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压线变电站有电磁辐射说法不实

来源:环球网

  《焦点访谈》2014年10月22日完成台本—让农地流转规模经营更健康 高压线有辐射吗?

  演播室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如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解决农业问题和农民问题的关键。这项改革也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点改革领域。

  近日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的意见》。以规范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健康发展。

  解说:

  在四川成都的浦江县有三样东西全国小有名气:茶园、丑柑、猕猴桃。这是当地从2005年开始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之后,发展起来的三大产业。同原来一家一户经营自家土地不同,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为当地农业发展整体布局和规模化经营创造了条件,也让这里的农户尝到了甜头。

  浦江县农户:

  我每年从地里收益给我租金,大概我一年能够收入2万多到3万块钱左右,加上我们一家人在外面打工,可能应该是超过10万以上。

  土地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的经营权通过转包、入股、租赁、合作等方式,有偿让给其他的农户或者经济组织,在得到土地流转费的同时,有的可以通过打工的方式获得工资性收入。

  土地流转一方面为农村收入的增加提供了条件,另外一方面也是高效利用土地,规模经营,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必然方向。

  截至今年六月底,我国农地的流转面积已经超过家庭承包耕地的1/4,面积达到3.8亿亩。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张红宇:

  各种新的经营主体,包括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各种各样的合作社,包括产业化的的经营组织,也在蓬蓬勃勃的发展,为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都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不过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土地流转过急、过快、规模过大,甚至强迫农民流转土地的现象。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在农业用地上盖房子,建工厂的现象。此次出台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为农村土地制度的进一步改革明确了方向。

  这个《意见》有什么亮点呢?

  主体清晰,三权分置,流转经营权。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流转过程中,农户最大的担心就是失去自己的承包地,针对这样的担心,《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全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承包地农户流转的只是经营权,承包权不变。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这实际上既放活了土地的经营权,又保障了承包农户的权利。那么这项理论创新,可以说是我们下一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有序流转的一个重要的理论依据。

  《意见》中还进一步的明确了,形成三权放置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就是要在农村逐步普遍推行,农村承包地的确保登记制度,把农户的承包权确权到户,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是让农民放心流转土地的一颗长效定心丸。

  韩长赋:

  这样既使承包农户的承包权得到了保护,同时又使其他的农户以及其他主体,流转土地从事经营的权益,也得到保障。

  规模适度,三个“适应”定基调。

  农村土地的流转,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提高土地生产效率,发展规模经营。那么,现阶段我国的农业生产,什么样的规模经营合适呢?这一点《意见》中给出了明确的建议,规模经营要与当地城镇化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规模相适应;要与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高相适应;要与农村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的改进程度相适应。总结成两个字,就是“适度”。

  张红宇:

  我们讲的适度就是说,从规模这个角度来讲,大体上相当于当地的平均规模的10-15倍。事实上,很多地方推大堆,那么土地的生产效率是下降,过小对于从事农业生产的主体来讲,土地利用效率提高了,但是劳动生产效率不高,他的收入可能不会达到预期的目标,那么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

  原则明确,六个“不”划底线。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强行推动土地流转,片面追求流转规模,侵害了农民合法权益,以及流转土地非粮化、非农化的问题,《意见》提出了引导土地流转工作中不容触碰的严格底线,就是不损害农民的利益,不改变土地的用途,不破坏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挥,不能片面追求快和大。

  韩长赋:

  就要符合农情,符合国情,符合我们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规律。要让农民真正的成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收益者。

  工商资本,高门槛、严审查。

  农业是传统产业,同时也是朝阳产业,越来越多的工商资本把目光投向了农业领域。截至2014年6月底,流入企业的承包地面积已经达到38000多万亩,占到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的一成多。工商资本带来资金和技术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工商企业直接经营农地,为的盈利,多数会搞非粮化生产,有的甚至进行非农化建设,威胁国家粮食安全。

  针对这样的问题,《意见》明确提出,对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要建立资格审查,项目审定和风险保障金三个制度。

  张红宇:

  所谓的资格审定,那么就是说,你有没有从事农业的经验,或者你具备有什么样的资本,你没有资质,这是一个大的问题,你搞的项目,符不符合国家的政策,符不符合农民的意愿。搞庄园经济,搞高尔夫球场,显然从项目的角度来讲,第一道就要卡死。要有风险保障金,比如说你转租转包农民的土地,一百亩,一千亩,转包以后,如果你的项目失败了,你用什么来赔偿农民,事先得有一笔风险抵押,如果一旦出现了问题,那么这一笔资金应该足够的补偿农民。

  主持人:

  有一句话说的好,“农民的地就是农民的天,农民的幸福在田地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核心,关系到未来农村的面貌,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出路,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但是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流转土地,尊重农民的意愿,有效保障农民的权益是不能够触动的铁律。

