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一民警公开给女大学生写“情书” 教女生防骗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日前,一份2000多字的“情书”在浙江省金华市当地论坛及微信朋友圈疯传。写信人是1位已婚80后警官,收信人则是该警官所在派出所辖区的女大学生。说这封信为情书是“标题党”,实情是金华市婺城区新狮派出所辖区女大学生遭网络诈骗案高发,为此该所副所长朱跃强特意写了这篇防范诈骗的推广文章。

  澎湃新闻22日从新狮派出所辖区相关高校获悉,“民警情书”在当地网络疯转后,校内学生评价不低,认为能为涉世未深的学生提供良好的警示预防作用。

  高校集中,网络诈骗案高发

  “情书”作者朱跃强1981年出生,今年5月从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金华支队下派至该所挂职,主要负责与网络诈骗案件有关的侦办防范工作。朱跃强22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在处理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辖区在校大学生特别是女生受骗率一直很高,其中多数为受到电话或网络诈骗。该所辖区集中了浙江师范大学、金华教育学院、浙江科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

  “大学生虽精通网络,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经验的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年轻人涉世未深,假冒国安、检察院等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身份,利用伪造的‘通缉令’等虚假法律文书,又或者以网购‘客服’等名义骗取受害者信任,屡屡得手。”朱跃强介绍。

  10月19日,朱跃强在派出所值班时就一连接待了2个被骗的女大学生。先是某大学大四学生小陆(化名)走进值班室,面对民警一坐下就哭,说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说她的银行卡被人复制了,要求提供身份信息。小陆信以为真,最终被骗6000多元。这是她一直省吃俭用为考研而攒下的学费。

  刚将小陆送出派出所,值班室又来了3名女大学生,据2位女生向警方介绍,她们是陪同学小陈(化名)来报警的。同样被骗走6000多元的小陈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不好,通过网络求职找到了一份帮网店刷信誉的工作,但最终小陈在垫钱帮人刷信誉赚钱时,6000多元打了水漂。

  朱跃强此后便考虑在处理案件的同时,如何提高大学生的防范意识。

  “民警情书”以网络语言吸引眼球

  朱跃强告诉澎湃新闻,此前该所曾采取发放传单等方式宣传防诈骗知识。可能是学生觉得官方材料太枯燥,宣传效果不显。为吸引大学生好好学习相关预防网络诈骗的知识,朱跃强利用其在原先担任过宣传岗位的优势,想到了借助最流行的微信朋友圈,以适合90后、00后学生的口吻,写一篇让大学生愿意阅读的文章,从而达到宣传的目的。

  “民警情书”由此开写。“各位同学:不管你是‘学渣’还是‘学霸’,我希望你们都能认真对待,把这封信当成‘情书’一样看完……在遵纪守法方面,我觉得你们做的都不错。但是,你们的防诈骗意识简直弱爆了!”
浙江一民警公开给女大学生写“情书”,教女生防诈骗受追捧

  “每次做笔录,得知你们的钱款如此轻易的落入骗子口袋,我都感到惊讶。好吧!这个问题不作深入探讨。我只能说,大学生的世界我不懂!但是,最近频繁有学妹痛哭流涕的跑到派出所报案,让我真是忍无可忍了!考虑了很久,我想还是以这种方式和你们做个沟通为宜。”

  “身处‘象牙塔’,你们的思想都很纯洁。但是,我不得不告诉你们:在现实社会中,骗子真的是很猖獗,骗术也是五花八门!你们如果不提高警惕,真的会成为春晚经典小品《卖拐》当中的范伟!”,“在你们当中,被骗者不光有刚入学的新生,还有在读研究生,有的被骗的钱还是勤工俭学辛苦挣来的。哎!例子不多举了,说多了都是痛,真的是一部‘血泪史’!前辈们的遭遇,大哥我近期都进行了总结,那都是前车之鉴,希望你们不要重蹈覆辙”。

  朱跃强尽量写得符合网络阅读,最终2000多字的网文《致身边大学生的一封“情书”》出炉。为吸引大学生眼球,朱跃强还当了一回“标题党”,把这份公开信取名为“情书”,并通过1个刚注册的微信账号发布。让朱跃强没想到的是,这篇“情书”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并在当地相关论坛被网友疯转。

  澎湃新闻了解到,2013年,浙江省公安机关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4万余起,涉案损失价值7.6亿多元,同比分别上升26%、30%。今年以来,电信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数量同比上涨10%。10月20日,浙江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刘力伟还领办名为《建设高效智能可持续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统》的浙江省政协重点提案。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72563 report 2386 日前,一份2000多字的“情书”在浙江省金华市当地论坛及微信朋友圈疯传。写信人是1位已婚80后警官,收信人则是该警官所在派出所辖区的女大学生。说这封信为情书是“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浙江一民警公开给女大学生写“情书” 教女生防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