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恐怖袭击事件:枪手或因申请护照受阻

来源:京华时报
23日,加拿大渥太华,等候进入议会大楼的工作人员排队接受核查。警方当天继续对公众封锁议会大楼及周边。新华社发
  23日,加拿大渥太华,等候进入议会大楼的工作人员排队接受核查。警方当天继续对公众封锁议会大楼及周边。新华社发
哈珀与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专员举行紧急汇报会,镜头捕捉到哈珀手边有一杯还未喝完的红酒。图/中国日报网

  哈珀与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专员举行紧急汇报会,镜头捕捉到哈珀手边有一杯还未喝完的红酒。图/中国日报网

  加拿大警方23日确定,22日在首都渥太华制造恐怖袭击事件的枪手为32岁的加拿大男子迈克尔·泽哈夫-比博,系单独作案。他此前曾计划前往叙利亚或利比亚,但申请护照受阻,他或许因此制造枪击案泄愤。

  月初抵渥太华申请护照

  泽哈夫-比博22日先在国家战争纪念碑处枪杀一名执勤士兵,随后逃进附近的议会大楼,与警卫发生激烈枪战,最终被击毙。

  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专员鲍勃·保尔森说,泽哈夫-比博可能拥有加拿大和利比亚双重国籍,最近皈依了伊斯兰教,计划前往叙利亚,本月2日或者更早时候来到渥太华向当局申请护照。

  但媒体报道,加拿大警方此前已经将他列为“高度危险”的可疑人物,并采取措施阻止他前往国外,加入极端组织作战。这可能导致泽哈夫-比博难以取得护照。

  对于泽哈夫-比博的护照申请,保尔森说,申请“没有被驳回”,但相关部门需要调查他是否符合要求。

  保尔森认为,泽哈夫-比博制造枪击案,可能是因为申请护照受挫而泄愤。

  未能拿到护照怒火中烧

  媒体披露,泽哈夫-比博最近几周都在渥太华市中心一个流浪人员收容所栖身。

  经常前往收容所的阿布巴基尔·阿卜杜勒卡里姆说,泽哈夫-比博告诉他,他曾经吸毒,但最近三个月没沾毒品,目前正在抵制前往叙利亚的诱惑。

  但最近几天,“他的性格完全变了”,阿卜杜勒卡里姆说。阿卜杜勒卡里姆说,泽哈夫-比博不再说话,不和别人打交道,只是整天睡觉,看起来又吸食了毒品。

  同在收容所的劳埃德·马克斯韦尔说,泽哈夫-比博曾经在温哥华住过一段时间,然后去了卡尔加里,这次来渥太华就是为了得到护照,因为他认为这在首都更容易办到。

  “他没有得到它(护照),这让他非常气愤。”马克斯韦尔说。

  马克斯韦尔告诉泽哈夫-比博,他可能在一份禁止旅行的名单上,“他(听到后)用奇怪眼神看着我,然后就走开了。”

  性格不稳或有精神问题

  几年前,泽哈夫-比博曾经在位于温哥华的马斯吉·德萨拉姆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并在那里遇到了已经皈依伊斯兰教的戴维·巴瑟斯特。

  戴维的父亲约翰·巴瑟斯特说,他开办的家庭工厂经常雇用一些零工,于是让泽哈夫-比博到工厂工作,但泽哈夫-比博只干了两天。

  “我们没有解雇他,我甚至记不清他为什么不干了。他可能只是不再露面。”巴瑟斯特说。

  巴瑟斯特认为,泽哈夫-比博制造枪击案不是因为宗教原因,而是因为有精神疾病。“他是个怪人。这个家伙独来独往。他是一个独来独往的疯子。”

  同样,在渥太华流浪人员收容所,一个自称叫马克的人向记者说,泽哈夫-比博表现出双重性格,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马克说,泽哈夫-比博有次突然毫无理由地“大发雷霆”,威胁其他人,但随后又做出道歉。

  前科累累涉及吸毒暴力

  1982年出生的泽哈夫-比博此前曾经吸毒,并且多次触犯法律。

  魁北克法庭文件称,泽哈夫-比博2004年卷入3起案件。他承认两起与吸毒有关的犯罪行为,并被控未能遵守法官的命令。2011年12月,泽哈夫-比博曾被控在渥太华犯有抢劫罪,但后来被认定犯有一项较轻的罪名。

  保尔森认为,泽哈夫-比博以往的犯罪、吸毒和暴力行为,以及“精神不稳定”让他走向极端。

  反应

  枪手母亲称曾与其断联5年

  渥太华枪击事件后,泽哈夫-比博的母亲苏珊·比博给美联社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苏珊在邮件中说,她对儿子的行为感到气愤,为他所造成的痛苦和惊恐致歉。

