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如何判断落马市长的级别?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又一个省部级干部落马了”,“这次又查处了一个厅官”……

  你是否羡慕朋友总能说出落马官员的级别?自己却是一头雾水。

  10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该消息披露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评论区里就有网友提出了一个问题:李喜是什么级别的官员?

  不少网友饶有兴趣地参与讨论。有人提出,昆明是省会城市,但还不是副省级城市,所以李喜应该是副厅级别。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李喜是正厅级干部。

  如何判断一个城市落马官员的级别?

  简单来说,我国城市的行政级别由高到低可以分为4级,其排序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和县级市。相应地,市“四套班子”中的“一把手”,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的级别也对应从高到低的不同级别。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市委书记一职就存在“高配”现象。

  具体说来,直辖市在行政级别上与省、自治区同级。近年来,直辖市市委书记绝大部分时候都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

  此外,全国共有15个副省级城市,其中包括广州、武汉、沈阳、长春、哈尔滨、成都、南京、西安、济南、杭州10个省会城市,以及大连、青岛、深圳、厦门、宁波5个计划单列市。

  这些副省级城市的行政级别当属副省级,但仍受其所在的省级行政区管辖。

  这15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均由其所在省份的省委常委兼任。

  2014年6月,时任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他同时也是广东省委常委。

  副省级城市“四套班子”中的“一把手”均为副省级,其对应的副职为正厅级。

  2013年10月,落马的时任南京市长季建业就是副省级官员。

  不过,对于非副省级城市的省会(首府)城市,市委书记一般由省级党委常委兼任,也为副省级干部。这种情况属于“高配”。

  这些省会城市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职务仍由正厅级干部担任,“四套班子”的“一把手”所对应副职均为副厅级干部。

  因而,李喜落马时当属副厅级干部。

  不妨再来看看昆明市委书记的情况。今年7月落马的张田欣,曾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8月,时任曲靖市委书记高劲松接任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目前尚未进入云南省委常委班子,所以其仍是正厅级干部。

  和非副省级省会城市一样,地级市 “四套班子”的 “一把手”均为正厅级,“高配”现象一般只存在于重要城市的市委书记一职中。

  2013年10月,时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落马。2013年11月,时任六盘水市委书记王晓光“空降”遵义,接任遵义市委书记,此后又擢升贵州省委常委。

  省级党委副书记、行政首长副职、省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协的副职也有可能兼任部分非副省级省会城市或地级市市委书记。

  2014年4月,时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落马。同年5月,青海省委副书记王建军回炉“救火”,兼任西宁市委书记。2007年至2011年,王建军就曾以省委常委的身份主政西宁。

  按照惯例,县级市“四套班子”的 “一把手”均为正处级,其相对应的副职为副处级。对于县级市来说,市委书记“高配”现象也时有发生,有部分地级市党委常委或副市长兼任下属县级市市委书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72370 report 1673 “又一个省部级干部落马了”,“这次又查处了一个厅官”……你是否羡慕朋友总能说出落马官员的级别?自己却是一头雾水。10月21日,中央纪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涨知识 | 如何判断落马市长的级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