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盘点第三次世界大战5引爆点:2个与中国有关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外媒称,目前世界看上去名副其实地着火了。乌克兰冲突时断时续,亚太地区矛盾四起,埃博拉疫情肆虐,“伊斯兰国”持续其血腥战争。不过,某种更加凶险的事情——一场具有更为严重的全球影响的战争——是否已露端倪?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17日刊文,盘点了有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五个引爆点。

  1.朝鲜对世界

  在人们最后意识到朝鲜仍在发展核武器计划以及运送核弹头的移动系统之前,关于朝鲜的“挑衅”理论将十分管用。与此同时,韩国正在建造自己以“杀伤链”拦截系统为形式的威慑武器,该系统野心勃勃地打算在平壤的核武器能够离开地面之前把它们全部消灭。朝鲜半岛的形势将变得难以预测得多。

  2.中国对印度(或印度对巴基斯坦)

  除了历史和血腥的思维之外,并不存在两国注定会走向战争的真实原因。事实上,中国已经就边界争端与其陆上邻国完成了若干成功谈判,而印度也具有在印度洋地区发挥地区优势的战略地位和军事力量。喜马拉雅山和东南亚的天然边界造就了应该让双方都感到满意的发挥影响力的地理范围。

  不过,北京与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谊”及其对印度洋的挺进将威胁印度的地区霸权,而印度的“向东看”政策也因为它使得新德里与越南和日本结盟而不受中国的欢迎。这种战略竞争可能导致双方都无法从中脱身。

  3.中东乱局

  中东当前的形势是如此复杂、混乱、可怕和难以克服。

  要想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地区的核平衡必须被无可挽回地打破。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明显途径:伊朗得到了核弹,而作为应对,以色列则使用了其“广受怀疑而又讳莫如深”的核武器。

  其他的地区变数包括朝鲜帮助巴沙尔政权,或是“伊斯兰国”以某种方式缴获到先前不为人所知的核裂变材料储备,并拥有将其变成武器的智力。

  4.俄罗斯对北约

  在对“伊斯兰国”的空中打击成为热门新闻之前,今年最大的新闻曾是乌克兰东部到底会发生什么。俄罗斯军事行动的速度和情报对于北约和欧盟这样的多边机构来说是个不好的预兆。后者一直受到委员会决策方式的束缚,这种方式减缓了它们的反应时间。

  公正地说,北约了解这一点并进行了若干巩固其在东欧的地位的尝试。在9月的威尔士峰会上,北约开始制定“准备行动计划”细节,包括组建极快速反应部队以及沿北约东部边界部署预先到位的装备和补给。

  抛开这些战术考虑,问题的核心是北约的东扩以及莫斯科关于有权“保护”其他国家的俄语少数民族的宣誓。如果波罗的海国家或波兰等成员国受到威胁,北约将不得不做出应对。

  5.中国对美国

  最后讨论所有冲突中最重要的潜在冲突。“修昔底德陷阱”——即崛起大国和现存大国最终将以战争一决高下——已经成为近年关于中美关系的一个显著论据。

  一些分析人士声称,以修昔底德对于斯巴达—雅典关系的分析来类比中美关系是蹩脚之举。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崛起和军力增强将改变力量平衡,并对足够多的东北亚摩擦点产生危险的影响。

  这些摩擦点的最危险之处在于它们涉及了三个方面:南中国海、日本、台湾或朝鲜都可能引发迅速失控的局部冲突。

  首先是中日围绕尖阁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发生冲突的可能。根据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最近的重申,这些岛屿是受美日防卫条约保护的。另一个潜在的爆发点是南中国海,在那里美国的另一个条约盟国菲律宾日益被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报注)的岛屿建设所惊吓。

  不过,尚未解决的最大的“核心利益”很可能是台湾。军力天平从台湾向中国大陆的显著倾斜是过去15年东亚安全出现的最重要变化之一。华盛顿对台湾的“抛弃”将对自己作为联盟伙伴的声誉造成毁灭性后果,因此将会迫使它赶去保卫台湾。在这么做的时候,美军将发现自己处在中国专为防止这种局面而开发的武器系统的射程之内。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1023/538432.shtml report 1948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外媒称,目前世界看上去名副其实地着火了。乌克兰冲突时断时续,亚太地区矛盾四起,埃博拉疫情肆虐,“伊斯兰国”持续其血腥战争。不过,某种更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美媒盘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五个“引爆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