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北京地面公交也应有通勤优惠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方案的发布引发广泛关注。

  此次公共交通为何调价?究竟怎样调才更加科学合理?对于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

  他既是常年从事交通研究的学者,又是此次公共交通调价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更是本次调价听证会的代表之一。

  他表示,目前调价后的地铁票价水平与2007年优惠前票价水平相当,涨价之后,多收的票款可以用于轨道交通建设、交通设施的完善,提供更加优质的交通服务。

  为何调价?为公共交通长远发展

  郭继孚介绍,现在是城市大发展时期,需要花更多的钱去建设,特别是轨道交通。虽然近年来本市轨道交通取得了很大成就,路网扩充速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但与大城市的差距还很大,与城市发展需要还很远。如目前本市轨道交通日客运量基本在一千万,但东京已达到四千万。

  去年本市公共交通补贴有200亿,但票款收入才58亿,实际连地铁公司的员工工资都不够,如果这样持续下去,今后进入还贷高峰期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从世界城市发展经验来看,还没有一个城市做到靠财政来解决这些问题。从运营企业来说,企业没有利就没有积极性,这就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而不是靠补贴过日子。

  涨价多吗?调价后与2007年票价一致

  郭继孚介绍,调价完后也仅仅是覆盖了运营成本的50%,靠这个来减少补贴是有限的,价格的调整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希望市民不要引起过大的反映。调价后本市公共交通价格基本与上海相当,但低于广州,也低于世界发达城市。

  同时他介绍,虽然之前几乎没有人说北京的票价不低,但调价方案公布后,很多人都说涨得太多了,涨了近一倍。实际上现行的票价是进行了大幅度优惠的,这次调价看起来是涨了,但仅仅是恢复到2007年优惠前的水平而已。

  郭继孚举例,从回龙观到通州42公里的距离,需要乘坐13号线换乘2号线、1号线、八通线,当时八通线换乘1、2号线是4元,13号线票价是3元,全程需要7元,而按照现在的调价方案看,也差不多是7元,而且大部分人的出行距离还不会有那么远。

  票价有没有优惠余地?错峰价差优惠后续可提出

  有市民疑问,为何此次调价没提出高峰时段、低峰时段的价差优惠。对此,郭继孚表示,这次没有做到,可能后续方案会有。当基本票价确定下来,这部分运营企业可以通过优惠的方式、多票种的方式做到,目前看留了这个余地。通勤优惠也在考虑范围内,但可能还需要后续的工作,但这次这个方案可能一下子做不到。

  郭继孚还说,目前的方案里只是轨道交通乘客有8折、5折的优惠,希望地面公交也有这样的优惠。

  另外,票价调整要建立自动调整的机制,基本价格只确定一次,当影响价格的因素达到一定比例时要自动调整,目前方案虽然有这部分内容,但还要逐步完善提升。

  文/记者谢璐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24/n405432025.shtml report 1340 近日,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方案的发布引发广泛关注。此次公共交通为何调价?究竟怎样调才更加科学合理?对于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他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