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前三季度GDP增速7.3% 比上半年提高0.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2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3季度,北京市实现GDP(地区生产总值)1477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这与全国的情况不一样。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为7.4%,与上半年持平。其中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3%,低于一季度、二季度的7.4%、7.5%。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认为,北京目前就业稳定,物价比较低,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之内。“全市经济呈现平稳运行、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北京经济增长目标是7.5%左右,比2013年的目标下降了0.5%。北京十二五规划最初制定经济目标为8%,但是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有所放慢,2014年北京决定下调十二五后两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

  不过,尽管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全年目标7.5%,邢志宏表示,明年经济增速目标,还在进一步的研究制定中,尚不能确定。

  北京市经济增速不降反升

  根据10月22日发布的数据,北京市前三季度经济增长7.3%,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3064.6亿元,增长7.0%,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1597.3亿元,增长7.4%,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

  其中工业增加值2525.8亿元,增长6.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538.8亿元,增长10.6%,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邢志宏认为,北京市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后期还要坚决落实北京城市战略定位。

  今年2月下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时提出,北京一要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二要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优化产业特别是工业项目选择,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有效控制人口规模,增强区域人口均衡分布,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数据显示,从产业结构看,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良好。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超过一半,达到55%。

  从服务业来看,集中在信息、金融、技术等高端服务业,其中信息服务业增长了12.1%,金融服务业增加了11.9%,科技服务业增长了11%,增速均达两位数。

  需求结构也发生变化,消费的拉动作用在增强。据了解,北京市从2006年开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2013年,消费需求达到了61.3%,高于投资20个百分点,对整个经济增长贡献达到80%。

  “消费主导需求结构,这是北京经济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北京经济区别于全国经济很重要的一方面。” 邢志宏在发布会上说。

  在全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大背景下,北京经济实现不降反升。从工业,服务业和投资来看,均出现逐季上升趋势。3季度末,北京市法人单位用人达到929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7.6万人,增速达到2.9%。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1-3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2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783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

  进出口房地产拖累经济

  不过,北京经济也有隐忧。这表现在房地产和进出口方面。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出口增长3.6%(以美元计价), 1-3季度,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3153.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低于上半年0.6%的增长幅度。其中出口总值464.5亿美元,下降1.8%,降幅扩大0.9个百分点。

  “进出口下降主要是源于货物贸易的下降,其中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出口到欧盟出现下降。”邢志宏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7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并警告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这已经是今年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三次下调经济预期。

  邢志宏认为,北京进出口贸易存在独特优势。北京服务贸易占到整个进出口贸易的四成。根据现有最新数据1到8月服务贸易出口增长了252.7亿元,同比增长8.1%。

  另一方面,和全国一样,北京的房地产销售仍很慢。目前北京并未和全国二线、三线城市一样放弃限购措施。

  前三季度北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77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2%。但是前三季度,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了32.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690.2万平方米,下降了28%。不过降幅比起上半年分别收窄2.5个百分点和7.2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认为,由于利率收紧和限购令造成了北京市新房和二手房的整体降温。在全国放开限购的背景下,张旭认为,北京是否需要放开限购要看未来情况。

  “如果限购放开过大,会造成投资性需求的大幅反弹,反而没有好处。”她认为,现在公积金的的额度明显过低,可以在公积金额度进行一定的调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10-23/2NMDA2NTFfMTMyNTM2Ng.html report 2502 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22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3季度,北京市实现GDP(地区生产总值)1477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北京前三季度GDP增速7.3% 比上半年提高0.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