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破获非法拓印“国宝”案 当事人被罚500元

来源:现代快报
萧憺墓石碑局部 资料图片
萧憺墓石碑局部 资料图片
盗拓现场 通讯员供图
 
萧景墓神道石柱 资料图片
萧景墓神道石柱 资料图片
 
作案工具 现代快报记者 王瑞 摄
作案工具 现代快报记者 王瑞 摄

  今年9月,南京栖霞区甘家巷附近有两处“国宝级”文物惨遭污染,一时间引起众多文物保护者的关注。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栖霞派出所获悉,10月17日晚上,嫌犯被警方抓获,这起非法拓印涂污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案得以告破。

  通讯员 栖文轩 现代快报记者 王瑞

  案情回顾

  两处南朝石刻遭污染,盗拓人跑了

  今年9月20日下午,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前往栖霞区甘家巷附近萧憺墓碑亭石刻进行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子在附近鬼鬼祟祟,形迹十分可疑。走到墓碑前,志愿者们大吃一惊,只见碑亭现场一片狼藉,一个梯子倚靠在石碑上,纸张墨汁撒了一地。而石碑上还贴有数张宣纸,其中一张已经拓印完毕,拓印人就是刚才那名可疑男子。

  经询问,该男子没有任何报批手续,就擅自野蛮拓印墓碑。志愿者们当即上前制止了他的行为。闻讯赶来的栖霞区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立即没收男子的拓印工具,并拨打了报警电话。然而,就在警方赶到之前,该男子借口要上厕所,趁机逃跑了。

  几天后,9月26日下午,又有文物保护志愿者在上述同一地点,发现有人在拓印萧景墓望柱石刻。志愿者在制止其行为的同时报了警。见到有人来后,男子立即扔下工具逃离了现场。

  警方调查

  志愿者拍的照片,让警方顺利破案

  未经许可私自拓印国宝级文物,这在南京尚属首例。南京栖霞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这一案件进行查处。可是,“国宝”身边既无监控,又身处偏远之地,上哪儿去找当初的拓印人呢?好在志愿者两次都拍下了男子的正面照,后经栖霞派出所民警辨认是同一名男子。此后,警方通过走访排查上百人,最终在燕子矶附近锁定嫌疑人郭某。

  10月17日晚,郭某被警方依法抓获。据警方介绍,今年48岁的郭某,从小就喜欢书法,经常寻找一些字帖练习、收藏,前不久他在栖霞区甘家巷游玩时,发现了附近的几处石刻,便想将其拓印下来带回家临摹练习。不想先后两次行动,均被文物保护志愿者发现并制止,更没想到警方会找上门。

  根据治安法相关规定,因郭某采用非专业手段粗暴地、不计后果地盗拓石刻,警方对其处以7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目前,郭某已经被关押在拘留所中。

  最新举措

  警方将安装38个“电子眼”全天候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萧憺墓碑亭周围原本设有铁栅栏,铁门上还有一把锁,但据郭某交代称,他拓印时,栅栏并没有锁住。而萧景墓望柱则完全暴露在田野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昨天,记者前往现场查看时发现,目前萧憺墓石碑已经换了“铁将军”把门,但萧景墓望柱仍然置身田间。

  昨天,南京市栖霞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文保部门针对栖霞区内的文物,一方面聘请居住在文物附近的群众参与到文物巡查工作中,另一方面专门聘请57名具有一定文物专业知识且热心文物保护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对辖区内市级以上的57个文保单位,进行定人定岗每天巡查两遍。

  同时增加技术监管手段,将对栖霞区内38处市级以上田野文物安装户外电子监控探头,分别在栖霞区公安分局和栖霞区文化旅游局内建立全天候室内监控平台系统,确保文物安全。并在文物附近醒目位置树立保护警示牌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对发现文物遭受损害并及时举报者,经核实确认后给予一定经济奖励。

