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4岁女童身现多处红点 教育局:非“针刺”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孩子的外婆在表述事发情形。 澎湃新闻记者 杨一 图
孩子的外婆在表述事发情形。 澎湃新闻记者 杨一 图

  2014年9月15日,在上海市徐汇艺术幼儿园就读的4岁女童小莹(化名)回家后,被家长发现臀部、额头有多处红点。家长追问之下,小莹说是老师造成的,家长由此怀疑老师用针刺了孩子,但被执教老师坚决否认。在与幼儿园交涉无果之后,小莹家长于10月21日将事情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渠道发布,迅速被转发并引起网友论战,有人指责幼儿园涉嫌体罚孩子,也有人认为家长多疑,在“污蔑”老师。

  10月21日以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走访了孩子的家长和幼儿园方,但双方说法差异较大,徐汇区教育局在给媒体的通报意见中否认红点系针刺,并表示事件还在调查,呼吁网友“以关爱之心保护孩子,使当事双方以平和的心态寻求理智解决的途径”。

  家长:两件事让老师心生不满

  上海市徐汇艺术幼儿园位于徐汇区古井路160号,小莹的家就在幼儿园对面的小区里。

  小莹的爸爸是美籍华人,在新加坡出任跨国企业高管,妈妈也随爸爸在新加坡居住,定期回国探望女儿。小莹平时由外婆照顾。考虑到幼儿园离家近,硬件比较好,小莹的外婆高数华曾经对这家幼儿园非常满意。

  “小莹的爸妈打算让孩子在国内读完幼儿园再出国。”高数华说,当初选择徐汇艺术幼儿园,小莹因为父亲的外籍身份,每个月要比其他孩子多交1000多元费用。

  高数华回忆,对于这笔多出来的学费,有两名老师曾热情表示可以“想办法减掉”。“老师通过电话、微信告诉我,要我提供户籍材料或证明,说是可以帮忙找财务把这笔钱减掉。”高数华说,最后因为小莹母亲反对,他们并没这么做。

  除了这件事,高数华认为她们家在新生家访时没接待好,“我们接待得仓促,不过老师的弦外之音也听懂了,暗示会照顾我家孩子,还说‘老师都很重要’之类的话。”小莹的妈妈认为,老师其实就是想索取红包,但当时家长没准备,就没有给。

  小莹的家长猜测,可能是这两件事情处理不当,没让老师“得益”,让老师对小莹有了不好的印象。不过按照家长的说法,家访过后,他们在不同时间、场合曾给过4名老师每人500元的红包。

  家长:怀疑老师两次体罚孩子

  高数华说,原本以为送了红包,一切会安排妥当,然而9月15日那天,小莹从幼儿园回来就不想说话。

  当天,高数华给小莹洗澡时发现孩子臀部有红点,类似针扎造成。小莹一开始说“老师不让说,这是秘密”,在高数华反复询问下,小莹才说,在幼儿园与其他同学争抢东西时,老师用“棍棍”打了她。

  高数华和女儿没有立刻去幼儿园找老师对质,“因为幼儿园离家近,转学也麻烦,还是希望孩子继续在这里读。况且我们也没证据。”高数华说。

  第二天,小莹坚决不愿去幼儿园。高数华只能向幼儿园请假,请假理由是“孩子发烧说胡话说‘害怕老师’,我们和孩子讲老师其实很温柔”。高数华说,她和女儿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对老师旁敲侧击一下。

  可是问题没有解决。9月25日,高数华再次在小莹身上发现类似痕迹,小莹依然表示是老师弄的。当天下午,外婆带着小莹来到学校进行询问,因教室无监控,执教老师否认,双方无法进一步沟通。高数华报了警,警方也做了笔录。

  医院病例:一次写瘀点,一次写湿疹

  9月25日下午,高数华带小莹前去北京西路上海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孩子所在班级的钟老师陪同前往。

  澎湃新闻记者看到,就诊医生在病历上“既往病史”一栏写道:无热,无便秘;“体检”一栏写“双臀部对称性皮肤瘀点,余无殊”(其他无特殊);“诊断”栏写“皮肤瘀点”。病历上有医生的签字。

  细心的高数华还对当天的就诊情况进行了录音。记者听到,就诊医生曾反复问询小莹臀部瘀点怎么来的,小莹述说中提到,老师用“棍棍”“棒棒”打的。在录音的后半段,医生分析瘀点原因说到有“两种可能”:一种原因是便秘,长时间憋便可能造成这种对称性瘀点,还有一种是外力作用。

  此后几天,因小莹从幼儿园回家反映嘴巴疼,高数华在9月29日再次带她到儿童医院查验,当天也有幼儿园人员陪同。不过,这次的病历上医生写下红点不清晰,可能是“湿疹”。“孩子都好得差不多了,医生说没什么问题,当时也就没追究。”高数华说。

  因为与学校的交涉沟通一直没有结果,10月20日左右,小莹的家长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发布了消息,迅速被转发广泛传播,网友的意见也大致分为两派,有人相信家长,质疑幼儿园涉嫌体罚孩子,也有人认为家长多疑,“污蔑”幼儿园和老师。

  10月22日,上海市儿童医院向媒体表示,“患儿的具体病情属于病人个人隐私,医院无权对外公开。”

  而在徐汇区教育局给媒体的“关于徐汇艺术幼儿园相关情况通报”中,这样写到:“医院两次就诊结果表明,学生身上的红点并非针刺。第一次诊断结果为:双臀部对称性皮肤瘀点,配外用尿素乳膏。第二次诊断结果为:湿疹,没有配药。学生外婆还查看了9月25日校内相关录像,没有证据表明教师有针刺孩子的情况。”

  录音:“某老师”托人上门退红包

  此外,关于幼儿园老师到底有没有收下小莹家长给的红包,家长与幼儿园也各执一词。

  9月26日中午,高数华去徐汇区学前管理中心投诉,提到送红包一事要求一并调查。高数华告诉澎湃新闻,小莹的妈妈分别给小莹的三名老师及学校另一名老师送过500元红包,并提供了一份录音。高数华说,这份录音是她到区教育局投诉后,一名老师委托别人去她家退钱时录下的。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录音听到,一名自称是某老师朋友的男子说,“这个是她叫我交给你,里面有500块钱让我交给你。”该男子还让高数华当场打电话给某老师,表明自己已将钱送达。随后,高数华与“某老师”在电话里说了几句。

  当澎湃新闻向徐汇艺术幼儿园求证时,园长吴佩文以教育部门“正在处理”为由不做回应,一名涉事老师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关于幼儿园老师是否收取红包,徐汇区教育局在给媒体的“情况通报”中表示,带班教师及保育员向教育局核查组表示未收受家长馈赠的红包,三人向园方递交了未收红包的书面承诺。教育局表示,事件仍在调查中,“一经查实,园方会按相关规定做出公正处理”。教育局最后呼吁,“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们将妥善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呼吁广大网友以关爱之心保护孩子,使当事双方以平和的心态寻求理智解决的途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72555 report 3287 孩子的外婆在表述事发情形。澎湃新闻记者杨一图2014年9月15日,在上海市徐汇艺术幼儿园就读的4岁女童小莹(化名)回家后,被家长发现臀部、额头有多处红点。家长追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上海4岁女童身现多处红点,区教育局:非“针刺”,仍在调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