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父”陈彤告别新浪:未来是改变不是告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他是国内商业网站的第一代编辑,他是新浪的“教父”;他给员工的印象是暴脾气,他给合作者的印象是接地气;他打造了中国互联网的黄埔军校,他推动了博客、微博时代的崛起。他是陈彤,他的离开是改变,不是告别

  “深爱新浪,怎能轻言离去。”一年前,当外界传出新浪和搜狐两家门户总编辑陈彤(微博名为“老沉”)和刘春同日辞职创业的消息时,陈彤很快通过微博如是辟谣。

  在新浪17载,经历了一次次“被离职”的传闻和一次次的辟谣后,10月22日,门户网站的标志性人物、“新浪教父”陈彤真的告别了新浪。

  “未来,是改变,不是告别。”陈彤在微博中说。

  离职后陈彤将继续担任新浪公司的发展顾问,此前新浪内部需要向陈彤汇报的工作,目前暂交新浪COO杜红负责。

  “陈彤离开不是太早,而是太晚。”昔日的竞争对手、博客网创始人方兴东如是说。

  在方兴东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在互联网领域的全面边缘化;全民社交媒体时代,网络新闻在网络媒体中的全面边缘化;微信微博时代,新浪新闻在网络新闻中的逐渐边缘化;新浪的曹国伟时代,陈彤地位

  的不断边缘化,有大趋势因素有小气候因素也有人为的因素。陈彤离开不是太早而是太晚。”

  左面严厉,右面接地气

  一位新浪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日常工作都是按规律来,在业务模式不变的前提下,不会对工作内容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在陈彤之后,新浪恐怕很难找到第二个有着如此影响力的人物来负责内容。可以说,新浪模式是在“铁打的陈彤、流水的CEO”下成就的。

  一位接近陈彤的业内人士打了个比方,如果用蜂群来形容新浪网站的组织架构,陈彤无疑是蜂王,其余的人是工蜂。

  “常见到的画面是,他手执雪茄,双脚搁在会议桌上,冲着一众主编怒吼。页面出了错,他给编辑修改的时间只有一分钟,但凡晚了一分半秒就让主编去办公室挨骂。”上述人士说。

  在陈彤严苛的做事态度之下,他的下属称“洗澡都要把手机放在看得见的地方,生怕电话没接到”。

  主持人马丁回忆称,2003年底他加入新浪,第一次领略到陈彤式怒骂时,完全惊呆了。后来渐渐被骂习惯了,偶尔得一次表扬,都不太敢相信。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加班到半夜,去洗手间,看到陈彤在洗脸,衬衣扣错了扣子,还湿了半边,第二天下午开会,衬衫还是那样。陈彤是“让人又敬又怕又难忘的领导”。

  天奇创投管理合伙人纪中展对本报记者回忆,很多年前有次和陈彤一起吃饭,服务员毛手毛脚地几度把水或汤洒在了同席一位女士身上,惹得其勃然大怒,场面几近失控时,陈彤说了句“大家都是苦出身”来缓和气氛。“从此我对陈彤的尊敬感上升了100%”。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如此评价他对陈彤的印象:“15年前,在当时新浪外面的小饭馆里第一次跟我谈合作,陈彤买了一瓶大可乐,要了两个一次性塑料杯子。那时我就知道他能行,接地气。”

  中国互联网的“拓荒者”

  在中国互联网门户时代,“拓荒者”陈彤是新浪的第一个编辑,甚至是国内商业网站的第一个编辑。1997年,他参与了新浪子公司北京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北京新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属的利方在线网站的初创工作,并于1998年3月正式加入新浪。当时,由他打造的利方在线法国98世界足球风暴网站一鸣惊人,首创24小时滚动报道模式,创造了中文网站的访问纪录。

  在陈彤所著的《新浪之道》一书中,有这样一个细节,1998年世界杯之后,有一天,陈彤去北京国贸中心拜访惠普公司时,在其办公桌上一本公司内部刊物上,陈彤看到,在美国,互联网访问量最高的是新闻频道而不是体育频道。联想到为世界杯而购买的新华社通稿中主要也是时政新闻,于是他提出了建设新闻频道的建议。

