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尔道夫酒店百年“中国缘”:从李鸿章到马云

来源:参考消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粘轶锋 发自北京 近日,希尔顿全球控股有限公司突然宣布已和中国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后者同意以19.5亿美元(1美元约合6.15元人民币)收购希尔顿旗下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根据协议,安邦将授权希尔顿在未来100年继续经营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此外,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将进行一次大整修以恢复其历史壮丽。

  一时间,几乎所有的中国媒体都对此事大加报道。很多人都疑惑,一起收购案为何会引发这么强烈的反响?这还要从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显赫身世以及作为百年来中美交往的见证者的历史说起。

  晚清时期就与中国“结缘”

  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中国情缘”要追溯到晚清时期。

  1896年8月28日,晚清重臣李鸿章抵达纽约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当时李鸿章就住在刚刚开业不久的华尔道夫酒店,成为入住华尔道夫酒店的首位中国政要。1931年出版的《华尔道夫的故事》一书,将李鸿章称为入住华尔道夫酒店的第一位引发公众狂热的“明星级”客人。为迎接李鸿章的到来,正在海滨度假的美国总统克利夫兰特地赶到纽约会见李鸿章。纽约港到处挂起了大清国的国旗,礼炮轰鸣,万人空巷,李鸿章受到了“史无前例的礼遇”。身材高大的李鸿章改变了当时美国人印象中中国人猥琐、负面的形象。

  李鸿章在纽约逗留了一周时间,除了外出拜访和游览外,主要就是在酒店中接见美国政商人士、华侨代表等。华尔道夫酒店也因此在中方的记录中被称为“行台”。9月3日,李鸿章在华尔道夫酒店中接受了《纽约时报》记者的专访,在描述美国见闻时,李鸿章说:“我对我在美国见到的一切都很喜欢,所有事情都让我高兴。最使我感到惊讶的是20层或更高一些的摩天大楼,我在中国和欧洲从没见过这种高楼。这些楼看起来建得很牢固,能抗任何狂风吧?但中国不能建这么高的楼房,因为台风会很快把它吹倒,而且高层建筑若没有你们这样好的电梯配套也很不方便。”可见华尔道夫酒店给李鸿章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次专访中,李鸿章还谈到了政党、教育等问题,并抨击了美国当时的排华法案,称排华法案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法案。

  值得一提的是,李鸿章的这次访问还给美国留下了一个有趣的“遗产”。由于不习惯吃西餐,李鸿章出访时自带了厨师,这也开了酒店宾客自带厨师的先例。而据传他带来的中国厨师在华尔道夫酒店做的“炒杂碎”一菜,至今仍是美国中餐馆的菜单上常见菜肴。

  见证宋美龄“危机公关”

  在李鸿章访美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1897年,一个女婴在上海出生,她就是宋美龄。46年后,宋美龄也来到了华尔道夫酒店,她是来进行危机公关的。

  当时抗日战争正进入胶着状态,中国急需加强对美外交,毕竟美国是支持中国抗战最大和最重要的外援。当时的国民政府决定,开展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夫人外交”,借宋美龄赴美治病的机会,争取更多的美国援助,深化两国的合作。

  1943年2月18日,宋美龄在罗斯福总统夫人及副总统华莱士陪同下,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发表了著名的演说。她是被允许向美国最高立法机关发表正式演说的第一位东方女性,其演讲实况经美国四大广播公司向全美转播,演说词被美国各大报纸全文刊载。这次演说大获成功,为中国的抗战争取到了美国人民的支持。随后宋美龄开始进行全美巡回演讲,纽约成为第一站。宋美龄在纽约市政厅的演讲,现场听众多达5万多人。在纽约期间,宋美龄入住的也是华尔道夫酒店的总统套房。

  与李鸿章在华尔道夫酒店留下美食遗产不同,宋美龄在这里却留下了一段八卦韵事。根据美国2009年出版的宋美龄传记《最后的皇后:蒋介石夫人与现代中国的诞生》一书披露,肯尼迪总统的父亲老肯尼迪,是宋美龄的仰慕者,他专程从波士顿赶到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拜访宋美龄,并进行了三度长谈。老肯尼迪对宋美龄说:“你很性感。”宋美龄尴尬之余,又不能得罪这位当时在美国政界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只好巧妙地应对说:“你可以说我有魅力,但绝不能用性感。”

  新时期中美政商互动“地标”

  时间又过去了31年,又一位中国政治家来到了华尔道夫酒店,这就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

  1974年4月9日,联合国召开第六届特别会议,这是中国在1971年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后首次派遣高级代表团出席的大会。当时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决定让复出不久、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率团出征。4月10日下午,邓小平在纽约联合国大厦的会场中发表了著名的演说,全面阐述了毛泽东“三个世界”的理论和中国永不称霸的承诺,引起了强烈反响。在这次访问期间,邓小平专程来到华尔道夫酒店会见基辛格,商讨中美关系,进一步推动了中美关系的缓和。此后的多位中国领导人,包括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在访问纽约时,都将华尔道夫酒店作为下榻之处。

  除政要外,很多中国商界人士也因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盛名而慕名前来。除了安邦保险的收购之外,今年9月8日,阿里巴巴也在华尔道夫酒店开启了IPO(首次公开募股)路演的第一站。当天的推介会在华尔道夫酒店18层召开,有超过800位投资者参加。因为人数实在太多,现场排的队伍拐了18个弯,光是等电梯就需要40分钟,大厅里排起的等候电梯的长龙让不少见过世面的基金经理感到震惊。最终,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全球最大IPO,马云也借此成为新的中国首富。

  从李鸿章到马云,中国从积弱不振逐渐走向独立富强。可以说,百年来接待过多位中国名人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也见证了晚清、民国至新中国时代错综复杂不断变换的中美关系。当年的李中堂肯定也不会想到,这家他下榻的令他印象深刻的豪华酒店,会被中国的企业收入囊中。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ihl.cankaoxiaoxi.com/2014/1021/535636.shtml report 2614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粘轶锋发自北京近日,希尔顿全球控股有限公司突然宣布已和中国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后者同意以19.5亿美元(1美元约合6.15元人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