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南藏族自治州用群众工作推动化解两村60年纠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银燕
  清晨,车巴沟里又下起了雪,一时间山川草木银装素裹。身着藏袍的阿妈牵着小孩打身边经过,向人们微微一笑,安静祥和。

  车巴沟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尼巴乡。此前,该乡的尼巴村与江车村两个藏族村,草场纠纷持续60年,曾导致22人死亡,80余人受伤。

  “从我20岁起,草山问题就成了乡亲们最大的一块心病,几十年了,阴影难除。”84岁高龄的道杰热旦说。

  村子里的老人们谈到因械斗而失去的22条生命时,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由于冲突不断,两村错失了近20年的黄金发展期。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甘南州党委、政府把群众工作作为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根本途径,以最大的决心和毅力扎实工作,让两村之间的隔阂逐渐消除,安定发展的曙光初现眼前。

  迎难而上 暖心融冰

  两村问题产生的源头在草山。尼巴村与相邻的江车村历史上通婚结亲,但有限的草场资源让两个村子反目成仇。

  长期的历史积怨也让化解的努力面临重重困难,当地很多干部都有“怀揣一颗热心去,刚到村口即被轰出来”的经历。

  “在江车村,我三次被群众拦住不让进村子,还有干部被打,但我们坚持一个信念,就是要帮老百姓解决难题,尽管他们暂时不理解。”工作组成员刘智勇说。

  后来入户走访,群众的一句“你们是真心实意的,是来帮我们的”,让他欣慰了好久。

  甘肃采取州县结合“联村联户”派驻工作组方式,听取群众诉求,村民的心理得到慰藉,对抗情绪渐渐减弱,对待干部也从排斥转为接纳。

  在江车村,村委会主任桑杰扎西说:“作为村干部,我跟村民们说不能让仇恨延续到下一代去;作为死者家属,我的父亲是在冲突中丧生的,可我不想打架,尼江两村的问题能够圆满合理解决,是我最大的心愿。”

  心贴心交流的过程,让干部对群众的想法有了更准确、全面、深刻的理解。

  江车村村民尕藏甲说:“我参加打架斗殴十来年,经历的伤亡也多,不再想看到这些了。”

  见到乡党委书记杨世栋,尼巴村村民苏奴道杰把他让到自家炕头坐下拉家常。杨世栋说:“你在村子里面的威信比较高,解决尼江两村问题,你得出一份力呀!”听到嘱托,苏奴道杰点头称是。

  “矛盾持续了几十年,得让村民们把怨气说出来,工作组成员耐心疏导群众情绪,大家心里的坚冰开始消融。”尼巴乡乡长拉目才让说。

  2014年,尼江问题工作组先后深入两村调研慰问20次,接待两村群众50多批、上千人次。一次次推心置腹、苦口婆心的沟通和交流,让大家脸上的愁容、心底的愤怒逐渐烟消云散。

  依法调处 建立信任

  随着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两村村民们的眼神从冷漠转为热情。看到转变,工作组抓住时机,回应村民诉求,为群众普法。

  “我们刚和老百姓谈的时候,发现他们虽然有自己的诉求,但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并不了解,不知道该怎么提。我们依据法律,解答疑惑,让他们明白自己的想法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这也让我们和村民拉近了距离。”刘智勇说。

  过去不让进村,现在请上炕头,宪法、刑法、土地法、草原法都给群众一一讲解,让群众明白国家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哪些要求合理,哪些不合理。

  干部们讲解法律政策,也让尼江两村的村民明白,天下没有“法外之地”,也不存在“法外之人”。

  前期细致的群众工作打好基础,当地党委、政府坚持的“三条底线不动摇”,防止在牧场搬迁过程中发生阻拦和冲突等举措,逐渐被尼江两村群众理解、认可和接受。

  法律是处理问题的准绳,也是底线。2012年7月29日,两村因草场纠纷发生一起暴力事件,致1人死亡。卓尼县依法及时处理刑事案件,对犯罪嫌疑人开展说服教育和心理疏导。目前,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主动投案,两村村民的情绪极大纾解。这起案件的处理,树立了法治权威,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将进一步化解矛盾引上法治轨道。

  2013年8月,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就积极稳妥解决尼江问题作出专门指示。当年9月13日,中秋节来临之际,工作组再次看望慰问两村群众,巩固了前段时间建立起来的信任和调处工作取得的成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过去,尼巴村和江车村的牛羊进了对方的范围是有去无回,今年,越界的牛羊被送了回来。

  “解决尼江问题一方面要凭借各级干部的努力,另一方面要靠村民自身思想的转变,两个方面都不可或缺。”一直参与调解尼江问题的贡巴寺活佛宗周加措说。

  “今年8月底,在牧场搬迁过程中,两村村民没有起冲突,这标志着尼江问题的解决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刘智勇说。

  心齐气顺 乘势发展

  从山清水秀的车巴沟到卓尼县城,汽车要走两个多小时,而且道路崎岖颠簸,雨雪天尤其难行,许多村民进出村子都是骑摩托车。尼江两个村子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生产生活指望草山,大多数人家收入全靠放牧。

  “尼江两村人均耕地仅为0.22亩,畜均占有草场仅为3.35亩,每年的畜牧业收入加起来还不足300万元,大部分群众仍然徘徊在贫困线上。”甘南州委副书记俞成辉说,要最终解决尼江问题,还须“跳出尼江看尼江”,用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带着这样的思路,工作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结合群众诉求为尼江两村村民办实事,并根据实际进行调整,研究制定了推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施意见。

  目前,总投资3700万元的尼江乡村道路、危房改造、文化广场等一批民生基础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去年以来,甘南州州县17个对口部门分工协作,扎实推进车巴沟地区民生改善、社会事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项目建设,累计落实项目投资8619.44万元,完成2012至2013年规划投资9806.22万元的87.9%。

  苏奴道杰家有两个大学生,供起来很困难。他说:“干部调查了我家的情况后,来得更勤了,还帮我解决孩子上学的负担,真的很谢谢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与尼江两村相邻的石巴村村民道吉拉旦,曾经多次劝阻这两村村民争斗,他说:“我在两个村子都有亲戚,这几年各级政府对他们的投入比较大,他们也发展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回到学校读书了。”

  “我希望两个村子能够和解,不要让下一代再延续仇恨了,这是我们好多人的心愿。”尼巴村村民贡巧冬珠说。

  离开车巴沟时,雪已经停了许久,金色的阳光给高原带来了一丝丝暖意,让这里的积雪开始消融;一泓清泉缓缓流过,孩子们背着书包下学了,跑着笑着……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10/23/nw.D110000renmrb_20141023_1-11.htm report 3239 清晨,车巴沟里又下起了雪,一时间山川草木银装素裹。身着藏袍的阿妈牵着小孩打身边经过,向人们微微一笑,安静祥和。车巴沟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尼巴乡。此前,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