  “我尽可能让自己清醒,首先是把自己现在的日常工作做好,同时尽量对业界动态有一个清醒的感受。比如在竞争对手出现一些细微变化的时候就及时发现,再做针对性的自我调整。这样对手要想再赶上你就不太容易了。”陈彤早年接受采访时说。

  此后,在陈彤的带领下,新浪网在科索沃战争、中国入世、悉尼奥运会、“9·11”等重大事件报道中表现十分优异,在Web1.0时代牢牢锁定了其在全球中文网站中的强大优势。

  在他看来,新浪的核心就是新闻。作为一个商业门户网站,新浪新闻在整体营运中的定位是通过建立强势的新闻频道,打造并传播新浪的品牌,以吸引用户了解其他更多的经营性产品。

  而在此后的博客、微博时代,在陈彤的带领下,新浪强势出击。新浪博客与新浪微博发展初期的名人效应迅速推动了产品崛起,陈彤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在新浪奠定了其在中文网站领先地位的同时,从新浪门户出走的不少员工,也在此后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参与者。如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此前其为新浪网副总编辑;TechWeb创始人、现任果壳电子CEO顾晓斌,此前他是新浪科技频道副主编。

  门户模式已死?

  陈彤下一步去哪儿?

  众说纷纭。一位新浪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陈彤在卸任后将休息一段时间,此后去向未知。而同日,业内传出了陈彤将赴小米任职市场副总裁,以及去奇虎360任职高管等不同的说法。

  昨日,小米方面对本报记者否认了陈彤入职小米的消息,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在给本报记者的短信中回应,称自己并不知道陈彤的去向。

  一位接近陈彤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陈彤目前有几个选择,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中的公司。”

  在IT评论人士、雅虎中国前总经理谢文眼里,陈彤坚定,聪明,友善,有江湖气也有底线,但“陈彤的离开,也标志着新浪作为一家传统互联网领军公司的时代被彻底画上句号”。

  而IT评论人士王冠雄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的离去意味着传统门户时代的终结,网络新闻大规模精益生产的富士康模式,将被社交网络、自媒体等分食。”

  如果把时间回溯到2000年4月13日,就在国内唱衰互联网的声音不绝于耳时,新浪在美国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将“门户”概念推上了国内互联网的顶峰,并以此带来了搜狐、网易的后续上市效应。

  广告,曾是门户时代在互联网人口红利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后的经济复苏下的主要营收手段。但伴随着门户赖以生存的大而全的内容,逐渐被搜索引擎、社交媒体以及移动互联网所分化,包括新浪在内的门户网站也开始显出疲态。

  以四大门户为例,今年第二季度营收中,腾讯保持领先地位,达197.46亿元人民币,其次为网易29.52亿元,搜狐约为24.5亿元,新浪约为11.5亿元;在营收构成上,腾讯、网易、搜狐的“重头戏”都来自在线游戏,而广告收入仍为新浪的重中之重。

  这也让一位美股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感慨:“现在投资网易是投资网游,投资搜狐是投资网游+视频+搜索,投资新浪是投资微博,投资腾讯是网游+社交,它们都已不是传统的门户概念。”而谁的业务线越单一,广告受到的冲击影响就越大。

  如果说,在PC上门户们还把持着用户,但在移动端,如果不及时布局和改变,门户恐将被彻底颠覆。

  从搜狐的刘春到网易的赵莹,再到新浪的陈彤,门户网站总编辑正陆续选择离开。

  已经历经十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国门户网站们,躲过了一次次互联网概念的寒冬,却躲避不了几年后来自互联网内外部的竞争和纠葛。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新闻类创新产品的不断涌出,传统的“门户”模式是否正在终结?插图/吕知晓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23/n405377935.shtml report 3309 他是国内商业网站的第一代编辑,他是新浪的“教父”;他给员工的印象是暴脾气,他给合作者的印象是接地气;他打造了中国互联网的黄埔军校,他推动了博客、微博时代的崛起。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