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中小学食堂物资统一配送 专家组团防“回扣”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周小平 秦泽辉

  小朋友在学校吃食堂,当家长的总有些不放心:营养够不够、会不会有地沟油……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获悉,忠县全县91所中小学统一配送食品。担心有人在中间做手脚?不会,6辆配送车都装备有GPS全程监控定位系统。该县还专门成立了107位专家组成的砍价小组,保证物美价廉。

  91所中小学统一配送

  据忠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有91所中小学,共有食堂109个(小学67个、中学42个),餐厅61个,就餐人数达到9万人。

  “为保障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我们采取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食品。”该负责人介绍,统一配送食品有定型包装类的米、面、油及肉品类、调味类、豆类、干副类、蛋类等。

  如何防止中间有人做手脚?该负责人称,配送中心建有专业化库房,装有监控录像。负责配送的6辆车,都装备有GPS全程监控定位系统。“开到哪儿去了都有追踪。”该配送中心还建立了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有现代化的监测设备,并配备有专职质检员,负责货物质量检测。”

  组建专家砍价团

  单位采购,回扣现象较为普遍,如何让价格变得公道透明?忠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特地组建了忠县学校食堂物资价格谈判监督小组专家库。

  据了解,专家库目前共有107位,由全县91所中小学选派食堂采购管理者或熟悉采购的人员组成。每次采购时,将会从专家库里随机抽取11人,组成价格谈判监督小组,并民主推选,产生价格谈判小组组长,由组长负责牵头与商家企业进行价格谈判。

  “任期半年,任务就是负责调研市场价格,与供应商家谈判。”忠县教委相关负责人称。

  邱关洪是忠县实验小学老师,曾被推选为价格谈判小组组长。邱关洪回忆,“我们跟商家谈米价,想降低两分钱,商家不降,磨了两小时嘴皮子,最后降了1分钱。”他算了笔账,整个忠县中小学食堂,单是大米每天消耗约4万斤,谈判降价1分,意味着每天能省下400元,一年算下来就是14.6万元。“如果食用油、调料什么的再砍价几分,能节约不少。”邱关洪说。

  不满意率仅0.54%

  截至目前,该县共举行了6次价格谈判,成功为91所学校配送了米、面、油及干副食品有137个品种。

  据了解,忠县教委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并对全县91所学校以电话或网络形式,对食堂配送服务、质量进行民调。学校食堂总体评价满意率93.45%、基本满意率6.01%、不满意率0.54%。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实习生 秦泽辉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10/25/content_409748.htm report 1231 小朋友在学校吃食堂,当家长的总有些不放心:营养够不够、会不会有地沟油……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获悉,忠县全县91所中小学统一配送食品。担心有人在中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