  此外,针对部分地处田野间的国宝级文物,目前文化旅游局已经启动南朝石刻物理保护工作前期调研和规划,力求减轻文物遭受化工酸雨、风吹日晒的侵蚀。

  嘉奖

  公安部门为4名志愿者申报见义勇为奖

  近年来,特别是国家文物保护法颁布以来,市民、游客保护文物的意识提高了很多,但仍有一小部分人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有意或无意对文物造成损害。对此,警方提醒,任何人或者单位、团体非法破坏文物的行为,将由文物主管部门和警方,依照相应的法律法规严肃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向文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警方举报此类行为。目前,栖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正在为此案中积极主动保护文物的市民志愿者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深度追问

  1.

  这两处国宝级文物究竟有多珍贵?

  一个是“反左书”绝唱,一个是“南派代表”

  被污损的萧景墓神道仅存一石柱,现存石柱为神道西侧石柱,是南朝陵墓石柱中保存最完好的一件。碑文上的文字均属于书法艺术价值极高的南朝梁时“反左书”。萧景墓神道石柱题字书法整齐严谨、笔画匀称和谐。最关键的是南朝梁时盛行的反左书,不久便销声匿迹,成了我国书法史上的绝响。

  而萧憺墓现存石碑,为神道东侧石碑,是我国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南朝碑刻,也是现存南朝陵墓石碑中保存文字最多的一座石碑。上面的文字也是书法珍品,全称是《梁侍中司徒始兴忠武王碑》,由徐勉撰写碑文,书法名家贝义渊书写。近代著名学者梁启超称“南派代表,当推此碑”,盛赞该碑书法。这块碑的拓本相当少见且珍贵,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份清代拓本。

  2.

  两次盗拓对“国宝”伤害多大?

  墨汁已渗入石质内部,想洗都洗不掉了

  国宝惨遭污损拓印事件发生后,9月29日南京市文广新局立即组织南京博物院两名石质鉴定专家赴现场进行鉴定和评估。

  经现场勘测,萧景墓神道石柱上的“反左书”碑文全部被墨汁浸染成了黑色,柱身留有大量墨汁流淌并渗入内部的痕迹。而萧憺墓石碑碑文正面及反面都存在墨汁流挂现象,特别是正面碑文部分被墨汁浸染特别严重,完全渗入石质内部,已经看不出碑面石质原本的色泽,这将对文物造成永久性伤害,龟趺座背上也滴落了许多墨汁。

  10月3日至8日,栖霞区文化旅游局委托宜兴金陵文物研究所对萧景、萧憺陵墓石刻墨迹污损进行了清洗,前后共花费3.5万元。两“国宝”的墨迹污染基本清洗干净,但碑文阴刻字体已经受到墨汁侵蚀。此外,萧景墓望柱下沿裂缝内墨迹和萧憺墓碑碑石下侧约有20平方厘米的墨迹都无法清理干净。

  3.

  为何仅拘留7天罚款500元?

  拓印确实造成污损,但未到“故意损毁文物罪”

  郭某私自拓印期间,并没能获得拓印成品,但郭某的行为已经对文物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不少文物爱好者呼吁对其严惩。可是,警方在调查后仅仅对其作出拘留7日罚款500元的处罚,不少业内人士在听说后都觉得“罚得太轻”。

  对此,栖霞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民警马修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刑法中有“故意损毁文物罪”,但郭某的行为仅仅是拓印,虽然对文物造成了污损,并没有达到故意损害的严重情节,因此只能根据治安处罚条例对他进行惩处。当然,如果郭某获得了拓印成品,公安机关还将对成品进行追缴。如果其已经对外出售,警方也会对其追缴非法所得。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0/25/content_367367.htm report 5084 萧憺墓石碑局部资料图片萧景墓神道石柱资料图片作案工具现代快报记者王瑞摄今年9月,南京栖霞区甘家巷附近有两处“国宝级”文物惨遭污染,一时间引起众多文物保护者的关注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