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建议山水景区“牵手”中医药 打造养生旅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阳10月22日电  (韩章云)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民众收入的不断增加,在传统旅游业火爆的同时,许多人在追求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如何使传统的山水景区得到更深层次的价值挖掘,第二届“仲景论坛”的中医药专家及旅游规划学者们从中医药领域给出了许多建议。

  10月22日,主题为“中医药与健康服务业”的第二届“仲景论坛”在医圣故里河南南阳开幕,来自国内外1000多名中医药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针对近年来国内山水自然景区大批量雷同项目的开发,游客出现审美疲劳的现象,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管理中心主任陈珞珈建议,充分利用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来丰富山水景区的内涵是未来山水旅游业发展的趋势。

  “中医在中国传承了几千年,一直担负着维护中华民族身心健康的重任。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形神合一""阴阳平衡",从本质来说就是顺应自然。山水旅游业给与了民众从尘世回归自然的机会,也应当重拾中医药业,开发相关的旅游项目,给与现代人更有价值、更有深度的旅游体验。”陈珞珈说。

  国医大师唐祖宣认为,近年来民众的养生意识不断提高,中医“治未病”的理念被更多的人认可,为山水景区“牵手”中医药提供了契机。

  “现代中医从关注人的病走向关注生病的人,一切以人为本,从中医角度来养生是许多现代人的共识。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我们日常的食物很多在中医上也是药物,这就给药膳的开发提供了空间和市场。山水景区如果能结合本地实际,开发出相应的药膳、饮片、中医保健等项目,在视觉上、味觉上、触觉上给予游客刺激,这也将为山水旅游业的发展扩展出更长远的道路。”唐祖宣认为,饮食的科学调理是健康的基础,因人因时因地来养生才能事半功倍。

  也有专家认为,对于有着丰富中医历史渊源的地区,开发其中医药文化及传统、打造中医品牌是山水景区的捷径,而对于没有中医渊源的景区,开发中医药的副产品也是应势之举。

  “景区应该有让游客来了然后留下来的资本,打造一条龙的中医药养生旅游产业很有发展前景。比如从生态上,可以以中草药的种植加工的自然景观为主;人文上,中医药博物馆、历史遗迹都是很好的游览环节;体验上,按摩、足疗、养生膳食、温泉疗法、芳香疗法,包括游客返程的纪念品,都可以拿中医药来做文章,这些都可以慢慢做好。”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龚绍方认为,养生旅游业前景广阔的前提是量力而行,一步步走稳走好。

  山水景区“牵手”中医药,需要的不仅是民众养生意识的增强、景区发展的转型,更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的培养,基础服务体系的完善以及国家在中医药发展上政策与财税支持。中医起源于民间,在当代也应在服务百姓时重新在民间获得新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4/10-22/6707354.shtml report 1247 中新网南阳10月22日电(韩章云)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民众收入的不断增加,在传统旅游业火爆的同时,许多人在追求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如何使传统的山水景区得到更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专家建议山水景区“牵手”中医药 打造养生旅游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