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近半环卫工称被“看不起”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宇 何奎山
近半环卫工称被“看不起” 超八成市民表示尊重环卫工

  美丽顺德,环卫工人功不可抹。本月26日是广东省第21个环卫工人节,藉此机会,让我们来关注一下目前顺德环卫工人的生存状态,及市民眼中的环卫工人到底是怎么样的。日前,南都顺德向市民和环卫工人派发问卷,并收回有效问卷194份。对于工资待遇,半数受访环卫工人表示“一般满意”,而近半人认为在工作中被看不起,但受访的市民则近七成对顺德环卫工人的工作感到“满意”,绝大部分认为环卫工人“勤劳认真”、“值得尊重”。

  让环卫工人高兴的是,昨日,顺德区副区长、区环运城管局局长陈浩斌表示将加大环卫事业投入,减轻环卫工人负担。此外,南都顺德联合如新日保健品向50名环卫工人代表发放了爱心物资。

  环卫工主力年龄介于45岁至65岁

  据统计,顺德环卫工人规模在1.8万人左右,包括各环卫公司工人和村居聘请临时工,其中在中心城区大良有1500名左右。顺德环卫工中,男女比例约为4:6。受访者中,超四成的人年龄介于40-50岁之间,是环卫工人的主力。

  对于上述调查结果,顺德区市政业协会副会长侯文卿表示认同。他介绍说,顺德一线环卫工年龄集中在45至65岁,环卫工群体相对比较稳定,工作3至5年居多。“这个年龄段的劳动力,要么是闲时比较多,要么就是进工厂已经没有年龄优势,门槛较高,从事环卫工成为比较合适的选择,所以流动性不大。”

  同时,侯文卿还提到,目前环卫工工资与社会其他职业的收入相比,竞争性还有差距,只能吸引45至65岁这个群体,因此人力欠缺一直存在。据悉,对从事环卫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顺德在落户政策和子女入学上均规定了加分政策,以吸引劳动力进入环卫工人队伍。

  半数受访环卫工对收入“一般满意”

  环卫工的生存状况是南都此次问卷的着重关注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环卫工人收入介于1500-3000元之间,半数人表示“一般”,而对于工作环境和待遇,过半受访环卫工也表示“一般”,不过仍有64.1%人愿意继续从事环卫工作。

  据侯文卿介绍,目前顺德环卫工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在8个小时左右,工资水平是2200-2400元。按照规定,环卫工最低工资是本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倍。且有赖于美城行动的开展,政府对环卫企业要求比较严格,“我们环卫企业在与政府签订项目时,政府也出于提高环卫工收入考虑,提高价格,明确要求提高环卫工待遇,使环卫工作更具社会竞争性。”

  近七成受访市民对环卫工人工作满意

  同时,南都顺德也发布问卷,试图了解顺德市民心目中的环卫工人形象。结果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对环卫工人的工作表示满意,84.21%被访者认为清洁工“值得尊重”。侯文卿认为,顺德民风相对淳朴,对环卫工人还是比较尊重,较少出现类似新闻报道的殴打、侮辱环卫工现象。

  但对环卫工人的调查显示,有43 .59%的受访者认为在工作中被看不起。“到了吃甘蔗的季节,我经常遇到边走还边吐甘蔗渣的人,我要跟着他扫一路。”在环卫岗位13年的李大君回忆说。对此,侯文卿提到,市民对环卫工工作成果有时表现得不够珍惜,在马路上开车随意丢弃垃圾,对环卫工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在顺德,每年都有1到2宗环卫工在马路上捡垃圾被车撞死的事故。”

  统筹:南都记者 陈宇 何奎山

  采写:南都记者 陈宇 何奎山 曹嫒嫒 朱成方 南都制图:彭莉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S/html/2014-10/24/content_3332355.htm?div=-1 report 1825 美丽顺德,环卫工人功不可抹。本月26日是广东省第21个环卫工人节,藉此机会,让我们来关注一下目前顺德环卫工人的生存状态,及市民眼中的环卫工人到底是怎么样的。日前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