他就被这个传销组织彻底“洗脑”,从一开始的抵触反抗,变成了主动追求“财富梦”,一头扎进“年薪百万”的白日梦中,开始拉亲朋好友入伙。

  直到警方找上门,小李的发财梦才宣告破灭,而他也开始清醒过来。

  昨天,余姚警方向记者通报了这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的案情:一举取缔了传销窝点28个,抓获组织成员320多名。

  而在这些传销组织中,像小李这样满怀抱负的大学生不在少数。通过小李的笔录,我们大概知道了小李是如何在7天之内,被洗脑的。

  第一天见面:同事大打亲情牌

  小李清楚地记得,他到余姚的第一天,是一个穿着光鲜的同事来接他,一路上嘘寒问暖。这让小李一下子就觉得这家公司靠谱,也消除了对一个陌生环境的恐惧感。

  虽然一进公司,小李就发现不对劲,同事已经给他安排好了住处。来自全国的七八个男女,一起住在一出租屋内。同时,他的手机也被同事借走,再不归还。

  这让小李意识到自己是不是进了传销组织。

  随后,同事们拉着小李玩各种游戏,还时不时有人讲几个笑话,端茶倒水无微不至的体贴关怀,让小李受宠若惊。“这让我觉得他们对我这么好,怎么会害我,就算是传销,好像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

  第二天动摇:这地方其实挺不错

  当小李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原本对传销的抵触就开始动摇。

  “第二天我醒过来,仔细回想一下,自己完好无损地活着,而且身上的钱一分没少。”

  而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远比小李悲惨的人。“他告诉我之前他怎么被传销组织骗,每天只能吃泡饭和咸菜,连吃方便面都成了奢侈,有时候还会被打……”

  第三天麻醉:我做传销其实不违法

  “我刚开始听说传销怎么怎么可怕,说是违法什么的,但我一个正经大学生,怎么会去做违法的事情?”而接下来“老师们”所宣讲的“法律问题”,正好迎合了小李这时的心理。

  “他们告诉我,对于传销,国家没有立法,不合法但是也不违法;而且他们还举了身边的例子给我听,说很多都是爸爸叫儿子,女儿带母亲,我想他们总不会害自己最亲的人吧?而且他们还经常会带来一个穿着西装,看上去很成功的一个人,告诉我这个人是律师。”

  小李说,既然律师都在场,而且大家都是亲人介绍来的,怎么可能会做法律明确取缔的事情呢?

  到了这个时候,小李的心彻底放松下来了。

  第四天上课:低调行事很重要

  这个时候,小李已开始认真听传销课了,而“老师们”又来了最关键的一击,“他们告诉我,为什么我们要低调。”

  小李说,当时他被灌输这样一种观念:一直以来大家说起传销就惶恐不安,给人的印象不好,直接跟人说的话,还没说清楚,也许对方就跑开了,所以只能先把人骗来,然后“循循善诱”。

  第五天说服:你什么损失都没有吧

  “老师们”打消小李心中“我是被骗来”的想法。他们告诉我,我来5天了,钱一分没少,而且又管吃管住,我什么损失都没有,反而他们还教我怎么赚钱,给我那么多机会,如果再觉得是被骗,那我就是‘不识货’了。”

  第六天美梦:总有一天年薪百万

  当小李心里的疑惑已经被“破解”得差不多的时候,“老师们”开始描绘起美好的未来。

  “他们告诉我,我现在的级别是肯定赚不到那么多钱的,但是只要我努力,一个级别一个级别往上升,总有一天能够达成年薪百万的理想。”

  小李说,当时他就觉得,月入十几万已经完全不是什么事了,“只要我自己开了公司,每个月轻松就赚百万,只不过我目前还没达到这个层次而已。”

  第七天入伙:开始想拉更多人进来

  这一天,是小李被彻底击溃的一天。

  “他们就问我一句话,问我的亲友叫我过来的时候,有没有叫我带钱来?我想了一下,好像确实没这回事。”

  这时,小李已经对周围的“老师们”和同事们都产生认同感,努力算计着怎么能拉来更多的人。

  如何识破传销?

  警方表示,目前很多传销组织都会跟风热门概念,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比如“电子商务”、“私募基金”等等,套着类似的外壳,把人先骗过来。

  警方说,要识破是否是传销组织,其实很简单。“有入门费,或者要认购商品才能取得加入资格;需要你发展下线,通过下线的加入才能获得自己的利益;没有真实可靠的产品或者服务项目。”民警说,符合这几点的,基本无疑就是传销了。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focus/2014-10/21/c_1112903727.htm report 2496 小李今年夏天刚从江西九江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刚刚踏出校门的他,一心想干一番事业。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一家企业正在招聘,对方许诺的美好发展空间,让小李心中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