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周公庙遗址出土甲骨发现文字2500多个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24日电(记者边江 冯国)经过考古专家对陕西省周公庙遗址近10年来的发掘整理,共出土西周甲骨1.1万多片,其中发现有刻辞者800多片,可辨识文字达2500多个。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占奎研究员说,以往考古界在周原、丰镐等全国10处遗址先后出土甲骨1万多片,发现文字总和为1068个。周公庙遗址出土甲骨发现文字是以往所见西周甲骨文总和的2.4倍。因此周公庙成为目前全国发现西周甲骨文字数最多的遗址。

  2003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教授徐天进在周公庙附近进行田野考古调查时,发现了两片有刻辞的西周卜甲,经辨识共有55字。这个重大发现立即引起学术界高度关注。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了周公庙考古队,对这一带进行了大面积的考古调查。

  考古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根据建筑找甲骨”的规律。北京大学教授雷兴山告诉记者,他们经过对2004年和2007年甲骨出土堆积状况的分析,发现甲骨原存放于夯土建筑基址内,建筑垮塌砸碎甲骨后,甲骨碎片同建筑残块被一同掩埋。所以,一旦找到有建筑残块的堆积,就有可能发现甲骨。根据这一思路,考古队特别留意对包括建筑残块堆积的发掘整理。果然在其后连续几年发现了卜甲。

  考古队先后在周公庙遗址的庙王村、庙湾、壕沟、陵坡下等6个地点,出土了甲骨1万多枚。经过考古人员认真整理研究,从其中800多片甲骨上辨识出刻辞2500多字。这些刻辞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人名、地名、事件等。

  著名考古学家李学勤说,对于周公庙甲骨,考古背景已经很清楚,和我们过去对周原甲骨的认识非常吻合。有些字很明显带有周初的特点。

  周公庙考古队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种建荣说,在周公庙遗址考古发掘中,庙王村出土的卜甲等级最高,其存放地点的原建筑等级也最高。卜辞内容与“周公”甚为密切。卜甲上人名为“周公”的有9例,“公”有5例,还有数片字迹缺失,依照文例判断可能也是“周公”。庙王村卜辞常见地名多有与周公旦关系密切的“周”与“新邑”。卜甲刻辞所见事件也多与周公旦有关。

  专家据此判断,这批卜甲的占卜主体是商末周初赫赫有名的周公旦,周公庙遗址作为商周时期的聚落应是周公家族采邑。这对商周历史文化、封建采邑制度等研究意义重大。

  作者:边江 冯国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10/24/c_1112967203.htm report 1139 新华网西安10月24日电(记者边江冯国)经过考古专家对陕西省周公庙遗址近10年来的发掘整理,共出土西周甲骨1.1万多片,其中发现有刻辞者800多片,可辨识文字达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陕西周公庙遗址出土甲骨发现文字2500多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