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一中学推校本作业 8成学生1.5小时内完成作业

来源:现代金报

  宁波一中学

  推“校本作业”

  两天前,江北实验中学针对初一年级的400名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自该校推行“校本作业”以来,近八成被调查学生可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每天的作业。而推行“校本作业”之前,该校初一学生中超过八成完成作业时间需1个半小时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两个小时。记者 章萍

  推“校本作业”

  目的是给学生减负

  随着2011年又一轮新课改的推进,浙江省义务段学校教材大变脸,但是本应与教材配套的“作业本”并未跟上教学改革节奏。“以前,一些基础作业本的题型和材料比较陈旧,几年不见更新;市场上一些教辅材料机械重复,利用率不高,让学生无所适从。”江北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陈小波介绍说。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为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2013年2月,江北实验中学开始尝试在初一年级进行校本作业的开发与探索。

  作业控时控量

  题目精挑细选

  钻研教材,审题、选题、编题,20多位老师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完成初一年级的校本作业。这套校本作业涵盖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5个科目。校本作业形式为“基本作业+弹性作业”,基本作业为必做作业,弹性作业则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灵活选择。此外,学校还对作业进行控量控时,规定每天每门课的作业量不超过两页课本大小的纸张,写作业的平均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各科作业总量每天控制在1.5小时以内。

  到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学,学校初一、初二年级都用上了校本作业。校本作业所有题目都由各学科老师经钻研教材后精心挑选或原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负责编写8年级科学校本作业的是马江迪老师,整整一个暑假,他购买了8本习题集、2本教辅书,又从网上下载了424份试卷。

  做作业时间短了

  学生成绩未受影响

  校本作业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与传统的“作业本”相比,校本作业优势明显:配套新教材,针对性强;从基础知识回顾,到基本能力过关,再到综合能力提升,题目梯度清晰。更让学生开心的是,由于题目精减,他们每天做作业的时间大大缩短了。

  学生开心了,家长和老师却是顾虑重重。按学校规定,推行校本作业以后,老师不得再为学生另订任何教辅资料。每天就做1个半小时的作业,在升学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这行吗?会不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一些家长还偷偷地给学生另外购买教辅书。

  不过,老师和家长们很快打消了顾虑,因为几次全区统考的成绩显示,江北实验中学的学生考试成绩无论是优秀率还是平均分,都在区内遥遥领先。

  江北实验中学校长徐锡生告诉记者,明年,校本作业就将推广到所有年级,学校还将建立一个校本作业资源库,并且不断改进,使校本作业能循环利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0/23/content_273745.htm?div=-1 report 1374 宁波一中学推“校本作业”两天前,江北实验中学针对初一年级的400名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自该校推行“校本作业”以来,近八成被调查学生可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