  苏珊说,她上周与儿子共进了午餐,但之前已经有5年没有见面了。“他显得失落,(与社会)格格不入。”苏珊说。

  苏珊表示,她并不清楚儿子的作案动机,“我对儿子感到气愤,我无法理解(他的行为)”。

  分析

  ISIS宣传致加“独狼”丛生

  分析人士认为,从当前获得的情报来看,袭击者虽然没有接受任何极端组织的“点名派遣”,却都深受“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ISIS)利用互联网等手段传播的极端思想影响,最终成为“独狼”式恐怖分子。

  近年来,“基地”组织不断通过网络文章和视频宣扬极端思想,鼓动被招募者或追随者单兵作战,发动恐怖袭击。曾为“基地”组织分支的“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上月也煽动支持者在本土制造袭击,目标直指对其实施空袭的西方国家。

  接近加拿大警方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泽哈夫-比博曾有意前往叙利亚,显示出追随“伊斯兰国”作战的倾向。而他与两天前开车冲撞士兵的另一名加拿大男子马丁·鲁洛-库蒂尔似乎均受到英国激进教士安杰姆·乔杜里的影响。乔杜里上月因涉嫌煽动恐怖主义而遭逮捕,但随后获释。

  除鲁洛在个人微博客关注乔杜里等多名激进神职人员外,泽哈夫-比博的电邮地址还被发现存储在一名涉恐嫌疑人的硬盘上。

  安全部门缺钱实时监控难

  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称,虽然加拿大方面在事发前已经把泽哈夫-比博列为“安全威胁”,但威胁程度没有够上需要展开实时监控的级别。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工作人员抱怨,实施实时监控需要10到12人安装监听设备和多达28人跟踪可疑人物,人力和财力投入巨大。在政府为降低预算赤字而削减开支的背景下,安全情报局的经费捉襟见肘。

  这一机构行动部门副主管杰夫·亚沃尔斯基说,安全情报局可以与其他部门合作监控那些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人,但“不可能总是投入所有资源”。

  对于如何有效防范“独狼”式恐怖袭击,法国情报部门前反恐主管卡普廖利认为,加拿大需要在立法和政策层面作出更多调整。

  他说:“这两名加拿大人(发动袭击前)已经被盯上,护照被没收,但在加拿大现有法律规定下,你无法做得更多。对于这类案件,唯一的解决办法是预防性地羁押这些人。”

  揭秘

  总理藏身柜橱15分钟听汇报不忘喝酒挨批

  加拿大议会大楼遭遇恐怖袭击,总理哈珀的应急表现招致国民不满。综合外国媒体24日报道,事发时藏身柜橱、事后汇报会上“不忘美酒”,哈珀被批在国家面临紧急情况时不负责任。

  消息人士称,枪手22日闯入议会大楼疯狂扫射之时,哈珀没有在第一时间被安全转移出去,而是在大楼会议室的一个柜橱里躲了大约15分钟。其间,会议室里一片混乱,许多议员取下旗杆并掰断做成长矛,用来防身。

  事发时,超过150名保守党议员正在议会大楼中央区会议室开会。外面突然响起密集的枪声,令众人陷入恐慌。

  “会议室里一共有15根旗杆,只有两根没被取下。”一名议员回忆道,“他们双手紧握长矛、躲在门后,准备刺向闯入者。”与此同时,哈珀被迅速引入会议室里的一个柜橱躲藏起来。不过15分钟后,在安保小组的护送之下,哈珀安全撤离议会大楼。

  这名消息人士称,有人知道会议室里有一个隐蔽的柜橱,所以让哈珀藏身其中,“当时大家都以为哈珀早就被安全转移出去了,所以后来他从柜橱里出来时,许多议员吃了一惊”。至于临时起意制作的“旗杆长矛”,议员们认为很有纪念价值,纷纷把长矛带回家当作纪念品。

  事发后,哈珀与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专员鲍勃·保尔森举行紧急汇报会,镜头捕捉到哈珀的手边有一杯还未喝完的红酒。这随即引发加拿大民众在社交媒体上的激烈讨论,其中不乏批评讥讽之声。

  有网友认为,哈珀身为总理却在国家面临紧急情况时饮酒,“这实在不是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该做的事情”。还有人说:“或许我们的总理应该等到社会秩序恢复之后,才给自己倒上一杯好酒呢!”

  本版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网中新网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25/content_137051.htm report 4061 23日,加拿大渥太华,等候进入议会大楼的工作人员排队接受核查。警方当天继续对公众封锁议会大楼及周边。新华社发哈珀与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专员举行紧急汇报会,镜头捕捉到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