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民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5% 倒逼经济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速进一步放缓至7.3%,但这并没有影响就业形势,收入增长也没有受到影响。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跑赢了GDP。

  这与公众的感受是相符的。长期以来,中国经济虽然增速很快,但CPI居高不下,尤其是房价过快上涨,从而出现了收入增长跑不过CPI的现象。但是,现在这种状况出现了逆转,包括房价在内的物价和GDP增速开始放缓,但人均收入继续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

  在经济增速放缓时期收入之所以仍在以较高速度增长,主要是人口红利渐近尾声,与此同时,第三产业迅速增长。在过去的十几年,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后,在美国消费热潮以及全球产业转移的双重刺激下,中国制造业发展迅猛,廉价劳动力为中国商品提供了国际竞争力。

  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规模膨胀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2008年后中国向基础设施与地产业投入巨额资金,吸收了大量劳动力,与此同时,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的消费刺激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使劳动力从制造业向第三产业分流,形成一些领域劳动力供应紧张的现象,也是从这个时期,工资收入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农民工月平均工资为1060元,首次突破千元,2009年月平均收入为1417元,2012年为2290元,短短几年翻了一倍多。2013年月均收入则为2609元。但与此同时,大学生出现“就业难”现象,初始工资水平也在下降,这似乎表明,中国的经济结构出现了变化,低端服务业和制造业规模膨胀更快,而高端服务业增长较慢。

  在目前占就业多数的低端劳动力市场,工资水平仍然在上涨,但是,这种增长并非全是因劳动生产率提高带来的红利,部分原因在于劳动力供需以及产业结构的失衡,所以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提高的劳动力成本会倒逼制造业技术创新和升级,比如有的企业购置更多的机器人代替人工等,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不利的一面则是,技术升级需要一个累积过程,目前上涨的工资在一定时期内会削弱企业的利润,从而影响其投资能力,尤其是对技术研发的投资,影响制造业的后续发展能力。中国整体劳动生产率水平还比较低,制造业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如果出现过快的“去工业化”,只是侧重于第三产业,将会削弱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水平,并让经济基础变得不再牢固。

  当然,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低端劳动力收入上涨,也是一种历史性的补偿,因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们所得到的收入远远低于他们该得到的,制造了收入失衡现象。缩小贫富差距是目前中央政府所努力的方向,尤其更重视初次分配的公平性,收入增长会刺激更多的消费,有利于中国向内需型经济转型。但是,为了让这种收入增长保持可持续性,中国中低收入者应该在职业教育和技能方面投入更多的学习和培训,提高自身的劳动技能、生产效率以及服务水平,否则就会像那些过度重视眼前利益的企业一样,当面临竞争时已经来不及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从而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过度透支生产要素的价格优势,而在市场和利润都有利的时候对技术投资和创新重视不够,从而在周期回调时遭遇困境。从积极的角度看,目前的高工资水平压力会倒逼企业重视技术研发,促进中国经济更快地转型升级。而且市场上劳动力供应偏紧的现象也表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向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GDP与就业之间的弹性系数正在削弱,这有利于中国经济更高质量的增长。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23/content_114056.htm?div=-1 report 1671 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速进一步放缓至7.3%,但这并没有影响就业形势,收入增长也没有受到影响。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