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前三季度GDP增7.6% 比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倩
广东前三季度GDP增7.6%

  昨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8130.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但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回落。

  省统计局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总体走势是企稳回升、稳健运行。一季度,广东G D P增长7.2%,上半年增长7.5%,前三季度增长7.6%,显示出稳健而有张力的发展态势。与全国相比,广东经济增速高出全国0 .2个百分点。

  虽然相比去年同期8.5%的增速,广东前三季度GDP回落了0.9个百分点,相比全年8.5%的增长目标也仍有距离。但省统计局认为,虽然今年以来广东经济增速相比去年有所回调,但运行总体稳定,质量提高,健康良好,没有出现不可控的因素。小幅下调主要是受到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预判

  有效需求不足 企业压力较大

  预计第四季度继续保持稳定,但稳中有忧

  省统计局指出,第四季度,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经济既有增长动力,又有下行压力,但总的来说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变化。目前,广东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等情况,经济稳定增长,但稳中有忧。

  从广东看,各项指标表明广东经济稳定向好运行的基础仍在。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长12.1%;1-9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 .2%,达到今年的高点;PM I连续七个月居于50%的荣枯线以上;货运量增长9 .9%,货物周转量增长22.1%,客运量增长10.8%.综合以上情况,广东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预计第四季度广东经济继续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广东CPI上涨2.6%

  比上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

  南都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粤调 昨日,国家统计局广东省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涨幅比上年同期(上涨2.3%)扩大0 .3个百分点。

  分月份看,前三季度CPI各月环比价格以涨为主,9个月中呈“6涨2降1平”,其中9月份受食品价格上涨、秋冬装上市、开学季等因素影响,环比上涨0 .4%.与上年同月比,前三季度CPI各月同比价格温和上涨,总体涨幅趋于回落,其中9月份因上年同月菜价飙升、对比基期较高导致涨幅收窄比较明显,上涨1.5%,创下了自2010年2月以来56个月的新低。

  前三季度价格变动比较明显的商品(服务)有:鲜瓜果价格上涨19.5%,禽类价格上涨9.5%,牛肉价格上涨9.0%,水产品价格上涨8.1%,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7.0%,食用盐价格上涨8.5%,羊肉价格上涨7.4%,家庭服务价格上涨7.9%,私房房租价格上涨5 .5%,个人服务价格上涨4.2%;首饰价格下降8.8%,移动电话机价格下降7.9%,电视机价格下降5.3%,飞机票价格下降5.5%.

  从涨跌贡献率看,食品类和居住类两者合共拉动总指数上涨约2.0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80 .0%,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两大主要因素。

  数据分析

  新业态

  网购火爆 成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力量

  广东省内信息消费、网购、高铁出行等新业态发展迅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中网购保持火爆,增长迅猛,受广货网上行活动推动,传统实体商业积极发展网上销售,1-9月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高速增长69.9%.网购等电子商务带动邮政、快递服务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其中邮政业完成快递业务增长58.6%,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6.9%.

  工业企业

  一半行业利润率低于全省平均

  此外,今年以来广东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整体盈利水平有所提高。不过省统计局也指出,整体盈利状况改善并不代表大多数企业的盈利状况都得到改善,因为广东工业企业的利润主要由电子、电力、家电、汽车、石化等五大行业所创造,1-8月这五大行业实现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2%,而大约有一半的行业销售利润率在全省平均水平之下,目前企业亏损面也还有18.6%.

  区域经济

  粤东西北多项指标增速高于珠三角

  区域经济结构继续向粤东西北调整。粤东西北围绕钢铁、石化、交通基础设施等大项目的投资建设推动经济加快发展,缩小与珠三角差距。前三季度,粤东西北地区多数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 .9%,比珠三角高5 .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 .9%,比珠三角高17 .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9%,比珠三角高0 .2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5 .8%,比珠三角高12 .3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

  投资结构向服务业和民生领域调整

  省统计局指出,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是前三季度广东经济平稳运行中的最大亮点。一方面,投资结构继续向服务业和民生领域调整。1- 9月,全省服务业投资11385 .65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高于整体投资0 .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结构调整为1.2:32.1:66.7,服务业比重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产业及行业结构继续向现代、高端方向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继续调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7:47.6:47.7,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高0 .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 .2%,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8.0%,占比同比提高0 .1个百分点。

  焦点

  楼市低迷

  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4%

  房企买地面积下降近一成,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22.7%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2%,二季度增长7.8%,三季度增长7.7%.三季度相比二季度也有所回落,与此相对应的是,主要经济指标当中,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落,而固定资产投资当中,房地产表现相当低迷。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5278 .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8 .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1 4 .5 %.房屋新开工面积9334 .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 .0%,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 4 .4 %.商品房销售面积5927 .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 .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2.7%.商品房销售额5483.38亿元,同比下降10 .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3.5%.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31.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 .4%.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091 .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7%.

  采写:南都记者 刘倩

  通讯员 王文森 严洁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0/23/content_3331863.htm?div=-1 report 3319 昨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8130.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