  高压线变电站生活中都是经常见。但是很多人见了都有点担心,除了怕被电,还有担心被辐射。这种说法是流传已久,最近又开始在网上热传。而且还列出了对身体的几大危害地比如说造成儿童白血病、诱发癌症、引发流产、胎儿畸形等等。弄的一些居民是见了就害怕,那么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近年来在一些城市,高压线变电站难觅落脚之地,变电站建设遭受到非常大的阻力,由此引发的抗议事件屡见不鲜。在网上一搜索,就能看到很多例子:北京昌平几十个业主阻挠高压线施工,担心电磁辐射影响;青岛业主阻挠楼房旁边建变电站;广州变电站建设,因辐射之争受阻等等。

  反对修建建立设施的人,列出了高压线对人体的几大危害,高压线变电站会产生大量辐射,可造成儿童患白血病,加速人体癌细胞增殖诱发癌症,诱发孕妇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等等。

  对于这些传言一般浓重会怎么看呢,记者来到北京一个周边有高压线变电站经过的小区。

  居民:

  走路肯定不怕,住在这,这个楼肯定不大好。

  为什么呢?

  居民:

  有辐射吧。

  居民1:

  我们觉得影响非常大,我们都不在这住了现在。

  有什么影响?

  居民1:

  我不知道有没有影响,这是一个慢性损害。就像当年放了广岛原子弹以后,你问他有没有影响,不知道,十几年以后也许就是白血病,很多人都不在这住。

  看来不少人,特别是住电力设施周边的居民,对电力设施会不会产生辐射会比较担心的。然而有意思的是,整天与电力设施打交道的内行们,并不担心变电站的所谓辐射问题。有几百个员工办公的北京市电力公司本部楼下就有一座110千伏变电站。

  北京市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控处负责人 刘洋:

  我本人也是在这块工作,也是工作了大约7年的时间。之前也是在变电站值班工作,也是工作了有5年时间。原来在变电站也是正常的着装,通过这十几年、二十年,对生活、对健康也没有什么影响。

  那么高压线变电站到底会不会影响?

  华北电力大学电器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 崔翔:

  我们也经常被问到这一类的问题,我想还是从基本的概念说一下这个事情。辐射它是一种物理效应或者物理现象。

  那么电力设施是否会产生辐射呢?

  刘洋:

  它不会产生辐射,它产生的电磁场,我们一般称为极低频电磁场或者叫工频电场、工频磁场。

  虽然高压线变电站不会产生辐射,那么它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会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有影响?

  刘洋:

  这种电场和磁场是感应电场、感应磁场,因为它的波长非常长,所以它不会像电磁辐射那样被人体直接吸收,但是会在人体里头感应出电流来,那么这个感应电流我们需要控制。

  工频电场和磁场会在在人体中产生感应电流,为了防止对人体产生影响,需要将感应电流密度控制在阈值之下。根据相关的研究结果,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在1998年发布了一个导则。规定工频电场强度对公众的安全值是5kv/m,工频磁感应强度对公众的限值是100mt。2007年这个标准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推荐,并被大多数国家所采纳。

  目前我们国家采用4000伏每米和100微特斯拉作为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的安全标准。记者采访的这个小区周边就有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和高压线,它们周边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指标会不会超标?记者跟随国家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测量。监测人员选择了离变电站5米进行测量。

  监测人员:

  我们现在测量的是工频电场,现在测量的结果是20-30伏每米;工频磁感应强度是1.3-1.4微特斯拉。

  接着监测人员又在220千伏的高压线下,选择了正下方进行测量。

  监测人员:

  488.8伏特每米;650.7纳特斯拉(等于0.65微特斯拉)。

  环保部门在这个小区周边测量到的这些数值都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甚至于一些家用电器的电磁环境相当。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的电波暗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些家用电器的电磁环境进行测试。

  实验室工作人员:

  现在我们把电磁炉开机,在距离电磁炉约0.5外,测的电场为19伏每米。电吹风带电以后,将近0.5米外测的电场为16.5伏每米。当我们探头距离电吹风距离很小的时候,磁场可以高达将近4微特斯拉。

  这些电吹风、电动刮胡刀等家用电器的数值都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之内,有些指标还要比电力设施周边高。由此可见,电力设施周围电磁环境的控制是非常严格,既然变电站、高压线是安全的,那些致癌、致白血病的说法从何而来?

  电磁场影响人类生活的说法,最早源于美国、西欧、日本等国家。世界卫生组织自1996年开始组织多个国际专业组织及60多个成员国家,开展了全球的国际电磁场计划,这一计历时10年,与2007年发表正式评估报告。对于公众通常可遇到的极低频电场和磁场不存在实际健康问题,执行低频电场与磁场的国际标准,可以保证,包括儿童与孕妇在内的公众健康与安全。

  主持人:

  看来高压线变电站有电磁辐射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而且它们产生的电场、磁场,强度跟常用的家用电器差不多,大家无须恐惧。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这样看似是常识,也让人深信不疑的事,其实不一定准确,尤其是网上流传的一些以讹传讹的说法,更是给人们带来很多的烦扰。依靠科学,相信科学,才能够走出误区,踏实生活。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4-10/5176277.html report 5460 《焦点访谈》2014年10月22日完成台本—让农地流转规模经营更健康高压线有辐射吗?演播室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