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大招生处处长:明年将增加“三位一体”招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建莉 朱艺艺
2015年浙大将增加“三位一体”招生
吴敏

  本报记者 姚建莉

  特约记者 朱艺艺 杭州报道

  自9月份浙江公布《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来,有关高考改革、中学教学安排、高校招生安排等讨论备受关注。

  多数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在“3+3”模式下,除了语数外之外,其余三门按等级赋分,会造成分数扁平化的趋势,未来的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如何操作亟待明确。

  对浙江而言,2014年已经开始的“三位一体”招生已有成熟经验,此次改革后,未来浙江省的重点高校浙江大学将如何调整其相应招生细则?

  浙江大学招生处处长吴敏就此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他表示2015年还会继续实行“三位一体”招生,但具体情况目前还在制定中,也还需等待高考改革细则出台后进一步明确。

  继续实行“三位一体”招生

  《21世纪》:2014年浙大第一次实施“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成绩按“中学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1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3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计算形成。综合素质测评这一块,浙大如何评定?

  吴敏:这一块我们是让专业院系来进行测评的,看学生某个专业的学科潜能、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由各个专业院系负责,他们会做出一些比较好的方案。

  我们招生办这边主要是审核各个专业院系的方案程序和流程是不是规范,是否做到了公平公正,具体的实施过程我们并不干涉。

  今年做下来,各个专业院系也非常满意,各个院系有不同的方案,有单个谈的,综合谈的,甚至还有把外教叫过来面试的。专业院系充分发挥了他们专家教授的作用,还采取了每组参加面试的学生人数不能低于多少,每个学生面试的时间相对固定,以及参加面试的专家临时抽签之类的做法,尽可能做到公平公正。

  《21世纪》:据媒体报道,2014年浙大“三位一体”的情况是总共录取99人,有75%的理科考生达到了浙大的投档线,其中理科录取80人,9人700分以上,最高分718分。在“三位一体”自主招生中,面试比例1∶3,最后以1∶1.5的比例入围公示,具体的笔试和面试形式是什么样?

  吴敏:去年因为浙大有参加“华约”的自主招生联盟,所以有笔试,今年因为自招联盟取消了,所以目前形式还没有定。

  《21世纪》:今年三大自招联盟取消,自招放在高考之后,那么,2015年是否会继续实行“三位一体”招生计划?2014年的招生专业有哪些?2015年的呢?

  吴敏:明年我们会继续实行“三位一体”招生计划,具体招生人数的话要等教育部的意见。2014年招生专业主要考虑的是一些长线的专业, 2015年我们将增加“三位一体”招生人数和专业数量,将一些热门专业也放入其中招生。

  2015年还是面向浙江省,因为考虑到有些省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浙江的不一样,所以明年没有面向省外招生。

  具体的招生专业和人数还没有定下来,我们也在和各个专业院系征求意见,看看专业院系的意向。

  新高考改革困惑多

  《21世纪》:2014年9月19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目前浙大2015年的招生政策是否有细则出台?

  吴敏: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正式的文还没有出台,目前有一个关于选考科目的讨论稿,正在征求意见中。

  《21世纪》:试点方案中提到,语文、数学、外语3门课必考,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7门课选考3门,高校需要提前2年公布选考科目范围,至多3门,至少1门科目和报考专业相关。浙大实行的是人文、社科、理科、工科、医学等大类培养方案,那么针对每个大类,是否设置了相应的选考科目要求?

  吴敏:我们现在正在和各个专业院系沟通,一个是告知他们有这样一个事情,另一个是让他们有一个思想准备。等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文下发之后,学校还会组织全校负责本科教学的各个专业院系院长和系主任一起开会,进行充分讨论,然后把意见报上来,我们再统筹来安排。

  我们主要做的就是听取各个专业院系意见,给他们解释是怎么回事,当然有些专业院系也已经知道这个试点方案了。

  《21世纪》:2015年浙江高考改革试点方案中提到,高校可对考生在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提出要求,作为录取的参考,那么2015年浙大的招生录取,会对综合素质这一块如何评价?

  吴敏:我们还不太了解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会有一个详细的方案出来。

  《21世纪》:10月10日,在杭二中召开的“新高考改革下的教育变革与大数据综合测评”恳谈会上,多位高校招生办负责人都提到,浙江和上海如果实行“3+3”的高考改革,因为很多考生的分数段接近,考试分数的区分度会很小,对此您怎么看?

  吴敏:我们也提出来这个问题,就是考试分数的区分度不大,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这个是大家都提的一个的普遍问题。

  《21世纪》:除了这个问题,关于这次高考改革,高校这边还有什么疑惑?

  吴敏:还有一个就是选考科目的问题,假设最严格的话,我们规定必须考一门物理,以前有句话叫做“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那现在你只能定一门物理的话,化学难你可以不考,你可以把政治、历史当作选考的,那么化学、生物不是选考科目,他就可能不是很努力地学习这几门科目,知识的掌握肯定会受影响,那会不会有一些科目“瘸腿”的学生产生。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23/content_114019.htm?div=-1 report 2776 吴敏本报记者姚建莉特约记者朱艺艺杭州报道自9月份浙江公布《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来,有关高考改革、中学教学安排、高校招生安排等讨论备受关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