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从习近平执政700多天看法治中国的四趋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0日,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依法治国成为全会主题,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但回顾十八大以来七百余天的生动实践,我们不难发现,关于依法治国,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不仅说了很多,更以实干精神,推动法治中国在各个方面不断进步,七百天来,法治中国的烙印已越来越清晰。

  扎好法律牢笼,改革于法有据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如是说。

  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需要扎紧法律制度的篱笆,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法律的“立改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据新华网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涉及改革领域的现行有效法律就有130多部,其中需要制定、修改和废止的立法项目有76件。

  8月,《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首次提出,“民告官”案件,行政机关“一把手”应出庭应诉。以往那些“告官不见官”的现象有望得到解决。

  同时,《预算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法律的修订,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据。新的《旅游法》实施已一年,规定旅游者不仅有权自主选择旅游产品和服务,还有权拒绝旅游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4月24日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这是《环境保护法》实施25年来进行的首次大修,在雾霾治理、信息公开、环保执法等方面有重要突破。这部法律在2015年实施后,将在治理眼下肆虐北方的雾霾天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对于腾格里沙漠那样的事件,地方政府在法律准绳下也将很难逃避责任。

  建设法治经济,政府简政放权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强政府、弱市场是普遍现象,许多中国经济当下存在的问题,或多或少都与过度行政干预、腐败行为高发、企业无法公平竞争等问题相关。

  因此,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成为这两年法治建设方面的当头炮、重头戏。国务院专门印发文件,开展清理工作,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一年多来,已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今年还将完成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

  为了预防行政许可事项“边减边增”甚至卷土重来,国务院还印发了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对新设行政许可的标准、审查程序和监督等作了更为具体严格的规定。

  在简政放权的指引下,政府正在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入市场的政策进行改革,对外商投资尝试实行负向清单制,对民营企业逐步扩大进入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投资范围,对国有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对国有资产实行资本化运作,推行混合所有制。

  投资软环境的优化已在激发中国人的创业热情。如自3月1日中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市场活力被迅速激发,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超1万户。仅在今年前9个月,中国通过自主创业就超额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全年1000万人的预期目标。

  对此,著名学者迟福林指出,如果法治市场经济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不仅能为保持7%左右的中速增长创造坚实基础,而且可为实现公平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推动司法改革,公正重回人心

  很多司法界人士,包括一些法学界知名人士也对这次全会充满期待。他们没理由不期待,因为自十八大以来,司法领域的新变化加速推进,而且几乎都发生在过去总是被他们探讨争论,但一直缺乏进展的司法领域。

  在制度上,延续半个世纪的劳教制度退出历史舞台,密集出台防范冤假错案制度规定,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严格规范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

  在个案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些冤假错案在近两年被纠正。服刑近10年的张辉、张高平叔侄被依法再审宣告无罪;羁押12年的李怀亮被依法宣告无罪;背负“杀妻”之名入狱17年的于英生被宣告无罪。法律尊严得到维护,跌入黑暗的人心重获光明,法治精神在中国社会一点点成为信仰。

  在体制上,中国启动司法改革试点。上海市已于今年7月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不仅试点探索建立省以下法院、检察院的法官、检察官省级统一管理的体制,还探索建立省以下法院、检察院经费省级统一管理的机制。广东、吉林等省市的司法体制改革实践也在进行中。

  对于中国司法改革的进展,局外人看得颇为明白。耶鲁大学中国法律中心主任葛维宝(Paul Gewirtz)日前就发文称,中国社会及其司法系统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习近平领导的本届政府已经实施许多改革,朝着现代法治系统采取积极措施。这些改变不是“装门面”,而是反映了领导层对需要改善治理、解决民众不满和对民意做出反应的看法。

  清理腐败死角,依法从严治党

  十八大以来,一批“老虎”落马,这场反腐风暴最鲜明的亮点就是把反腐纳入法治化轨道。从此,那些诸如“刑不上大夫”、“退休保平安”的论调与猜想,都没了市场。拍蝇打虎,清理腐败坚决不留死角,党的反腐败工作在法治思维的引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反腐败没有法外之人。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国级干部的落马,50多名省部级干部的落马,充分表明,任何人无论官有多大,如果违反党纪国法,“谁都不要指望法外开恩”。

  反腐败也不存在法外之地。贪官逃亡海外躲避法律惩治的后路已被斩断。据中纪委网站通报,截至10月10日,公安部开展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已抓获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公安部、外交部等部门还联合发布通告,要求逃到海外的犯罪人员投案自首。雷霆万钧的“猎狐”行动,释放一个明确信号: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终将被绳之以法。

  制度漏洞也在法治思维下得到修补。过去,因为“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难,下级监督太软”,纪检工作屡遭诟病。现在,《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作为实施路线图,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这一制度,纪检体制开始步入改革轨道,不少基层纪检机关正在试点同级监督。

  在反腐风暴中,从严治党的法治烙印也越发清晰。十八大后,党中央集中清理党内法规,1978年以来制定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近四成被废止或宣布失效。去年5月,两部党内的“立法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公布,这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的重要体现。

  对于中国社会而言,法治建设“路漫漫其修远兮”,但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理念正因为每一个案件、每一个试点、每一项举措而日益凸显。中国社会的法治进步将越来越快,我们期待十八大四中全会将“法治中国”的蓝图进一步揭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AxNDM4MA==&mid=203839117&idx=1&sn=ffa7012746df5cfc0fc6e2f6bd7336b0#rd report 3217 10月20日,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依法治国成为全会主题,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但回顾十八大以来七百余天的生动实践,我们不难发现,关于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从习近平执政700多天看法治中国的四个趋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