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中建交之父”惠特拉姆逝世 系澳首位访华总理

来源:京华时报
惠特拉姆资料图片。图/CFP
惠特拉姆资料图片。图/CFP

  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当地时间21日凌晨去世,享年98岁。他曾领导澳大利亚于1972年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成为首位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被澳大利亚各界称为“澳中建交之父”。

  现任总理称失去时代伟人

  惠特拉姆家人当天早晨发表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他的四名子女在声明中说:“我们将永远怀念慈祥和慷慨的父亲,他为我们引领道路,启迪了我们的智慧”。

  澳总理阿博特下令所有公共场合降半旗志哀。阿博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惠特拉姆是“他那个时代的伟人,激励一大批年轻人参与公共事务,他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而中国现在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持久的遗产”。

  惠特拉姆所在的反对党工党领袖肖顿则表示,“整个国家失去了一位传奇人物”。

  惠特拉姆于1972年出任澳大利亚第21任总理,任内推行了一系列对澳社会影响深远的重大改革,例如推动承认土著人土地权利、废除“白澳政策”等。他领导澳大利亚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被澳各界尊为“澳中建交之父”。1975年,惠特拉姆被时任澳总督约翰·克尔撤销职务。

  中方称其中国人民老朋友

  中国外交部21日就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逝世表示哀悼,并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是杰出政治家,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促进中澳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开启中澳建交大门的澳总理

  人物

  惠特拉姆在担任总理短短的3年内,推行了一系列改革。他以政治家的远见与气魄,开启了中澳建交的大门,是澳大利亚最受尊敬的政治人物之一。

  在任3年推行多项重要改革

  惠特拉姆1916年出生于墨尔本郊区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是一名律师。惠特拉姆曾在悉尼大学学习法律,1941年二战期间加入空军。退役后,惠特拉姆子承父业成了一名律师,并于1945年加入工党,从此开始了政治生涯。他1952年当选国会议员,此后地位不断提升,1967年成为工党领袖。

  1972年,在当时的执政联盟连续主政23年后,惠特拉姆率领工党取得了组阁权。他本人也登上了权力顶峰,成为澳大利亚第21任总理。

  在任期间,惠特拉姆推行了一系列对澳大利亚影响巨大的社会改革,包括废除征兵制和联邦罪犯死刑制度,引入全民医保制度和免费大学教育,给予女性同等社会地位,承认土著人土地权利,并从越南撤兵等。他还终结了澳大利亚的种族主义政策,使得亚裔能够在澳大利亚安居。

  系史上首位被总督撤职总理

  尽管建树颇多,惠特拉姆在国内经济方面的改革险些翻船。1975年,因通货膨胀和失业率上升,惠特拉姆政府的一些部长卷入了冒险从海外借款的风波。

  1975年11月,因财政预算案无法通过,惠特拉姆与在议会上院中占多数的反对党陷入政治僵局。时任澳大利亚总督约翰·克尔未遵循以往国会有重大争端时征询总理意见的惯例,而是直接撤销了惠特拉姆的总理职务。这一事件被后世称为“澳大利亚宪政危机”,惠特拉姆也成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第一位被总督撤职的总理。

  虽然被撤职,惠特拉姆仍担任工党领袖。但是,工党在1977年大选中失利,惠特拉姆辞去党领袖一职,随后逐渐淡出政坛。不过,他一直是工党的关键人物,并在国内政坛以及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角色。

  多次访华见过中国三代领导人

  在惠特拉姆的众多政治遗产中,与中国建交无疑影响最为持久深远。早在1971年7月,惠特拉姆便率领工党代表团来到北京,并与当时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举行会谈。当时惠特拉姆激动地向周恩来表示:如果他领导的澳工党在明年大选中获胜,他将立即决定同中国建交,并将尽早以澳大利亚总理的身份正式访问中国。

  1972年底,在当选总理数周后,惠特拉姆便宣布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1973年,惠特拉姆宣布重新开放澳驻北京使馆。同年10月,惠特拉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成为首位访问中国的澳大利亚总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分别会见了他。

  澳大利亚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后,惠特拉姆曾11次访华。他自豪地说:“我是唯一见过中国三代领导人的澳大利亚领导人。”由于他开启了澳中建交的大门,澳各界尊他为“澳中建交之父”。

  本版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网京华时报记者程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22/content_136347.htm report 3728 惠特拉姆资料图片。图/CFP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当地时间21日凌晨去世,享年98岁。他曾领导澳大利亚于1972年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成为首位访华的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