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老村长为村民“争福利” 猝死居委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余元锋
在坝头居委会,不少村民闻讯前来祭拜猝死的村长詹某华。南都记者 余元锋 摄
在坝头居委会,不少村民闻讯前来祭拜猝死的村长詹某华。南都记者 余元锋 摄

  南都讯 记者余元锋 前日下午4时许,万江下坝坊村村长詹某华(应其家属要求匿名)在坝头居委会里突然发病,医治无效后去世。事发时,他正与居委会交涉,争取为本村村民股东发放更多分红。目击者介绍,当时他并未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争吵,发病后社区医生和120急救车先后赶到,但最终医治无效。医生初步判断病人死于心肌梗塞。

  村民 村长死前为我们争福利

  昨天上午11时许,詹某华的遗体被摆放在坝头居委会财务室里,陆续有村民前来祭拜。在居委会办事大厅和院子里,过百村民不愿散去,不少人神情悲戚。居委会办事大厅没有工作人员上班。

  据万江下坝坊村村民介绍,当时村长詹某华到居委会,是为了给村民“要米要油”。村民代表詹伟扬表示,该村至今结余3000多万元,今年春节前后,村里给每个村民发放过30斤米、1壶油,但由于财务由居委会统管,这部分钱款由村里垫付,居委会尚未报销,“村长之前为这点钱跑来居委会好几次了。”

  “我们下午2点多去了东莞市农业局农资办,3点多来到坝头居委会,找到分管财务的人交涉村集体经济村民分红的情况。”事件目击者、下坝坊村副村长詹荣昌回忆说,当天下午他和詹某华看过东莞市农业局的文件之后,认为居委会主持的村民股东分红低于文件标准。“农业局的文件写明,组级集体经济组织股东当年分红总额最高不超过收益总额的80%。坝头居委会一直以来的做法却是:先提留30%,再扣除相关费用分红。”因此,两人来到居委会为村民“争福利”。

  家属 他为人正直“遇事喜欢出头”

  詹荣昌回忆说,事发时,詹某华并未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争吵,“他发病很突然,我看到他摔倒,赶紧上前搀扶。社区医生和120急救车先后赶到,但最终医治无效”。据其介绍,老村长从发病到去世,时间很短促,医生初步判断病人死于心肌梗塞。

  记者获悉,下坝坊村是一条自然村,隶属于坝头村委会。四年前,詹某华经村民选举成为该村村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今年54岁的詹某华有三个子女。其中,他的两个女儿已出嫁,小儿子27岁,还没有成家。

  詹某华的儿子介绍,他父亲担任村长前,家中已经营一个跑物流的车队,“他为人正直,遇事喜欢出头,当上村长之后没有少操心。”一名曾在詹某华手下做事的中年女子表示,她曾在詹某华的物流站干了两年多,“老板人很好,有员工跟他干了十几年舍不得走。”

  [回应]

  居委会:村民股东分红比例,“村改居”章程有约定

  东莞市农业局办公室朱主任确认,前日下午,詹某华等人到访过相关科室,并且查阅复印了市农业局2012年颁发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股东分红管理的意见》。据其介绍,2012年之后,东莞辖区内村组集体经济分红,均以该文件作为指导,“但是80%只是上限,各村组根据实际情况会有一定的灵活性。”

  南都记者试图联系坝头居委会,采访村民股东分红问题,但没有得到回应。万江区宣教办工作人员表示,经坝头居委会确认,“提留30%是有依据的”。根据2003年下坝村“村改居”时定下的《万江区办事处下坝股份合租社章程》,其中第15条规定,将当年集体经济收益总额的30%提留作为公益金、风险基金和发展资金,以及用于偿还到期债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I/html/2014-10/22/content_3330840.htm?div=-1 report 2019 在坝头居委会,不少村民闻讯前来祭拜猝死的村长詹某华。南都记者余元锋摄南都讯记者余元锋前日下午4时许,万江下坝坊村村长詹某华(应其家属要求匿名)在坝头居委会里突然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